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歐洲電影獎:技術大師


這六部得獎作品象徵2013年歐洲影壇的技術標竿,親愛的朋友,你看過幾部?




第廿六屆歐洲電影獎(26th European Film Awards)接受這個無情的現實,但是另外做了調整,與其讓優秀的幕後工作者被只關切大獎獎落何方的影迷給忽略了,不如提前一個月就宣布技術獎項得主吧,讓他們的成就有更多露臉的機會,適切的專業評語,讓同行可以觀摩,讓影迷可以學習,不是更讓「獎」的意義更加不凡嗎?



歐洲電影學院(The European Film Academy )的作法很簡單,他們先在九月九日就公布了46部初選電影名單,那是過去一年歐洲電影的精華,十月廿八日公告六項技術獎得主名單,十一月九日再公布影片和編導演的入圍提名名單,十二月七月才頒獎給最後得主,也就是說從九月到十二月,月月都有焦點,影人的心血都有各自聚焦的空間,這是不是更尊重電影人的一種安排?



至於技術獎項則是由歐洲電影學院聘請七位專業人士做評審,從46部初選名單中再挑出「術業有專攻」的頂尖之士,各自書寫他們的得獎成就,即使只有摘要翻譯,其實也都極富參考價值的。



以下就是本屆歐洲影的技術獎項得獎名單:

2013歐洲攝影師( European Cinematographer 2013 - Prix Carlo di Palma)

得主:Asaf Sudry


得獎作品:《責任與感情》(Lemale Et Ha'halal /Fill the Void)以色列

得獎頌詞:寫實與詩意兼具的攝影風格,細膩地鑽研了我們多數人都感陌生的環境與刀色,並以細緻的燈光洞穿了角色的心理與情感。



2013歐洲剪接師(European Editor 2013):

得主:Cristiano Travaglioli


得獎作品:《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 (The Great Beauty)》

得獎頌詞:用剪接持續撩撥感官,創造一張綿密網絡,讓故事的遺韻無窮。



2013歐洲美術設計家(European Production Designer 2013)

得主:Sarah Greenwood


得獎作品:《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英國

得獎頌詞:讓場景美術也變成像是個角色,對於電影故事與風格提供濃郁的戲劇張力與基礎貢獻。



2013歐洲服裝設計(European Costume Designer 2013):

得主:Paco Delgado


得獎作品:《卡門》( Blancanieves)

得獎頌詞:深入考據西班牙傳統,卻又能以自由創意表現一個驚悚童話。



2013歐洲作曲家(European Composer 2013):

得主:Ennio Morricone


得獎作品:《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得獎頌詞:以他的天賦再次更新風格,但又忠於導演與電影風格,他是位全方位作曲家,一位真正的大師。



2013歐洲音效設計家(European Sound Designer 2013)

得主:Matz Muller & Erik Mischijew


得獎作品:《天堂:信》(Paradise: Glaube /Paradise: Faith)

得獎頌詞:創造了既純淨又基本的音響,把日常聲音像電影音樂一般串成音樂作品。



六部得獎作品中,我只看過三部,確實在得獎項目上都有極其迷人的實力展示,我是衷心認同的,至於其他三部,嗯,就是我接下來要補做的功課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