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現實與虛幻的交界


真實與虛幻空間的臨界點是電影可發揮的迷人之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將人們所感知到的世界一分為二,人物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挽回過去,也在過去的幻象中拯救現在。





為了挽回摯愛的人,你願意潛入對方的潛意識之中,面對彼此曾害怕的一段過去嗎?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乾綠郎的同名作品,《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由2008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大獎的獲獎導演黑澤清執導,佐藤健、綾瀨遙,中谷美紀、小田切讓與小泉今日子五大明星演出,被日本網友譽為「日本版全面啟動」。

真實與虛幻空間的臨界點是電影可發揮的迷人之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將人們所感知到的世界一分為二,人物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挽回過去,也在過去的幻象中拯救現在。一年前,浩市(佐藤健飾演)的漫畫家女友淳美(綾瀨遙)自殺未遂至今仍昏迷不醒,為了找出她自殺的真正原因,浩市運用最新的醫學技術經由神經系統進入淳美的潛意識,由兩人腦部產生的電波在虛擬空間裡進行互動。



每每受靈感枯竭打擊的淳美希望浩市能幫她找回兒時的蛇頸龍畫像,那是她至今畫過最完美的蛇頸龍,能讓她走出創作的低潮期。彷彿也是某種印記或象徵的存在,浩市為了尋回蛇頸龍畫像重回兒時居住的島上時,種種不尋常的事件皆指向一個不斷徘徊於他身邊的小男孩。若每個人都有不願面對的過去,蛇頸龍與小男孩便是帶領浩市與淳美直搗黑暗的要角,而越逼近真相就越揭穿那深埋已久的罪惡感:究竟是什麼絆住兩人的過往,他們又該如何攜手勇往前行,成為《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故事發展的軸心。



而亦真亦假、如夢似幻的世界其實才反映人們心底最真實的聲音。當浩市為了讓現實生活中的淳美甦醒過來,透過虛擬空間走進她記憶中的童年時,他也面臨自己的困境;或許浩市有意識拯救淳美,卻在被迫面對自己害怕的事物上意外拯救了自己,這是《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值得玩味的地方,也讓電影裡真實與虛幻的分界層層交疊、忽明忽滅。

這部黑澤清睽違5年的新作,也是佐藤健從人氣偶像晉身為實力派演員、跨足國際的代表作。為配合金馬50週年,金馬影展特別邀請該片成為影展的參展片,而電影票在開放劃位時已全數售罄,觀眾不妨把握機會於本周上映時前往戲院觀賞。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