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索命記憶》等待織夢師


改編自BBC同名電視電影的《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維持一貫標準風格,透過碎裂剪接、逆光攝影與不對稱構圖來迷幻觀眾,而非尋常的故事劇情配上英倫搖滾也十分引人進入電影情節中。

朋友問我《索命記憶》故事到底難不難懂,我是回答,其實一點都不難懂,後來我說一個故事,他就懂了

“從前你和你一個朋友是生死之交,後來兩人決裂且老死不相往來,但在結束關係前你被你朋友下了催眠術,要你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但在某年某月某一天你要幫我做一件事,後來你也把這件事完成了,故事結束”

改編自BBC同名電視電影的《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維持一貫標準風格,透過碎裂剪接、逆光攝影與不對稱構圖來迷幻觀眾,而非尋常的故事劇情配上英倫搖滾也十分引人進入電影情節中。這部片雖然延續用原作中”催眠”的手法,但丹尼鮑伊本身就是一個織夢師,他讓觀眾進入如同夢境中的故事情節中,時而插敘、時而倒敘,最後再從細碎的細節中拼貼出故事原型,這種炫技手法一直是丹尼鮑伊的風格,習不習慣就在於個人,因為所看到的電影,不過就只是他創造出來的夢境,走出戲院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倘若你被他催眠的話。

索命記憶》由詹姆斯麥艾維、蘿莎芮道森和文森卡索三位主角串起故事,從故事開頭的盜畫行動,犯失憶到催眠,之後進入現實與幻覺之間交錯,然後三角戀情的意外插曲,最後交織出深藏心底的記憶。事實上一點都不複雜的故事,只不過導演把它弄得複雜化罷了,簡單來說催眠只是一個手段,透過這個手段將記憶藏在腦海中找不到的地方,所以只是被封鎖在一個繭中,需要有人打破後,才驚覺到夢境中的創造出來的人格原來是自己。這點就跟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不太一樣,但卻跟一鳴驚人的經典作《記憶拼圖》一樣,就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剝開後,看到的是什麼,真相又是什麼?

這部片在技巧上蓋過了敘事層面的重點,雖然說結局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但事實上留下了不少線索,導演故意地將故事結構打場迷糊仗,導致在不同夢境中沒有出現明顯分野,因為催眠效果發酵時,就會不斷出現男主角在他的記憶空間中探索著,也因為這樣恍惚配上迷幻,唬得大家一愣一愣,但中段事實上已經有將結局和人物來龍去脈揭開一部分謎底,只是在期待揭曉前,還是在看導演是否還有新花招。

結果導演選擇用人性作結,這也是丹尼鮑伊擅長的招數,只是這種扭曲變形的善惡批判,卻漸漸有些疲乏,兩位男主角太自然地被唯一女角牽著鼻子走時,整個籌碼握在手中,每個人就算再怎麼各懷鬼胎,也不如女主角導入的觀念與獨特催眠技巧,所以這場由愛生恨的復仇行動是否縝密,其實看到最後還是有很多變數會產生。《索命記憶》依舊是丹尼鮑伊的人性秀,輔以他擅長的影像炫技一次又一次催眠著觀眾,看不清者會繼續崇拜他,但看清的也在期待下一次被他催眠的機會,沒辦法!因為他是丹尼鮑伊。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