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滔駭浪中再造生命奇蹟:娜歐蜜華茲


票房演技兼具的娜歐蜜華茲,近期將在改編自南亞大海嘯真人實事的《浩劫奇蹟》中,飾演一名為解救心愛兒子而奮不顧身的堅毅母親,精湛演出得到2013年金球獎與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肯定,將與世人一同在驚滔浩劫中見證奇蹟。

生於英格蘭的娜歐蜜華茲,父親彼得華茲為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伊德的錄音師。娜歐蜜的父母在她四歲的時離異,三年後父親身故舉家搬遷至北威爾斯的祖父母家。華茲在那裡間斷生活到14歲,1982年母親帶著娜歐蜜和她的兄弟遷往雪梨。

娜歐蜜在雪梨上過幾個演藝學校,並和當時的同學妮可基嫚成為好友,1991年她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即是與妮可基嫚合作的《情挑玉女心》。這段期間她開始在一些電視劇演出一些小角色,1986年她暫時告別了自己的演藝生涯到日本當模特兒,這段期間卻一無所獲,她後來描述這段為期4個月的日本生涯,是自己過去最黑暗的一段生活。回到雪梨的娜歐蜜,被同事邀請參演一部小戲劇,重燃她對演藝事業的熱情,自此重返演藝界。

在搬到美國好萊塢之後,娜歐蜜積極尋找試鏡的機會,在電視廣告的演出之後,於1988年在澳大利亞的一套連續劇【Home and Away】中演出,而她在1995年出演的《Tank Girl》,則讓她在好萊塢的演藝生涯有了重大的突破,接著她於2001年擔任大衛林區導演的驚悚電影《穆荷蘭大道》擔任女主角,精湛的演出綻放出炫麗光彩,更備受評論家讚譽與獲得多座獎項肯定,包括美國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等。

在《穆荷蘭大道》的成功之後,即參與演出賣座電影《七夜怪談西洋篇》,以及和凱特哈德森及葛倫克蘿絲合演的《愛情合作社》,接著與希斯萊傑合作《法外狂徒》。2004年她與西恩潘共同主演《靈魂的重量》,精采演出讓她首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更徹底地打開知名度,從此片約不斷。

2005年她擔任金獎大導演彼得傑克森重拍的經典災難電影《金剛》的女主角,之後又演出大衛柯能堡的《黑幕謎情》(2007)、及參與演出麥可漢內克重拍自己1997年的同名作品《大劊人心》(2007)、湯姆提克威導演的《黑暗金控》(2008)、《孕育心世界》(2009)、伍迪艾倫的《命中注定,遇見愛》(2010),《不公平的戰爭》(2010),儼然成為票房及演技兼具的實力派女星。

近期她將於改編自2004年南亞大海嘯真人實事的《浩劫奇蹟》中,飾演一名為解救心愛兒子,而奮不顧身的堅毅母親,她更表示,拍攝這部片不只是純然的拍電影,她與飾演丈夫的伊旺麥奎格像是真實經歷了海嘯所帶來的震撼與尋找失蹤親人的焦慮感受,絕對是她拍過最具挑戰的電影!她更以《浩劫奇蹟》入圍2013年美國演員公會獎、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肯定。

娜歐蜜也因拍完《浩劫奇蹟》與其他幾部《強‧艾德格》、《激愛543》、《黛妃》之後,深感生命的無常與珍貴的親情,決定讓自己放長假多休息,好好陪伴同為演員的丈夫李佛薛柏與她最親愛的二個小孩與家人們。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