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代宗師》誰叫我們是觀眾呢?


《一代宗師》裡各佔一片天的角色們都是一代宗師,只是他們都被淹沒在人情事故、時代潮流中,以電影中最後葉問的立場,也只是無限哀愁。

上一次要在電影史上找到王家衛的名字居然是《我的藍莓夜》,再往回找,居然就已經是《2046》了。天知道「王家衛」這三個字是有多大的包袱,一部電影沒拍個五年十年不會放出來,可憐梁朝偉被纏上拍了不知道幾年,終於這部電影要登上大螢幕了。雖然海報上的趙本山一看就覺得很礙眼,我還不斷地把電影名稱念成”師宗代一”,但是”王家衛”耶!怎麼能不進場捧個場,看看這麼多年王老先生到底在賣甚麼關子。

殊不知看完電影後,我深深地感受到王老先生給了觀眾好大一個耳刮子。整部電影都聽到王家衛在說:「我是導演,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想聽故事的觀眾就慢慢等吧」。看似劇情簡單,電影又被剪了個破碎,但在王家衛每一秒鐘都讓人讚嘆的畫面裡,我可以感覺到這後面有好大一個故事。雖然只看到章子怡的復仇人生、部分梁朝偉的壓抑情感和幾個畫面的傲慢張震,這一切就像給了觀眾甜頭,背後藏著的大菜卻不端上桌那樣讓人嘔氣!如果這是一部”完整”的電影,那肯定是部該讓人大罵的片子,偏偏一看就知道故事的背後還有故事,你願意在電影院裡繼續坐下去等它演完,王家衛卻告訴你電影就是這麼一回事…你說氣不氣人?活該我們就只是個觀眾阿…

誰說站著的才是宗師

說實在話,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部片子。導演都說了,初剪版本有四個小時,但是電影只有一半長度,擺明了有好東西不見了。看完後到現在,總覺得還有東西沒有看到,這叫人應該要怎麼分析《一代宗師》這部電影呢?在直覺裡,之所以稱一代宗師,加上章子怡、張震、趙本山等特色各異的功夫,應該是葉問打了一手好詠春,但在時代動盪之下,與各家好手切磋,用人生體會出功夫於命中的無奈和泰然才是。偏偏王大導演累了,寧願剪光也不願意講給大家聽…哀,倒是真的活該我們只是看熱鬧的觀眾或小學徒,看著王家衛大師小露幾手,明知有磅礡大海卻不得一見,恨不恨阿?

話雖如此,電影終究是看完了,大師賣了好大一個關子,我也就根據電影中看到的蛛絲馬跡來寫吧。說實在話,梁朝偉飾演的葉問真應該是主角的。電影開宗明義就說了,最後站著才有資格說話,在清末民初那個動盪的時代,安穩活下去的人才有資格述說那段歷史,就像是葉問從佛山到香港,本來繼承了中華精武會要將南拳北傳,因為日本鬼子打了進來,對官二小姐的那一點心也只好澆熄,放棄到東北,反而更往南走,到香港開武館當武師。

從富家少爺到落魄武師,這樣的生活雖然苦悶,在那個時代來說卻是幸運的吧,畢竟也是安穩地活著,還有個糊口的飯碗在。反觀官二小姐,從父親那繼承了八卦拳,卻因為繼承了形意拳的大師兄馬三急於揚名,誤殺恩師,所以原本意氣風發的大小姐背上了為父尋仇的大鐵鍋。官老爺遺言其實就是要讓官二小姐別為了復仇誤了一生,官二何嘗不懂?但身為官家唯一傳人的她那股氣吞不進去,刁蠻驕橫的她一肩擔起了官家擔子,從此只為了從馬三那討回形意拳之恥而活。

一戰或是安穩度日?

姑且不論詠春與八極,就看官二小姐一手八卦掌,陰柔狠辣卻又柔情似水,與馬三一手剛烈猛狠的形意拳的車站一戰,正巧也是兩個人個性與人生的大戰。馬三靠著形意拳得到日本人的重用,也因為意氣用事誤殺了師傅,官二則是忍辱負重,到最後不顧自身安危反將一軍擊垮了馬三…最後那一段真是整部電影最大的亮點!王家衛適時的慢動作微鏡頭,描寫雪花在兩人身邊飛舞的模樣,加上風格迥異的兩種武功與衝突的劇情,那一段打鬥成為了剪片後的《一代宗師》的主軸。交戰中隱含了官二與馬三矛盾的情緒與人生,最後馬三一死,也算是終結了兩個人的生命。

從這一點,就不得不大讚章子怡演得太好!從一開始章子怡出場,左一句宮家的人沒輸過,右一句他葉問甚麼東西,眉眼中盡是傲慢與自信,而後父親重傷死亡,下了火車充滿怒火的神情,送葬時一副大當家的霸氣,到最後於香港再見葉問時的落寞…章子怡原本刁蠻又含著微微的少女情懷,居然在後面連眼神都是死的,這不是就印證了只有站著的人才是贏家嗎?馬三風發一時,該還的還是還給了宮家;宮二放棄一切只為復仇,沒了愛情、親情、友情,復仇過後,那一手八卦掌就再也沒有用處。反觀葉問,順著時代走,最後於香港安身立命,站著的人是葉問,於宮家、中日抗戰…他都沒有太積極的參與,沒有仇家、沒有戲劇性的衝擊起伏,就連與宮二小姐那一點感情都深埋心中,就連宋慧喬飾演的妻子都沒說一句話…在王家衛的電影裡,站著的人是葉問,所以他就該叫做一代宗師嗎?各佔一片天的角色們都是一代宗師吧,只是他們都被淹沒在人情事故、時代潮流中,以電影中最後葉問的立場,也只是無限哀愁吧。

與葉問平行的一線天

至於張震與八極拳我就沒有任何意見了。光從名字就可以知道原本都是各自有故事的(一線天、宮二、馬三)。只是王家衛大刀剪光了張震的故事,讓一線天與宮二在火車上有了一絲緣分就停了,觀眾也只能知道一線天最後到了香港,沒有與任何角色再相見。換句話說,這樣剪片的結果,最多就只能從一開始葉問的詠春雨中打鬥和後段一線天的八極雨中打鬥來想像了。

如果王家衛最後的意思真是他倆毫無瓜葛,那麼最多就是知道詠春打鬥不見血,也算是比較含蓄的拳法,八極則是拳拳見血,連雨水都染成紅色的。於整部戲的含義上,葉問與一線天的存在,就如同內斂與外顯的兩個極端。同樣屹立不搖,葉問默默地順應時代成了一代宗師,一線天則可能威風八面過了精彩的一生也不一定。這樣映襯,葉問的圓滿,是不是相對有些可惜了?

話雖這麼說,但我還是期待可以在DVD或甚麼樣的情形下(例如王大導演良心發現)看到四小時版本的《一代宗師》。我是多麼想看到葉問、一線天、宮二、馬三等人,仗著不同的功夫與人性,會在那樣動盪的時代中發生甚麼樣的故事?尤其是王家衛處理功夫的方式,一拳一掌都結合了人性、劇情、意念等含義,一定會還有更多有如剝餅、抽菸等精彩富含哲理的動作場面(當然也包括了宮二與葉問的那一場金樓夜宴,那一場打鬥充滿了曖昧情懷阿)…但你說怎麼辦呢?現在上映的《一代宗師》就是一盤小菜,但你知道後面有大菜還沒上,心癢難耐阿!

章子怡演得太好

最後一定要稱讚章子怡!在李安的《臥虎藏龍》發掘了章子怡,讓她飾演了玉嬌龍那樣穿針引線的角色,果真奠定了章子怡成為新生代功夫皇后的基礎!照書中說的,鄭佩佩是老一代、楊紫瓊是中生代,那麼章子怡的功夫底子在東方新生代中稱第二應該無人敢稱第一了。也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說太誇張了,但在王家衛有限的鏡頭中,章子怡把宮二一生的收穫和失去演得如此到位,加上王家衛處理宮二與葉問淡淡的情愫,宮二最後與葉問表白的畫面,那一段連眼神都是死的情緒,我真一度覺得她可以是東方安海瑟薇了(某些程度來說,舒淇、周迅都還沒有這麼到位)!王導剪片剪成這樣,她算是獨自撐起了整部電影,真是大將!好讓人佩服!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