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星海中的旅行者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有相當高的娛樂性質,從頭到尾的場面都十分壯觀、動作刺激精彩、笑料層出不窮,節奏掌握也相當精準,兩個小時的片長幾乎沒有冷場,高潮一波接一波的放送,娛樂元素充滿整部電影。但是,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被「續集電影」的框架限制住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從頭到尾都充滿精彩的故事情節與場面調度,卻感覺比起前集失去了一些……創造力。

第一次接觸「Star Trek」系列,是在2009年J.J.亞伯拉罕的重開機作品:《星際爭霸戰》,在看過《星際爭霸戰》之前,我對「Star Trek」系列幾乎一無所知,模糊的印象僅僅停留在影碟出租店中可以找到的「後幾部」《星艦迷航記》電影的DVD封面,是的,僅僅只是封面而已。但是,《星際爭霸戰》卻非常成功的讓我對這個著名的科幻系列故事產生了強烈的興趣。

星際爭霸戰》用穿越時空後創造出來的新世界,完美的把這部重開機的新故事跟原本的系列故事結合在一起,並且將年邁的老史巴克加進新故事之中,做為連結兩個世界的橋樑。再加上J.J.亞伯拉罕的巧手成功的創造出個性分明的各角色特質和壯闊的星際旅行景象,再加上「Star Trek」系列原有的龐大世界觀,成功的打造了一個讓我入迷的科幻世界。



隔了四年的等待,《星際爭霸戰》的續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成了我在2013年中最期待看到的電影之一,原班人馬再度出擊加上J.J.亞伯拉罕用IMAX攝影機打造出來的壯麗影像,本片絕對是今年最適合觀賞IMAX全景銀幕的電影。﹝私認為第二適合的應該會是《環太平洋》﹞

在前往美麗華大直影城看了全台最大IMAX銀幕版本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之後,我對這部續集電影稍微有一些想法,下來就讓我先總結我對本片的看法,再來談談比較細部的心得分享。

首先,在電影放映完畢之後,我想我是相當喜歡《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不可否認,本片有相當高的娛樂性質,從頭到尾的場面都十分壯觀、動作刺激精彩、笑料層出不窮,節奏掌握也相當精準,兩個小時的片長幾乎沒有冷場,高潮一波接一波的放送,娛樂元素充滿整部電影。但是,個人認為《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被「續集電影」的框架限制住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從頭到尾都充滿精彩的故事情節與場面調度,卻感覺比起前集失去了一些……創造力。嗯,從下頭開始的劇情討論會涉及劇透,如果不想在觀影前被雷到朋友就請先迴避吧。

所謂缺少創造力,我認為是指《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故事固然精彩,卻可以看到不少觀眾熟悉的商業公式元素,舉例而言,可汗被星際艦隊逮捕的「佯敗」情節是近年來優秀商業電影必玩的公式情節,自從《黑暗騎士》的小丑開始,好像許多電影的反派角色都開始進行計畫性的佯敗,藉此完成背後的目的,而且也都會利用被抓住的期間來跟正派角色們好好的心戰喊話一番,促進氣氛與情節推進還能順手建立反派角色性格,高招啊。看看《007:空降危機》的西法如是,《復仇者聯盟》的洛基亦如是。所以當《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可汗也投降的時候,雖然我仍然會好奇他的動機,但就是會少了那麼一點……新鮮感。私認為這是公式情節的非戰之罪,第一次看見的總是最有新鮮感,後頭再有電影推出類似的情節,就算設計精巧也多多少少有所扣分了。



除了公式情節的發生,《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身為系列電影這點也會讓我多多少少對主要角色的生死危機感受力下降,我的意思是……我無法想像在企業號面臨敵艦威脅的重要時刻,會出現「敵艦開火、企業號全滅、主角死光」的情節,所以我真的沒有辦法很擔心主角們的生命安全,只會想說:「嗯,他們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這些「可預測性」與「重覆性」都是《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比較可惜的部份。

缺點說完了,在開始講優點之前,我想先談談IMAX3D的效果。《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有相當多的畫面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個人在美麗華的巨型IMAX銀幕觀賞,效果非常震撼,許多動作與特效場面的效果呈現都非常壯觀,就連之前多半不被看好的後製3D效果我覺得也很讓我驚豔,整部電影的視覺效果十足,實在非常有必要在IMAX影廳好好體驗一下強烈的視覺震撼效果。不過我也要補充滿好笑的一件事,就是本片的人物特寫說實在還滿多的,想像一下一個人物的大頭塞滿美麗華大直﹝號稱﹞八層樓高的巨型銀幕,我只能說真的能很清楚的去觀察角色的皺紋跟皮膚質感……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故事核心主要延續上一集的故事設定,重點擺在寇克艦長的個人成長、史巴克的情感探索,與企業號隊員的特質強化。在上一集我們可以看到寇克臨危受命,意外展現高超才能而成為企業號艦長,但是身為艦長應該要擁有的心理素質卻仍然是寇克所缺乏的,本集的故事就著重在他的成長與發展,並安排了可汗這個角色去詮釋寇克害怕失去船員,和對於能不足衍生出的恐懼與黑暗面,進而誘發他做出與其父相同的決定,真正在精神上通過了身為艦長的價值考驗。



在故事的編排上,我相當喜歡《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開頭約十分鐘的故事僑段。企業號授命觀察一個民智未開化的M級行星,但是當地火山即將爆發,寇克在不得已下決定出手干涉當地的自然發展,派出史巴克運送化學物質,希望藉由化學反應冷卻火山溫度,但最後任務卻失敗,史巴克因為設備問題被困在火山中,寇克出手救援的同時也不慎被當地民族看到企業號身影,成為本片正片故事的引子。

我相當喜歡這段故事,並且認為這可以說是《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我感覺最有趣的一段。它用相當詼諧的故事去比喻了人類對外星人與神族的想像,史巴克用特殊物質讓火山冷卻這件事簡直可以視為古代神話中的神蹟展現,被當地民族發現而畫下的企業號圖型則可以視為對人類古代文明中出現的外星圖型與科技的假想。用科幻的情節去解釋了我們對於外星生物的猜想與假設,讓我對《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開頭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這段的故事也去為寇克和史巴克的友情再放下一個引子,先是史巴克在情感上的隱藏,和寇克對於船員與朋友的愛護,還連帶交待了企業號執行任務的運作方式,我認為是非常精巧的編排。

再往下看,除了寇克的艦長考驗和史巴克的情感追尋外,本片中最搶眼的莫過於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的星際恐怖份子可汗一角,他的誕生原因與背後動機我感覺有些對納粹的隱喻存在,至於他和寇克的敵對關係,我想舉一個可能不太貼切的例子。日本國民動漫:「海賊王」的眾多劇場版中曾經有一部我認為非常黑暗的劇場版作品,片名為《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電影的前半段如同片名一樣非常歡樂,但是後半段風格卻急轉直下,原來祭典男爵的船員們很早就葬身於大海之中,卻被祭典男爵用極其詭異的型式維持生命徘徊在人間之中,祭典男爵對船員們的死耿耿於懷,遂解決了魯夫所有的夥伴,直接用黑暗的絕望感去讓魯夫體會自己的痛苦:「沒有辦法保護船員的悲痛」,雖然最後的結局自然還是正向收場,但如此黑暗詭異的情節給我留下相當大的印象。

我必須說《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寇克與可汗的對立有一點這樣的情結隱藏其中,大家可以想想看寇克和可汗談話那段情節,透過間禁室的玻璃,感覺就像是一面鏡子一樣一體兩面的對立著。我個人沒有觀賞過《新世紀福爾摩斯》,所以對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印象還停留在《諜影行動》的同性戀情報員,但這次《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他的表現確實相當亮眼,用讓人不寒而慄的方式詮釋了「企業號面對過最恐怖的敵人」所應有的特質。但仍然較可惜的是近期電影中似乎很流行這樣智慧與武力兼具的全能黑暗犯罪者,所以讓可汗在本質上帶給我的震撼沒有想像中多,算是比較遺憾的部份。



除此之外,企業號上的其他船員雖然點綴效果居多,但每個角色強烈的角色特質與團隊精神仍舊是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了企業號中各有所長,上下一心的形象。個人認為比較可惜的是由艾莉絲伊芙演出的新角色卡蘿馬可士,原本比較期待她會跟寇克艦長有比較不一樣的情感發展﹝結局的笑容似乎有在暗示這個走向﹞,但是在本片中她的角色真的沒有甚麼特殊的重要性,大部份的時候把她所在的位置直接換成史巴克或史考特,這個故事也完全說得通能繼續發展下去。頂多就是和馬可士上將有一些父女之間的情感衝突,不過感覺必要性仍然沒有很明確。整部片看下來對她的印象就是更衣的情境跟一段簡直像恐怖片一樣的尖叫鏡頭﹝這兩幕在預告中都有出現過,可見女性花瓶的存在對娛樂效果有多大的提升功用﹞,事實上,她在本片中真的就只是一個誘人的花瓶角色,或許可以期待後續發展,但總感覺有些可有可無。

最後,史巴克的轉變或許是我喜歡《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另外一個特點,如同寇克在上集接下了艦長大位,卻沒有真正取得艦長應該要有的能力;史巴克也在上集學會碰觸他身為人類的那部份情緒特質,卻沒有真正拋下規則與教條的限制。應該這樣說,史巴克在上集中只「碰觸」到了情感,但在本集中卻真正透過了友誼去感受超越規則的價值,正如電影開頭寇克與老骨頭的對話,「如果今天是我在火山裡呢?」「他會讓你死。」,雖然看似是加強喜劇效果的對白,但我們可以藉由電影尾聲中史巴克為寇克「報仇」的奮不顧身去解讀,史巴克已經在接觸「友情」的過程中對於情感有更大的接受與認識。或許,只是或許,回到開頭的情節,如果真的角色易位,史巴克恐怕也會選擇適度打破規定,只為了去拯救身處絕境的好友一命。

電影的最後,寇克艦長與企業號船員起程參加五年任務,展開星際探索的使命。他朗讀振奮人心的宣言,與《星際爭霸戰》第一集一模一樣的收尾方式﹝連鏡頭跟角色走位都極其相似﹞,呈現了系列故事的基本精神。人類對於遼闊宇宙的想像與嚮往,在本集刻意拉入了克林貢星人的設定與安排了星際探索的五年計劃去拉大故事的世界觀之後,觀眾們或許可以更加期待下一集的故事。

這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他們正將展開探索無窮疆域的終極使命。

所以,下一站會是……?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