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敵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幽默感、大場面,加上越來越有魅力的角色,以及毫不間斷的娛樂性,如果要選出年度必看電影的前幾名,我會毫不猶豫的推薦《鋼鐵人3》!

看完《鋼鐵人3》(Iron Man 3)之後,看到蠻多不同角度的討論,其中最大的質疑聲浪是反派人物「滿大人」的設定不符合漫畫原作,但是電影沒有絕對的義務要按照漫畫的方向去發展劇情,這是多數改編作品都會有的現象,也是觀眾必須自己去調適的地方。另外,有人質疑「復仇者聯盟」為何袖手旁觀?關於這點,我必須說:光看片名就已經告訴你這是《鋼鐵人3》,不是《復仇者聯盟2》,所以在觀看之前,你就應該要知道這部電影只會有鋼鐵人出現而已!



如果要說《鋼鐵人3》是一部純粹的無腦娛樂片,其實未必盡然,因為相較於前兩集,這次的故事更有深度,也更著重於人物心境的描寫,故事接續《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劇情,自紐約那場對抗異次元怪物的戰役之後,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無法擺脫戰後陰影,因而罹患焦慮症,面對新敵人再度崛起,以及接二連三的恐怖攻擊事件,鋼鐵人這次不但要拯救世界,也要拯救自己受傷的心。

小勞勃道尼是難得一位年過40才再度走紅的人物,憑著《鋼鐵人》系列從過氣演員攀上一線巨星的高峰,他扮演的東尼史塔克,是個身兼億萬富豪、企業家、科學家、花花公子以及超級英雄等多重角色的人物,總是帶著一點雅痞的味道,看似尖酸刻薄,其實有情有義,在小勞勃道尼的詮釋之下,更有一種獨特的魅力,觀眾就愛看他那副目中無人的屌樣!可是從他演出的三部《鋼鐵人》系列,也可以看出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狂妄自負,逐漸演變成對自身力量的質疑或反省,也逐漸明白科技不是萬能,有時候脫下裝備才能展現真正的剛強!



整體來說,雖然《鋼鐵人3》還是充滿科技感,也知道觀眾的胃口已經被《復仇者聯盟》養大,所以這次不只出現一個鋼鐵人,而是出現一大群鋼鐵人,主角不再需要親自穿著鋼鐵裝備才能所向無敵,而是可以在遠端遙控所有科技裝備,但相較於以往對於科技的依賴,這次的故事充滿「反科技」的味道,這些裝備不但會當機、失靈,甚至可以隨時被主角遺棄,因為真正的力量不見得是來自於高科技的裝甲,而是來自於裝甲裡面的「人」,所以東尼史塔克會說:「無論有沒有這些裝備,都不會改變我是鋼鐵人的事實」!



觀眾或許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到本集的風格和前兩集有很大的不同,原因在於導演換人了!前兩集的導演強法瑞這次遭到替換(但他依然在片中扮演那個老是緊張過度的保全,是個很有喜感的胖子)。本集的導演沙恩布萊克以往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這次接手重任,把這個有點老梗的續集電影帶到一個全新的局面,充分運用動作場面和演員魅力,創造出全新的視野,節奏感和娛樂性甚至超越前兩集,就連配角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前兩集的花瓶「小辣椒」(鋼鐵人的女友,由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蘿飾演)這次不但戲份增加,而且還穿上鋼鐵衣,變身「鋼鐵辣椒」,反而救了鋼鐵人一命!另一個小男孩在鋼鐵人落難的時候提供協助,還鼓勵他走出陰霾,當然還有老戰友「羅德上校」(唐其鐸飾演)也再度穿上鋼鐵裝備,助鋼鐵人一臂之力,所以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在這部電影裡面的重要性都可能凌駕於科技之上,鋼鐵人這個自大的傢伙終於逐漸修復他與周遭人事物之間的關係,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救世主,而是以情感作為依歸,更強化一個英雄回歸人性的自省歷程。



有別於多數的英雄主義電影,本片不再醜化第三世界國家,也不再把所謂的「恐怖份子」塑造成毫無血肉,而是開始反省:「敵人從何而來」?直到片中的鋼鐵人終於搞清楚是他在十幾年前的一場錯誤,間接造就出恐怖份子的時候,他才知道阻止這場動亂不但是化解世界危機,也是一種自我救贖的方式。劇情從男主角的自省歷程,擴大到整個美國社會的自省歷程,如果鋼鐵人象徵的是驕傲自大的美國英雄主義,靠著強大的武力來維護自以為是的正義,反而激怒了不同世界的文化精神,終究是自食惡果,也就是美國現在受到恐怖攻擊的原因。敵人是誰創造出來的?原來罪魁禍首一直都是你自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