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浩劫奇蹟》再見一面


《浩劫奇蹟》取自真人真事,震撼視線的特效衝擊,以及密切難捨的親情,加上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的運鏡和兩位主角娜歐蜜華茲、伊旺麥奎格的精采演出,這部電影,確實非常動人。

其實,你我都曉得自然力量的可怕,卻往往忘了敬畏自然,當大地大海準備收回人們的呼吸時,有幾人能從中逃出生天?《浩劫奇蹟》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讓人忘了何謂度假歡樂,卻也同時勾起腦海深處的警醒,無常,始終是自然界最不會改變的法則。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南亞大海嘯,一個近代史上最淒慘的災難,不在現場的人們,永遠無法揣摩眼前的一眼瞬間,只透過衛星空拍以及新聞畫面,無法讓人體會什麼叫做失去。

究竟,什麼是失去?

浩劫奇蹟》取自真人真事,瑪莉雅與亨利帶著三個兒子來到泰國度假勝地過耶誕節,不料,碰到世紀大震與奪命海嘯;震撼視線的特效衝擊,以及密切難捨的親情,加上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的運鏡和兩位主角娜歐蜜華茲、伊旺麥奎格的精采演出,這部電影,確實非常動人。

即便沒有冷場,音樂音效滿分,可真正亮眼的演出,我以為是飾演盧卡斯的湯姆荷蘭。

盧卡斯才是《浩劫奇蹟》的主角,我如此感受。

面對無法抵擋的災難,人,會在彼此間尋求認同和溫暖,那是自然而然的連結與互動,沒有刻意、沒有矯作,因為現實外界的震撼已將所有表面認知沖毀,尋找可以抓住的著力點,是身為人唯一的信念,而且,人性光輝的一面也就在這種時候展現出來。

給予別人需要的幫助,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最能顯露的光芒。

同時我也相信,親情的羈絆是你我呼吸於此的重要聯繫,那是世界上最後也最不會被改變的關係,看到電影後半段,影廳裡此起彼落的抽泣聲,證明了「浩劫奇蹟」震撼人心的力量。

我之所以眼眶泛淚,全因親情題材完全觸動罩門,面對那樣的生離死別,有誰還能始終堅強?

如果是自己碰到那般絕境,可以維持多久的求生意念?

無情海嘯沖散了家人,心底著急又深深期盼的,只是再見家人一面,如果可以滿足這個微小心願,我認同亨利的掙扎與瑪莉雅的勉強,亦會和他及她一樣,用盡所有力氣與精神去尋找深愛的臉龐。

活在世界上,能有幾次的再見?若有某個人能再見一面,見到後,會否少掉些許遺憾?經過了那場災禍,有多少人,只想再見一面?

過去我不曾對南亞大海嘯有什麼深度了解,即使事件發生在亞洲,卻因台灣沒任何災情而未有仔細了解,就算知道那的確是一場無比慘烈的災難,仍然與我無關,直到這部電影打醒了我的狹隘,赫然驚覺,震撼人心的力量,是不能言喻的親情與真愛。

好好擁抱一下家人吧,可以相聚相處在一起的時光,是最最幸福的瞬間。

PS、請記得帶面紙進場,這部電影,十足感人!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