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殭屍》港片的詠嘆調


究竟片中那個過氣港星的靈異遭遇,是重生的機會,還是瀕死的幻覺?本片並無具體說明,同時這也是香港電影目前的問號!原來這部外表驚悚,內在卻充滿深情的電影,其實是港片的詠嘆調啊!



1985年,一部結合武打搞笑與鄉野奇譚的古裝恐怖喜劇《殭屍先生》(台灣片名:暫時停止呼吸)開創殭屍電影熱潮,林正英和陳友的道士形象從此深植人心,而扮演林正英徒弟的兩大活寶:許冠英和錢小豪也都是靈魂人物。無奈90年代後,殭屍電影因為一連串的跟風作品欠缺新意而逐漸被淘汰,可是當時看殭屍電影長大的小孩卻還是保有那段時期的回憶,於是就在30年後,終於有創作人試圖重新打造港式殭屍電影,他就是香港藝人麥浚龍!

既然麥浚龍執導的這部電影就叫作《殭屍》,那麼顧名思義,就是向殭屍電影的時代致敬,但如果只是致敬還沒什麼了不起,在回顧舊時代的同時,還能為新時代提出什麼觀點,這才更重要!《殭屍》這部電影最好玩的地方是把傳統的古裝故事搬到現代,並且不再以喜劇方式呈現,而是透過老舊社區的場景,以及過氣明星等角色,呈現出一種歲月悠悠的寂寞與感嘆。雖然從頭到尾鬼影幢幢,但是膽小的人不用擔心,因為這不是純嚇人的廉價鬼片,而已經是藝術片的層次了!



說到麥浚龍這個能演能唱、能編又能導的藝人,總是以叛逆形象著稱,從他以往的作品也可看出顛覆性思維。他自編自演的《復仇者之死》透過男主角為愛復仇的故事,批判公權力與宗教威權,更運用極端挑釁的暴力畫面衝擊觀眾的道德底線!另一部參與編劇及演出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向80~90年代的日本「戰隊系列」特攝影集致敬,卻以嚴肅而沉重的角度,重新解構浪漫天真的英雄主義。這次的《殭屍》同樣是由他參與編劇,但不再親自演出,反而升格成為導演,並且延續他以往的電影語言,呈現舊時代的懷念、晦暗深沉的氣氛,以及暴力殘酷的視覺感受。

殭屍》除了對香港殭屍片重新詮釋之外,也找來《咒怨》日本鬼片導演清水崇擔任監製,讓港式鬼片結合日式風格,尤其是「披頭散髮的女鬼」以及「膚色慘白的小孩」這些元素都是《咒怨》裡面的影像圖騰,最後甚至能讓「有魂無魄」的厲鬼,跟「有魄無魂」的殭屍加以結合,成為一種新型態的猛鬼,看得出導演從不同文化加以吸收、反芻、再造的精神,形成一種非常風格化,也相當有魄力的影像美學,唯獨殭屍出現的場面不夠多,是比較可惜之處。



雖然以厲鬼和殭屍作為主軸,但這部電影真正的主題其實是愛與執著。男主角錢小豪放不下已經分開的妻兒,所以不斷重播著兒子的電話錄音;社區裡的瘋癲女子惠英紅,捨不得離開變成凶宅的房子,只為了懷念當年的美滿家庭;過氣道士陳友,隨身攜帶著對付殭屍的糯米,卻已沒有殭屍可以對付(象徵著殭屍片已經沒落),只好開個小攤子,以炒糯米飯為生!而無法放下執著的鮑起靜,不惜運用邪惡法術,想盡辦法也要讓死去的丈夫還魂…那些家庭之愛、伴侶之愛,甚至是對生命的熱愛與不捨,以及對於過往歲月的執念,都不斷的交織在這個彷彿被現代社會遺忘的老舊社區,如同陰魂不散。

本片刻意安排男主角錢小豪在片中扮演他自己,讓戲裡與戲外產生有趣的對應關係,也就是所謂「後設」的聯結意味。錢小豪早年確實演出不少殭屍片,而扮演過氣道士的陳友,也是殭屍片的代表人物之一,再加上片中還有已經亡故而無法回來參與演出的林正英與許冠英的遺照,都可以看出導演麥浚龍對於殭屍電影時期(也是港片的全盛時期)確實擁有不少回憶與哀愁,回憶的是那過往的榮景,哀愁的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究竟片中那個過氣港星的靈異遭遇,是重生的機會,還是瀕死的幻覺?本片並無具體說明,同時這也是香港電影目前的問號!原來這部外表驚悚,內在卻充滿深情的電影,其實是港片的詠嘆調啊!



*附錄:《殭屍》主題曲「鬼新娘」其實就是1985年《殭屍先生》(台灣片名:暫時停止呼吸)的同一首主題曲,粵語發音的歌詞如果聽不懂的話,我非常貼心的幫你準備好歌詞,而且光聽這陰森的旋律就有一種令人發毛的感覺…

(影音資料來源:Youtube)



鬼新娘

作曲:聶安達、作詞:鄭國江

主唱:傑兒合唱團




天際朗月也不願看…


明月吐光,陰風吹柳巷

是女鬼覓愛郎

誰人願愛,淒厲鬼新娘

陪伴女鬼,深宵偷拜月光


明月吐光,冤鬼風裡蕩

夜更深霧更寒

游魂踏遍,幽靜路上

尋覓替身,陰風吹冷月光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

她的眼光,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心更慌


天際朗月也不願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