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魔幻迷離的愛情奇緣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只要一張電影票的代價,就能盡收太陽劇團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七場演出的完美結合,加上3D視覺的特效,讓你更貼近電影中魔幻的視覺盛宴,感受那一段魔幻迷離瑰麗絢爛的愛情奇緣,千萬別錯過!

成立於1984年的太陽劇團(原名為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前稱索拉奇藝坊 ),從2009年2月由聯合報集團引進台灣後,這幾年從2009年的「Alegria歡躍之旅」、2011年的「Varekai魔幻森林」、2012年的「Saltimbanco藝界人生」 的表演從北到南場場爆滿,2013年「Michael Jackson THE IMMORTAL World Tour 麥可‧傑克森不朽世界之旅」也即將展開。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由《史瑞克》金像獎提名導演安德魯‧亞當森 (Andrew Adamson) 負責導演與編劇,並與提供3D技術支援的《阿凡達》大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聯合製作。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結合了太陽劇團在賭城拉斯維加斯七場的現場演出,包括了「水 O」、「雙星奇緣 KÀ 」、「神秘境界 Mystère 」、「貓王萬歲 Viva Elvis 」、「魔幻天使–信 Criss Angel Believe」、「人類動物園 」和「披頭四–愛 Love」,邀請了太陽劇團的懸索空中飛人伊戈爾‧薩里波夫(Igor Zaripov )飾演男主角空舞者(The Aerialist) ,與前團員艾瑞卡‧林茲 (Erica Linz) 飾演米亞(Mia) ,擔任電影男女主角,共同詮釋一對在馬戲團表演時,一見鍾情的男女,卻在一瞬間墜入了無垠的星塵流沙,各自分飛的愛侶,開始了一段充滿考驗的尋愛之旅,上天下海飄盪輾轉,歷經了各種奇幻的磨難曲折,幾次錯身而過,對彼此堅定無比的愛與思念,終於在浩瀚星空茫茫人海中, 再次相見,成了遨遊蒼穹的神仙眷侶。

電影以馬戲團令人驚嘆的體能特技表演者為主體,融進了充滿開創性巧思的故事,藉由一望無際開闊繁複多變的舞台,精巧機關設計的道具、華麗炫目的服裝與化妝,與讓人驚嘆的舞台燈光的整體包裝,共同帶領觀眾,隨著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進入了一場場跨越星空、虛實交錯的奇幻之旅,全片極少對白,只有簡要的旁白字幕,點出每一段轉折的重點,在如夢似幻的冒險旅程中,以絕美的光影變化,豐富多元的音樂舞蹈,聚焦在演出者純熟的高難度肢體技巧,與夢幻感人的故事,讓人目眩神迷為之傾倒。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 ,80年代初期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近郊小鎮聖保羅灣 (Baie-Saint-Paul),一群在街頭遊蕩表演高蹺、雜耍、跳舞、噴火和音樂的藝術家,他們是 Gilles Ste-Croix 創立的街頭劇團:「聖保羅灣高蹺手」 (Les Echassiers de Baie-Saint-Paul),當時鎮民對這些年輕表演者印象深刻,表演者包括了後來太陽劇團創立者 Guy Laliberte。

街頭劇團隨後成立「高腳俱樂部」(Le Club des talons hauts),在 1982 年籌畫了一個持續數天的文化活動(La Fete foraine de Baie-Saint-Paul),讓來自各地街頭表演者交流,為城鎮帶來歡樂。這個活動在 1983和 1984持續舉辦,1984年「太陽馬戲團」正式成立。

Cirque在法文中的意思是「馬戲團」,Soleil則是「太陽」之意,Cirque du Soleil 合起來就是「太陽馬戲團」,20多年來,太陽劇團以其獨特的創意,將傳統馬戲團表演,融進了完整的故事情節,創造出一種結合特技、藝術、魔術、歌舞的全新表演型態,極具聲光娛樂效果, 一新世人對馬戲團的傳統印象 ,同時也突破了傳統馬戲團四處巡迴表演的方式,如今在歐美多個城市,設有長駐表演。

而這些表演型態,已經跳脫出傳統馬戲的表演模式,不再以動物為主,而是以多元化的表演藝人跟演出形式為主,表演的藝人除傳統馬戲特技表演者外,還包括柔體表演者、魔術師、小丑、空中飛人等等,而藝術形式,則包括了像是街頭表演、馬戲、歌劇、芭蕾舞、搖滾樂等, 服裝方面,顏色瑰麗鮮豔,充滿節慶歡樂,音樂則是以現場演奏的形式,取代事先錄好播放的錄音帶,讓觀眾更有臨場感,發展至今可以說已經跟傳統馬戲團的演出迥然不同 ,也因此將「太陽馬戲團」正名為「太陽劇團」。

目前太陽劇團 擁有來自全球50多個不同國家近5,000名的員工,其中約有1,200位的表演者。全球共有9個巡迴表演與10個常駐表演,為全球5大洲、300多個不同城市,將近1億名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聽饗宴,太陽劇團的經營模式,除了現場表演,也擴及了音樂、電視、DVD和電影、經營授權等其他領域,朝一個全方位的表演團體與企業邁進 。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故事敘述一位想逃離生活的女孩米亞(Mia,由艾瑞卡‧林茲 Erica Linz 飾演 ) ,在一次觀看馬戲團表演時,被英俊帥氣的空中飛人表演者(由伊戈爾‧薩里波夫 Igor Zaripov 飾演 ),兩人的目光在空中相遇,一見鍾情的霎那,兩人先後落入了流沙,開始了尋愛的見證之旅。

七個故事中,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水 O」與「雙星奇緣 KÀ」,「水 O」一開始是一位女舞者,在一個偌大的透明水缸,從水中到水上的表演, 她的肢體語言純熟而完美,自由悠游穿梭在水中與水上,身體超柔軟,交錯著特技、體操與水中芭蕾的表演,隨即群體的歌舞戲,其實是在陸地上演出,但透過了像水母、魚、蝦的華麗扮裝,加上充滿魔幻視覺效果的影像投射,讓人彷彿看到一群置身在汪洋中遨游的生物,極其迷人。

而「雙星奇緣 KÀ」則是在全部的演出者都在空中表演, 其中有一幕是人掉進了水中, 同樣的透過了燈光變幻與舞台位移的轉換,讓人有了真的落入水中的感覺,「神秘境界 Mystère」則是展現了完美夢幻的體操特技。

還有一位男舞者拿著一個立體正方形的框架,時而在框內,時而在框外,最後還舞起了立體正方型的絕妙奇景,不知道是歸屬哪一段表演,都讓人看得驚驗叫好,這些結合了燈光、功夫, 體操特技, 道具、化裝、服裝與音樂的表演.,不管是單人的,還是雙人到群體的和諧或對戰的歌舞特技,讓人看得目眩神迷。

而當男女主角恍如隔世,最後終於得以久別重逢十,一場透過了空中芭蕾與體操特技的夢幻結合,種種曼妙又高難度的空中表演,美到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男主角單憑一手、雙腳,甚至是頸部,就能輕易將女主角烘托起來,兩人從地上飄到空中,又從空中飄到地上,都只憑一條長長的繩索,讓人嘆為觀止,比起一般電視電影常用的「吊鋼絲」,在藝術形式的展現上,真的有天壤之別。

本片由派拉蒙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與《阿凡達》金像獎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 出品。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Burlesco) 與捲軸FX公司(Reel FX Creative Studio)、怪天氣電影公司(Strange Weather Film)以及詹姆士‧ 柯麥隆佩斯集團共同製作,製作人包括了太陽劇團的馬丁‧波杜克(Martin Bouduc) 、安德魯‧亞當森(Andrew Adams)以及他在怪天氣電影公司的夥伴亞倫‧沃納(Aron Warner)。

3D拍攝部分,則由執行製作詹姆士‧ 柯麥隆以及柯麥隆佩斯集團的夥伴文森‧佩斯,也是本片的3D執行製作人所負責,執行製作包括詹姆士‧柯麥隆 、賈克‧梅瑟、凱瑞‧格拉納特和艾德‧瓊斯。

攝影指導是布列特‧圖恩布爾、作曲家伯諾‧朱塔(太陽劇團之《世紀巡禮》、《O/水》、《夢幻嘉年華》以及《神秘境界》之共同配樂)譜寫本片配樂以及開場歌曲。史蒂芬‧巴頓(Stephen Barton ) 為最後的空中飛索戲譜寫配樂。剪輯是辛姆‧艾文‧瓊斯(Sim Evan Jones)。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只要一張電影票的代價,就能盡收太陽劇團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七場演出的完美結合,加上3D視覺的特效,讓你更貼近電影中魔幻的視覺盛宴,感受那一段魔幻迷離瑰麗絢爛的愛情奇緣,千萬別錯過!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