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茲大帝》魔術vs.魔法誰主天下


融合了視覺特效、愛恨糾結、幽默趣味、溫馨情感等元素於一身的魔幻3D 電影《奧茲大帝》,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以前傳的形式,讓導演在基本的故事主軸之外,加入可以天馬行空自由揮灑的創意與視覺特效,顛覆了,也營造出了傳統童話故事,更上一層樓的魔幻世界氛圍。

電影《奧茲大帝》是由《蜘蛛人》三部曲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執導,並邀請了一王三后,四大好萊塢當紅巨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瑞秋‧懷茲(Rachel Weisz)、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米拉‧庫妮絲(Mila Kunis) 共同領銜主演。

本片是經典童話故事《綠野仙蹤》的前傳,《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1900年),中文又譯為《神秘歐茲國》、《奧茲國之偉大巫師》,小說在1939年就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綠野仙蹤》,《奧茲大帝》電影同樣改編自暢銷作家李曼‧法蘭克‧鮑姆(Lyman Frank Baum 1856 – 1919)筆下最重要的角色,來自奧茲國的魔法師,電影故事講述了奧茲大帝的崛起過程。



整部電影耗資約2億2千萬美元,由《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的製片人喬洛斯(Joe Roth) 擔任監製,《阿凡達》(Avatar)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羅伯特‧斯壯柏格(Robert Stromberg) 擔任藝術指導,透過了現代3D技術與視覺特效處理,與嶄新的創意巧思,將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改編,在螢幕上栩栩如生地重現了,奧茲國魔幻磅礡的場景,像翡翠城、黃磚路、瓷器市、黑森林等場景。

還有許多小人與小動物,瓷器女孩、水中小妖怪、飛天狒狒、翅膀猴子、食人花,也看得出製作團隊的巧思與用心,片中主要的配角,像是翅膀猴子、瓷器女孩,從表情個性到肢體動作,設計得十分細膩,有時讓人愛憐,有時讓人會心一笑,莫名的固執堅持又讓人捧腹大笑,表現十分討喜,成功地賦予了這些魔幻角色全新的生命意涵,在情感的渲染力上,力道完全不輸真人演員,而真人與偶之間的互動,更充滿了精心的比例設計,帶領了觀眾感受電影眾多人物的心情轉折起伏。

同時電影也在片中女角們的服裝設計與化妝造型上下功夫,從華麗到素樸,從明亮到陰暗,衣服顏色與髮妝造型,隨著角色的個性與劇情的輾轉而變化,一開始顛覆一般人對女巫的傳統負面印象,後來又回歸到傳統之間,也讓人看到服裝造型與髮妝對演員們的幫助,讓角色的詮釋更具說服力,像是片中的西國魔女巫希奧多拉(Theodora由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在愛恨之間的心境轉折,藉由整體髮妝服裝的巨幅轉變,真實地呈現,也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戲劇張力與衝突。



奧茲大帝》可以視為是男版的《綠野仙蹤》,因為電影中來自坎薩斯的馬戲團魔術師奧斯卡,跟《綠野仙蹤》的坎薩斯少女桃樂絲一樣,都是被龍捲風帶進了魔幻祕境。在誤闖奧茲王國的冒險過程中,奧斯卡一路碰上的翅膀猴子芬尼、瓷器女孩、翡翠國指令官納克(Knuck,被奧斯卡戲稱《苦瓜臉》)與超高手工匠(Bill Cobbs),也像極了《綠野仙蹤》桃樂絲所碰到的狗狗、稻草人、機器人與獅子。

綠野仙蹤》電影中的純潔無知的少女桃樂絲,在幫助人的過程中,幫身邊的朋友追尋到了勇氣、愛心與智慧,自己也得到了成長;而《奧茲大帝》片中奧斯卡從一位吊兒啷噹,對愛情玩世不恭,對自己未來迷茫無知的魔術師,經歷了許多命運交錯的意外與考驗後,終於實現了「不只要優秀,更要偉大」的自我實現。

因為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905年,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巧妙地將發明留聲機、電影攝影機和鎢絲燈泡等對世界極大影響的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1847- 1931),融入了故事中,成了主角奧斯卡的人生努力學習的典範。

電影後半段更是將愛迪生發明的電影攝影機,充分地融入了魔術對抗魔法的劇情當中,幻影、幻象、空中煙火等等,十分精彩,整部電影的3D 特效也運用得非常棒,從一開始在熱氣球的空中爆炸,到從空中掉入瀑布,以及後來多場對戰萬箭穿心的場面,都讓人驚艷,真的十分身歷其境。



加上一王三后內斂與外放兼備的演技,讓《奧茲大帝》在視覺特效之外,也能看到演員充滿了情感衝突的對手戲,而幾位配角翅膀猴子芬尼、瓷器女孩、翡翠國指令官納克(Knuck,被奧斯卡戲稱「苦瓜臉」)與超高手工匠(Bill Cobbs)都十分討喜。

尤其是翅膀猴子芬尼與瓷器女孩,他們也象徵著在現實世界中,奧斯卡不曾善待的魔術師男助手法蘭克,跟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前來看他的魔術表演,信以為真請求治療斷腳卻未能得償宿願的兩人,在奧茲王國的魔幻世界裡,也得到了最終的療癒。

奧茲大帝》中有妙趣橫生的對話,有溫馨的相互關懷,有勾心鬥角的人性拉扯,但最讓我動容的,其實是魔術師奧斯卡跟現實世界的女友安妮,也是後來奧茲王國中的女巫葛琳達的對話。

剛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漫不經心的奧斯卡,只是口頭上說說,想成為像愛迪生那樣的創意實踐家,即使進入了奧茲王國,依舊對自己善用魔術障眼法,欺騙他人的伎倆引以為豪,但安妮也好,女巫葛琳達也好,卻是他人生的心靈導師。

一句「你欺騙的只有你自己」,像醍醐灌頂徹底點醒了奧斯卡,才讓原本怯弱,遇事就選擇逃離的奧斯卡,有了後來勇於面對女巫的挑釁,靜下心想出反擊的對策,最後化原本的負面欺瞞的障眼魔術,成了真正大智慧解救奧茲王國翡翠城與子民的利器,最後也成就了自我生命的價值。



這才是電影在表面歡樂逗趣的對白,與驚人炫目的視覺特效之下,導演山姆‧雷米(Samuel Marshall Raimi)真正想傳遞的精神主題,追求自我的過程中,要勇於學會「面對、接受與放下」過往坑坑疤疤的自己,靜心傾聽內在的自我,找對方法歸零重新出發,才能達到生命的提升與自我價值理念的落實。

這些解答,都要你親自進電影院去欣賞,這部融合了視覺特效、愛恨糾結、幽默趣味、溫馨情感等元素於一身的魔幻3D 電影《奧茲大帝》,跟正在上映熱賣的另一部電影《傑克:巨人戰紀》一樣,《奧茲大帝》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以前傳的形式,讓導演在基本的故事主軸之外,加入可以天馬行空自由揮灑的創意與視覺特效,顛覆了,也營造出了傳統童話故事,更上一層樓的魔幻世界氛圍。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