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身》原來,我們都是超人


《變身》以電視影集的超人在奮戰之前永遠會大聲喊出的「變身」作為穿針引線的工具,讓「變身」的動作不只是超人增強能力的大絕招,更是每個平凡人為了愛,為了理想而變得堅強的一種動力。

日本漫畫式的幽默惡搞、超人怪獸影集的童年記憶,加上不斷衝刺的奮鬥精神,造就出《變身》這部活力十足的電影,也是一連串本土化或藝術化的國片路線之外,大膽另闢蹊徑的一部作品,光是男主角小時候以超人影集傳達的堅定信念鼓勵生病的弟弟,並且為了實現死去弟弟的夢想而成為超人演員的那幾場戲,就有令人熱淚盈眶的衝動,雖然後半段的節奏略嫌匆促,部分細節未見醞釀,導致整體而言未必完美,但是那份充沛的創作力量,依然可以令人感受到誠意。

變身》是以江美琪的「第一百零一個答案」以及糯米糰的「跆拳道」MV,分別得到兩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的張時霖轉戰電影導演的作品,「麻吉大哥」黃立成擔任監製,九把刀擔任編劇,演員包括金鐘影帝陳柏霖、「全聯先生」邱彥翔、「敖犬」莊濠全、「Dream Girls」的郭雪芙、「Popu Lady」的陳庭萱,還有黃立成、黃立行、林智文以友情客串的姿態,讓經典團體「L.A.Boyz」重現大銀幕,更有柯震東、吳建豪、田中千繪、徐若瑄等巨星在片中短暫露臉,光是這樣的黃金陣容,就已經令人興奮,笑中帶淚的劇情發展更是令人回味無窮!這是「後座力十足」的一部電影,喜歡的人或許會一看再看!

本片主攻年輕族群,使用的笑點偏向狂想、誇張、無厘頭,以及綜藝化,也許老一輩的觀眾比較難入戲,嚴肅的觀眾也可能覺得「爛梗滿天飛」,但是如果你了解日本的特攝片(以真人穿上道具服演出的特效影集,通常以超人怪獸為主題,以兒童或青少年為主力觀眾群),也了解日本動漫文化,以及網路世代的語言或思考模式,或許更容易有共鳴。同樣是貼近E世代的作品,成熟度已經超越同類型的《BBS鄉民的正義》,但是撇開這些娛樂元素,《變身》其實有一個相當勵志的文本精神,也有一個充滿感情、充滿理想的故事主題。

以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塑造深情形象之後,陳柏霖以《變身》嘗試更誇張的喜劇演出,加上「全聯先生」邱彥翔扮演的怪獸在旁邊一搭一唱,充滿小人物不斷自嘲,又不放棄希望的樂觀精神,也把周星馳的那套「市井幽默」作了一個很好的觀摩學習。雖然片中的超人造型意外引發「抄襲日本特攝影集」的爭議,但與其說是抄襲,不如說是一種文化與記憶上的移植,沒有詆毀或醜化,只有致敬或歌頌,也讓更多收看超人影集長大的觀眾更能產生記憶上的連結,引發更深的情感共鳴。

片中的陳柏霖,原本是超人影集的男主角,但在收視率下滑之後,被郭雪芙飾演的電視台長官開除,節目改變風格,打造出敖犬飾演的昇級版超人,雖然以成功的行銷手法帶起收視率,但是逐漸忘掉超人故事的重要精神,以及對觀眾的影響,直到最後那場意外的大逆轉,讓男主角「置之死地而後生」,也讓唯利是圖的電視台主管了解到「收視率不是作節目唯一的意義,因為有些節目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意義」!這句話是對媒體環境的感慨,更把「超人」的意義拓展至更高的層次:當我們可以為別人付出心力,並且也被別人所需要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超人,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你自己存在的價值!

九把刀的故事一向少不了誇張情節,但永遠充滿熱血豪邁,鼓勵讀者或觀眾勇往直前。本片以電視影集的超人在奮戰之前永遠會大聲喊出的「變身」作為穿針引線的工具,讓「變身」的動作不只是超人增強能力的大絕招,更是每個平凡人為了愛,為了理想而變得堅強的一種動力。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