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歐洲電影獎:入圍


那些電影是2013年我們不能錯過的歐洲電影?本文提供了一些選項供影癡參考。



歐洲電影學院(The European Film Academy)今天公布了第廿六屆歐洲電影獎(26th European Film Awards)的六個主要獎項入圍名單(技術獎項得主名單請參閱我在10月31日寫的文章: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3/10/post-2723.html#more)。



今年的入圍名單相當集中,亦即行家眼中的2013歐洲精華作品不外《寂寞拍賣師》、《卡門》、《愛的餘燼》、《絕美之城》、《噢!柏林男孩》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六部作品,最大的遺珠則是法國導演Francois Ozon,因為他執導的《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In the House)沒能擠進最佳影片,卻包辦了導演和編劇兩項大獎提名,另外,《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雖然影片、和導演都落空了,但是也還獲得了編劇、男女演員的提名,亦証明了其不凡實力。



六部最佳影片中,我只看了《寂寞拍賣師》和《卡門》兩片,也分別寫過評論文字,看見名單,還真有點老友重逢的感覺(套句王家衛的名言: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有的,還只是才剛打過照面呢),至於《噢!柏林男孩》、《登堂入室》和《安娜卡列妮娜》也都能在DVD租售店內看見痕跡,相信影迷們會知道如何去尋寶了。



2013年的歐洲電影獎別外增設了喜劇獎項,我並不排斥這場比較討好市場的安排,但是這樣的分類似乎又把喜劇定義的第二等影片,我還是有點保留,電影不分類型,好電影不分悲喜,能動人就是佳作,動人就值得留戀。



2013年的歐洲電影獎定於12月7日在柏林市頒獎,不能躬逢其盛的我們,把握金馬影展和DVD租售店,或許也能與諸多名片把酒言歡呢。



2013歐洲電影(EUROPEAN FILM 2013)

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Italy

《卡門》( BLANCANIEVES)Spain/France

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Belgium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THE GREAT BEAUTY)Italy/France

噢!柏林男孩》(Oh Boy)Germany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ele - Chapitres 1&2)France



2013歐洲喜劇(EUROPEAN COMEDY 2013)

飛常性奮!》(LOS AMANTES PASAJEROS/I'M SO EXCITED!)

Spain, 導演:Pedro Almodovar

《傻冒大總統》(BENVENUTO PRESIDENTE!/WELCOME MR PRESIDENT!)

Italy, 導演:Riccardo Milani

愛情摩天輪》(Den skaldede frisor/Love Is All You Need)

Denmark,導演:Susanne Bier

神父精煩惱》( SVECENIKOVA DJECA/THE PRIEST'S CHILDREN)

Croatia/Serbia, 導演: Vinko Bre?an



2013歐洲導演(EUROPEAN DIRECTOR 2013)

Pablo Berge《卡門》

Felix van Groeningen 《愛的餘燼

Abdellatif Kechiche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Francois Ozon 《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In the House)

Paolo Sorrentino 《絕美之城

Giuseppe Tornatore《寂寞拍賣師



2013歐洲女演員( EUROPEAN ACTRESS 2013)

Keira Knightley 《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

Veerle Baetens 《愛的餘燼

Barbara Sukowa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

Naomi Watts in《浩劫奇蹟》( LO IMPOSIBLE /The Impossible)

Luminita Gheorghiu 《愛的佔有慾》(Pozitia copilului/ Child's Pose)



2013歐洲男演員(EUROPEAN ACTOR 2013)

Jude Law《安娜卡列妮娜

Johan Heldenbergh《愛的餘燼

Fabrice Luchini《登堂入室

Toni Servillo 《絕美之城

Tom Schilling 《噢!柏林男孩



2013歐洲編劇( EUROPEAN SCREENWRITER 2013)

Tom Stoppard f《安娜卡列妮娜

Giuseppe Tornatore《寂寞拍賣師

Carl Joos & Felix van Groeningen《愛的餘燼

Francois Ozon 《登堂入室

Paolo Sorrentino & Umberto Contarello《絕美之城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21】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