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危機解密》「你」所看見的真相


揭發真相的背後有時總會伴隨危機,許多涉及個人隱私的資訊在網路上散佈,或是為了保護個人隱私而「選擇性」地公開資訊?那是「某個版本」的真實,卻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真實。



朱利安阿桑奇創辦的「維基解密」自成立以來揭露許多政府弊端和不法事件,卻也備受爭議,電影《危機解密》以他創立以來的合作夥伴丹尼爾撰寫的回憶錄作為原著,描寫朱利安如何和丹尼爾攜手合作,讓「維基解密」日漸壯大,甚至成為影響政府的新興媒體,最後卻又因為朱利安的瘋狂,讓兩個創立以來的夥伴分道揚鑣的故事。

看完以後會覺得,雖然《危機解密》還沒有那麼多爾虞我詐和快速的節奏,但價值觀衝突和人際關係的崩壞讓人總想到《社群網戰》,比起人物傳記,自己覺得這部作品談到更多的應該是從朱利安所提到「第五權」的概念,進而探討資訊傳播對現代社會的影響。電影最後好像沒有替任何事情下定論,但是至少在電影中,它丟出了很多問題促使觀眾去思考,或許這些種子將在日後生根發芽也說不定。



一開始丹尼爾負責在正職工作之餘,協助朱利安調查他所得到的資料真偽,後來隨著網站受到越來越多矚目,他們也自然而然獲得更多機密資料,朱利安周遊世界各地和各地的社會運動人士見面,目的在於透過更多資訊的揭露,讓社會公義得到伸張,但是對丹尼爾來說,揭發真相的背後有時總會伴隨危機,許多涉及個人隱私的資訊在網路上散佈,開始讓他思考,是否要像朱利安所說的,將所有資訊「一字不漏」地完整揭露,或是為了保護個人隱私而「選擇性」地公開資訊?



在電影中,他們在2010年公布阿富汗戰爭期間的機密資料和通訊紀錄,以及士兵在直昇機上掃射無辜平民的影像,至今仍還令人記憶猶新,這些資料多達25萬份,如朱利安所說,這些資訊必須要被一字不漏的完整揭露,但問題出在這些資訊若是完整公開,不光是不公不義會被揭發,伴隨而來的將是美國在通信紀錄中對世界各國的嬉笑怒罵,及各式玩笑話將被攤在陽光下,造成美國的外交危機,更糟糕的是,隱藏在世界各地的線民將無所遁形,一旦名單公開,數百名人員將面臨生命威脅,作為朱利安的左右手,丹尼爾最終將作出抉擇…

在觀賞《危機解密》的過程中,總難免會想到《社群網戰》甚至是《賈伯斯》等人物傳記電影,朱利安好像也和上述電影的主人翁一樣,他們似乎註定非得為了堅持自己所相信的真理,在成功之後得承受伴隨而來的孤獨,或許他們也都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相信或是依賴任何人,所以總是很容易的和身邊的合作夥伴起爭執甚至最終走向分道揚鑣的道路。




朱利安打從一開始就幾乎是獨自一人,他的夥伴就只有丹尼爾,縱使日後維基解密日漸壯大,增加的網站人員也並不多,而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和跳板,有時候就連丹尼爾都摸不太清他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關於他的故事有太多版本,但關於他天才般的電腦天份是唯一眾人皆知,不可否認的部分。或許因為朱利安走的太快太前面,我們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不知所措,只能先把他的作法擱置在一邊。


自己覺得,除了呈現朱利安的偏激個性和丹尼爾所說的朱利安總愛「自我吹捧」,以及他所作的豐功偉業,電影裡更多可以討論的反而是對於他所指稱的「第五權」這回事。除了大家一般所認知的三權分立和新聞媒體所代表的「第四權」之外,在第四權之外所延伸出的網際網路及公民參與也成了新興媒體的最佳代言人,也因為人人都是資訊的產出者,現代社會成為了資訊爆炸的年代,各式各樣的資訊充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時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才好;也因此朱利安和丹尼爾兩人的立場頓時不同了,後者負責調查資訊真偽的同時,也成為所謂的「守門人」,也因此在阿富汗戰爭的文件將被揭露時,他才會跳出來質疑將所有資訊完整公開在網路上的必要性。



朱利安相較之下反而是顯得激進的「第五權」角色,或許也因為他的激進,造就夥伴們紛紛離他而去的結果,對於朱利安的功過,以及這些資訊被完整揭露的是非對錯,目前都還是尚未成為歷史的進行式,但《危機解密》點出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裡必須要讓大家思考的,儘管人人都能夠透過揭發不公義而成為公民英雄,但要讓受眾自己選擇想要得到哪些資訊,或是透過守門人過濾不必要的資訊,兩者孰輕孰重,這也還是媒體生態不斷改變的現代,大家都還在摸索的部分。

畢竟如同片尾所說,《危機解密》可能只揭露了一小部分關於朱利安亞桑奇的故事,那是「某個版本」的真實,卻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真實。在成千上百網路資訊中,最後想必終究能拼湊出事件的真實面貌,但又有多少人能像朱利安一樣,執著在挖掘真實的行為中呢?但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但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勇於挖掘事實的勇氣才會令人感到敬畏吧。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