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橫道世之介》青春,有你真好


若說《橫道世之介》是青春面貌的切片也不為過,但人生大概也就是這樣吧,在平凡度過的每一天裡,和不同的人相遇,而後可能離別,在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後好像有些成長。



如果說有一部電影可以讓觀眾看完之後不由得懷抱著溫暖和微笑走出影廳,那想必是沖田修一導演,改編自吉田修一小說原著的《橫道世之介》了,他找來最近戲約不斷的高良健吾(光2013年就有九部電影在日本上映!)演出這位從長崎來到東京念大學的純樸青年,故事從他1980年代末期來到東京搬進新環境開始說起,描述他與新朋友相遇、求學、戀愛,與家人相處的的點點滴滴,偶爾穿插親友們在多年後聊起當年往事的場景,帶領觀眾認識這位看似平凡卻改變很多人一生的主角;雖然兩小時四十分的片長可能會讓人稍稍卻步,但故事的步調輕鬆不緩慢,彷彿像很快地看完一本清爽的文學小說。

世之介的名字繞口又難念,恰又與《好色一代男》小說主角同名,每個剛認識他的朋友都會先對名字留下深刻印象,憨厚耿直的他剛來到東京就被五光十色的風景給吸引,街頭偶像趕上80年代末的偶像冰河期逐漸凋零,走在街頭的都會女子梳著令人懷念的復古髮型,對世之介來說一切都好新奇。他的新房子是間老舊雙層建築,隔壁鄰居卻總是不見蹤影,總之他都把沒有遭遇過的人事物全部歸咎於「因為這裡是東京」。



他安頓好自己的新生活,開始在法政大學的學習過程,遭遇你我可能碰過的經歷:在開學時和剛好坐在隔壁的同學聊起天來,就和對方變成朋友、參加了莫名奇妙的社團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打工增加自己的人生經驗也賺生活費…這些生活的片段其實很平凡,但是組合起來就是有莫名韻味。世之介的隨和不知道該說是沒個性還是人太好,但有時候笨拙的行為卻也展現出不經意的體貼,讓人覺得很可愛也討人喜歡。

若說《橫道世之介》是青春面貌的切片也不為過,畢竟總是要這麼莽撞地,不經世事地,經歷一些事情,然後開始理解一些人情世故。畢竟我們不會想到當年在學校相看兩厭的冤家,最後居然會結婚生子;不小心認錯的同系同學,會想要硬跟他往來當朋友;以為是哥倆好的兄弟,最後發現其實他是男同志;在聯誼碰見的女孩對自己一見鍾情卻從未發現,一直到許久過後才日久見真情…這些事情只要套上學生身份,就不禁令人覺得青春真美好,人生這樣也不賴,因為沒有太多心機,也因為碰上這件事情的是世之介,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其實單純地去看待事情也不錯吧。



但人生大概也就是這樣吧,在平凡度過的每一天裡,和不同的人相遇,而後可能離別,在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後好像有些成長,變得稍微世故了些,原本有些莽撞,可能找不到方向,但是卻會因為某些契機發現自己的方向,或許夢想就會在轉角處遇見,一如他的朋友們和世之介的相遇,也一如世之介和與謝野洋子的見面,人本來就是會因為相處而彼此相互影響的,有著像世之介一樣充滿陽光笑容和開朗個性,真心熱情為別人付出的朋友,想必想起他時總會帶著笑容吧。

橫道世之介》著墨較多的部分,就是和女友與謝野洋子的相處過程吧,世之介初見面時就見識到她千金小姐的大排場,雖然總是天真爛漫地像從少女漫畫中走出來的女主角,但毫不矯飾的個性,總被世之介逗得哈哈大笑,又不畏懼眾人眼光挺身而出的行為,或許和世之介也有幾分相似處,遲鈍的世之介總把對方當成好朋友,就連祥子暑假跟著他回鄉,在海邊漫步約會,都沒能讓他查覺心意,這段純純的愛情慢慢發酵的過程,點綴在電影中又更可愛了些,而這段戀情在電影中的呈現又不是僅止於愛情,甚至這段關係也影響了彼此今後的人生,覺得很喜歡電影這樣的處理方式。



電影不斷穿插著過去與現在的場景,帶領觀眾慢慢拼湊出世之介的樣貌,前段像是用過去帶領觀眾摸索他的輪廓,中段開始揭露的線索,反而會讓觀眾從現在的觀點去看待過去的世之介,令人心想「啊,果然還是世之介呢。」在那樣樸實、沒有太多煩惱的年代,或許才能藉由世之介的單純來對照現在,然後回想起年輕歲月的美好,縱使最後都是處於懷念逝者的心情。而片尾辦隨母親口中緩緩念出的信件,與冬日暖陽下不斷奔跑的世之介充滿光芒的神采,在鏡頭底下尤其迷人感動,餘韻不絕。

覺得橫道世之介或許是最不像主角的主角,除卻他濫好人、隨波逐流的個性外,他身上沒有什麼其他特別之處,與他相遇的親朋好友們好像還比較像是電影主角,他們的人生來到了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轉,要前進或是後退,而世之介是陪伴他們度過這個關口的朋友,或許經歷的當下不覺得有什麼,但是事隔多年後再度回憶起,就會像是漣漪般在心中不斷擴散開來,然後心想,當時有與他相遇真是太好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