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跨年電影推薦─去看、去發現、去感受《白日夢冒險王》


「去看看數千里外的遠處,看看藏在房內牆後的東西,看看險處的事物……去看、去發現並感受驚喜。」─《生活》雜誌



改編自說美國作家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同名短篇小說,1947年丹尼凱(Danny Kaye)曾主演同一部作品改編的經典電影,當時愛幻想的華特米堤引起大家共鳴,並創造出以「華特米堤」一詞,形容任何愛作各式各樣白日夢的人。

2013年由班史提勒自導自演的版本《白日夢冒險王》,其實已經與小說和1947年的版本不同,注入了更多的現代元素,讓它更貼近於我們的現實生活。在新版本裡的華特米堤,任職於《生活 LIFE》(雜誌)的「底片資產部經理」,這個工作讓他看到從世界各地來的冒險生活影像紀錄,但他卻是個幾乎每天過著「公司─家裡」的迴圈生活,生活中沒有什麼經歷值得拿出來說嘴炫耀,這樣的設定,添加了這部電影的懷舊氛圍,且現實世界中的《生活》雜誌自1883年成立後,歷經數次轉型,在亨利盧思(Henry Luce)主導下成為美國新聞攝影週刊的翹楚,達到該雜誌的巔峰,但最終仍於2009年網路化,成為life.com網站,更教我們處於時代變遷中,有一種不勝欷歔的感嘆。



拜現代電影動畫科技之賜,與班史提勒多變的口音,收斂後的演技,演活了華特米堤的宅男人生,也把作白日夢「走神」的「奇幻生活」透過極佳的分鏡走位技巧影像,鮮活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好比大家在預告片裡看到,華特最愛的辦公室女神往他的方向問周末過得如何?鏡頭帶到他臉上猶豫著說如何回答時,一位女同事從他身後飄出,「好精采!」這才恍然她不是跟他說話……。一場夢幻破滅的場景,卻是華特最愛的美麗誤會,也是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

而如果不是在《生活》雜誌工作,如果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接觸這一張張美麗的冒險生活照片,如果不是一張不見了的底片,如果不是工作就要不保的壓力下,如果不是搬家時看到少年時的冒險背包,如果不是女神的鼓勵,如果不是華特最崇拜的攝影師尚恩歐康諾那神來一筆的作為……,諸多的因素,終於讓華特踏出改變的第一步,讓我們也著他的腳步踏足不容易到達的「遠處」──阿富汗、冰島、喜馬拉雅山,還讓我們看到美麗的雪豹。



這個劇本的改編,非常的成功,在《白日夢冒險王》裡,我們看到,改變不見得是我們主動去做,有時往往是命運把我們推向了改變的道路,然而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庸庸碌碌的生活裡,日復一日的一成不變的生活常常教我們忘了夢想,常常忘了什麼是感受,而透過華特尋線探索的過程中,其實看到的是自己和自己的人生。也呼應著《生活》雜誌格言──「去看看數千里外的遠處,看看藏在房內牆後的東西,看看險處的事物……去看、去發現並感受驚喜。」(To see things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things hidden behind walls and within rooms,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draw closer, to see and be amazed.)

為了詮釋好華特的故事,班史提勒練了一身的精實肌肉,練了一手滑板特技,帶出美麗冰島風情。演戲成精的莎莉麥克琳,飾演很會做蛋糕的媽媽,是她點出華特愛作白日夢讓他錯失了什麼。西恩潘飾演的攝影師尚恩歐康諾,真的就像生活在野地裡的攝影記者,把電影中的奇幻,帶回「地球」,正如他把愛作白日夢的華特,帶出他的「宅」人生,真真實實的感受,生命。



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1894~1961)美國幽默作家、寓言作家、插畫家。俄亥俄州人,1927年大學畢業後,成為《New Yorker》雜誌部編輯部,後來成了自由撰稿記者,晚年任教于耶魯大學。瑟伯一生創作了大量的散文、隨筆、寓言、故事、回憶錄等,他還親自為自己的作品繪製插圖。瑟伯的作品普遍受到人們的喜愛,特別是他的嘲諷小說,尤其擅長刻畫大都市底層的小人物,筆法簡練新奇,荒謬情節中反映真實人性,幽默中帶出生活的苦澀,被舉為「在墓地裡吹口哨的人」。代表作有《當代寓言集》、《當代寓言續集》。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