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基努李維


擁有中、英美血統的基努李維,這回在新作《浪人47》中將化身為混血浪人,率領真田廣之、淺野忠信、菊地凜子等黃金卡司,獻上改編自日本「忠臣藏」復仇事件的3D奇幻冒險動作鉅片。



「基努」的發音為key-an-oo,來自於夏威夷方言,意義是「從遠處山谷中吹來的清風」。他出生於黎巴嫩,父親是擁有一半中國血統的夏威夷人,從事地質學家的工作,母親則是道地的英國人,擔任舞台服裝設計師。基努李維出生不久便遭逢父母離異,他跟著母親從紐約移居到多倫多,輾轉經歷過母親的三段婚姻,童年生活不斷在搬家和動盪不安中度過。

由於繼父保羅阿隆是一名導演,讓不愛念書的他有機會接觸演藝界,因此對表演產生興趣,16歲便憑一支可口可樂的廣告踏進演藝圈,此後常在加拿大的舞台劇和電視劇中亮相。而1985年基努李維決定前往好萊塢,他曾表示:「我當時沒有多少錢,但是我有很大的夢想,我感覺像是進入了整個世界。」1987年他憑《The River's Edge》中的叛逆青年角色引起影評人關注,1989年充滿幻想的輕喜劇《阿比和阿弟的冒險》則讓他成為美國青少年的偶像,並因此得到《危險關係 US》的演出機會。



而在《危險關係 US》大獲好評之後,基努李維開始嘗試各種戲路,包括探討家庭親情的《溫馨家族》、《我真的愛死你》以及動作片《驚爆點》、男同志電影《都是男人惹的禍》和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的《吸血鬼 92》。這些作品讓他在好萊塢逐漸走紅,1993年受到義大利名導柏納多貝托魯奇的賞識,在《小活佛》中演出主角,並特意為戲減重及研讀大量佛教書籍。

1994年可說是基努李維演藝事業的高峰,他所主演的《捍衛戰警》票房高達一億兩千一百萬美元,這部由知名荷裔攝影師詹姆斯史都華執導的動作片讓他成為好萊塢英雄人物的新典範;而1999年《駭客任務》則為他帶來演藝事業的第二個高峰,該片在當年的全美票房排名第二,也是他首次以中國武術演出的作品,曾感嘆:「從來沒有這麼近的距離去感受那種力量,那種沉靜、控制、 自由、 表情…真是非常美」。



近年來基努李維繼《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和《跳越時空的情書》表現亮眼之後,嘗試過中國武術的他也將推出自己首度執導的《太極俠》,並表示這部片將不會有機械性的打鬥,反而在動作中能看見角色性格的轉變。在《太極俠》登場之前,不妨先一睹他在《浪人47》中的浪人神采吧。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