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海劫》真實海盜事件搬上大銀幕


湯姆漢克斯演出本片更是吃足了苦頭,在救生艇裡那蒼白的臉色,完全是他真實的生理反應;在救生艇裡浪來浪去的顛簸出來的。



記得索馬利亞海盜事件一上新聞時,就覺得這樣的故事遲早會搬上銀幕,拍成電影,果然2012年,海運強權國家之一的丹麥,拍了《命運談判局》(Kapringen/A Hijacking)。

故事敘述一群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了丹麥貨船「羅森號」。以船東的角度,「羅森號」所屬的總公司CEO是商場談判高手,決定找來美國談判專家諮詢,並親上火線和海盜周旋,片中的「羅森號」在2007年曾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當時遭遇事故的船員也應邀於本片演出。導演托比亞斯林道赫姆為求逼真,將船實際開出距索馬利亞僅二百五十哩的肯亞海面拍攝,船上並雇有荷槍保鏢以免再次被劫。不同於美國出動海軍和FBI政府的力量,而是民間企業,展現企業主在公司利益和船、船貨與船員的多重考量下,在時間拉鉅戰的多重壓力下,如何達到目的。

而這樣的題材,好萊塢怎麼可能放過呢,更何況被海盜的船,美國可不曾缺席過。今年即將上映的《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根據真實海盜事件以及自菲利普船長的回憶錄改編,由「神鬼認證」系列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執導,編劇則是《飢餓遊戲》的比利雷,出任演出這位堅忍不拔的船長,則是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



飾演船長的湯姆漢克,曾多次拜訪菲利普船長,詮釋起這位在船員口中行為有些魯莽卻很勇敢的船長,整起海盜事件,船長在不同時刻身為船長、身為被挾持想保護船員和貨物的船長、身為被挾持的人質,於公於私的心情,與海盜交涉時的心情,等待被救援的心情,展現湯姆漢克身為影帝的演技實力!



為求逼真,全片75%的是60天內在海上拍攝而成的。導演格林葛萊斯力求逼真的決心,讓演員及劇組人員吃盡苦頭,攝影回憶起拍攝過程說:「大浪會從船側打來,海況隨時都在變化,前一分鐘還很平靜,下一分鐘就波濤洶湧,所以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

湯姆漢克斯演出本片更是吃足了苦頭,在救生艇裡那蒼白的臉色,完全是他真實的生理反應;在救生艇裡浪來浪去的顛簸出來的。

導演更在片頭,加了索馬利亞當地人生活的「片段」,凸顯索馬利亞海盜問題乃其因長年內戰,人民生活的艱困。



就海上航行策略上,最值得一看的,就是當阿拉巴馬號與海盜船交手時,可以看出菲利普船長果真是資深深諳海上航行技工巧的資深船長,第一次,菲利普船長運用大船造浪的優勢,加速航行,讓航行在他後面的海盜快艇吃浪,而放棄打劫;第二度交手時,造浪技巧已經行不通,沒有武力的貨櫃輪,只能排出強力水柱,配合船舶轉彎,阻止海盜快艇靠船,然而畢竟海上航行不若車子在路上行駛的靈巧利落,海盜們終於還是上了貨櫃輪。

保羅格林葛萊斯導演的手持攝影機風格,非常適合用在「船上」,充分表現船舶空間的侷促感,和緊弛的神經緊繃,加上鬥智鬥力的緊湊感,全片無冷場,教人為這些無武力的貨櫃輪、漁船被打劫的過程捏了好多把的冷汗。

作者:蘇士尹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