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代大師的代表作


我無法停止自己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感動。這感動並非一般親情、友情或愛情,而是在Pi與理查帕克的漂流中,我震懾於Pi最接近自己本身的真實樣貌,也訝異於李安對真理運行的理解。這部電影必然成為經典,在技術層面、人文層面、哲學層次…我幾乎可以斷定多少年後人們都還是會講出李安與”少年Pi”的名字。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直都是很被期待的電影,事前在臺灣拍攝就多虧了愚蠢的市議員鬧了大新聞,當初知道這一部投資方與製作公司都不斷換導演的劇本,最後落到李安手上,就讓人更期待!特別選了IMAX的場次進場,我完全地認同李安從這裡開始,正式進入”大師”層次。擅長引導觀眾進入角色內心的李安,這次透過汪洋小船的男主角和老虎,恣意地向下探究一個身為”人”本質的哲學。有點類似末日或喪屍片,把人逼到絕境後,似幻覺似真實地引出人最真實的樣子,最後用一層薄薄的謊言包裝來面對世人,怎麼能不讓人拍案叫絕!而技術面更是讓人驚艷,首次使用3D技術的李安,絲毫不讓高科技來控制鏡頭,他完美地掌握了最真實的畫面,戴上3D眼鏡後我感受到的不是立體的螢幕,而是”我本人就在現場”的訝異!過去的李安是讓觀眾感受到角色掙扎的厲害導演,但是從這電影開始,李安就是個創造人文影像哲學的電影大師了。

李安的「矛盾」

越是簡單的故事,要說的好聽就越要有技巧。《少年PI的奇幻漂流》說穿了,就是一個人船難受困在海上,然後與大自然和自我挑戰,最後成功生存下去的故事。同樣的故事,就有人可以拍成《浩劫重生》,讓湯姆漢克跟威爾森在孤島生存;大隱隱於市,也可以是湯姆漢克獨自一人在機場生活的《航站情緣》(奇怪了,湯姆漢克好像很喜歡一個人在某個地方生活的樣子),用電腦化成動畫,就變成《馬達加斯加》的馬蹄在沙灘上喝海水特調。

要講《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要先講李安;講李安,就該先回頭看過去他的電影。大紅之前的電影不談,光是看《臥虎藏龍》之後的電影:《綠巨人浩克》、《斷背山》、《色,戒》和《胡士托風波》,大概就可以感覺到李安透過螢幕看世界的最大重點:人。

玉嬌龍用刁蠻作惡掩蓋對大俠欽慕卻又氣度不及俞秀蓮的拗氣;布魯斯班納面對心中的浩克,感覺恐懼卻又被力量著迷;斷背山上兩個男人脫去世間束縛,回到日常生活卻無法做自己的掙扎;王佳芝一心愛國,卻在成為特務後耽溺於與易先生的性愛情慾中,兩相掙扎之下落得一死;以利特是胡士托音樂節的幕後推手,電影卻聚焦在以利特從不苟言笑的家庭中慢慢轉變,透過迷幻藥和搖滾樂認同自己身分的劇烈改變上…

李安的電影,除了段落得宜的節奏外,最重要的就在每個角色的”矛盾”。李安很明白”人”都是矛盾的,說白點,明知道吃消夜會胖,你還硬要吃、買了這件衣服這個月就會很窮,你還是硬著頭皮買了…這就是矛盾。而這個矛盾背後有甚麼心情,就是李安喜歡在電影裡聚焦的部分。所以大家會說李安的電影都有很重的人文哲學,原因就在這裡。因為從結果論來說,劇情中角色的行為幾乎都只能用莫名其妙、不可思議來形容,但透過李安的眼睛帶著觀眾去體驗過程,就會對其轉變感同身受,深刻一點的時候,你還會覺得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少年Pi的一體兩面

回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表面上看起來是一位少年遭遇船難,與一隻老虎漂流越過一整個太平洋的故事,少年Pi在生死交關間結合了生命最重要的人、事、物和大自然,甚至還遇到了似乎不在這個世界上的食人島…這個故事看似並沒有任何矛盾點,直到最後Pi說出了另外一個故事,戲劇化十足的爆點同時也引爆了包裹整個故事的矛盾:他在太平洋上與查理派克的漂流,其實就是自己與黑暗面的交戰。暴力與善心、葷食與素食、物慾與精神、毀滅與希望、安逸放棄與艱苦求生…

電影幾乎沒有隱喻,當第二個故事被說出來後,兩個小時的奇幻漂流就像是小女孩的火柴熄滅了一樣,剩下冷冰冰的現實。漂流在海上的幾個月時間,無論是激烈的撲殺、傲慢的馴服或是和平共處……幾乎都對照著第二個現實的故事。你不用是常看意識形態電影的影評人,你也可以知道Pi用奇幻的故事包裝了殘酷血腥的漂流過程,包含了看著自己母親被殺死、長年茹素的自己徒手殺死了有如豺狼般的廚子,然後好幾個月活在與可怕的自己交戰之中。

李安太明白”人”的矛盾了。Pi童年接觸印度、天主、基督、佛、回教等宗教,照理說,這個角色聰明、好學、良善又體察人心,他可以屏除一般常人的思考和慾望,體悟到不同於一般人的智慧。但就如同《黑天鵝》一般的黑暗面,越走向光明,影子就越巨大…我們可以想像,因為一場船難,在海上的與世隔絕引發出Pi長年深埋的野蠻(如同劇本巧妙的用老虎來譬喻一樣),這就像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一體兩面,這不只是Pi的矛盾,更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的矛盾。而我說”矛盾”也只是一個代替詞,更正確的來說,這場船難讓Pi看見了真實的自己。

神都在這裡

不論你是否相信第二個故事,我都認為理查帕克就是他自己懼怕的黑暗面。理查帕克為了生存下去,殺死了豺狼廚子(可能還吃掉了斑馬亞洲人和自己的猩猩媽媽),企圖想要馴服野蠻的自己卻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只得與之共存。像是《沉默之丘》的雪倫被分割成邪惡與善良兩個部分,邪惡的理查帕克沉默的看著海水倒映的星空,引導善良的Pi看到了整個宇宙。食人島象徵中繼安逸的孤獨,但兩人同時決定要艱困的繼續漂流下去。遇到遠方大輪船,無法獲救或許是Pi對自己罪惡感的逃避。而面對巨大的暴風雨時,Pi瘋狂似地拜見”神”,一人一虎同時接受了神的洗禮,但回歸平靜後,卻應證了”無論冷,或不冷,神都在這裡”的漠然和運行…

李安就是大師

說李安從這部電影開始我願稱他為大師,就是因為我無法停止自己對這部電影的感動。這感動並非一般親情、友情或愛情,而是在Pi與理查帕克的漂流中,我震懾於Pi最接近自己本身的真實樣貌,也訝異於李安對真理運行的理解。雖然第一個故事在最後看起來,也只是可笑的謊言,但巨大的真實覆蓋輕薄的假象,不就是這個世界運作的道理嗎?甚麼都不知道而相信第一個故事、殘酷地接受第二個故事、明知真相卻選擇相信浪漫的謊言…不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道理嗎?你願意相信哪一個不重要,重點是你想要去相信哪一個故事,結果論都是Pi活了下來,但是你要用哪一種過程來讓自己成長呢?你怎麼能不佩服李安?怎麼能不稱他一聲大師?

最後,要在技術面大讚李安真不是蓋的。3D技術被詹姆士柯麥隆的《阿凡達》帶起旋風,然後我在馬丁史柯西斯的《雨果的冒險》中看到了要怎麼用3D說故事,但綜合運用的階段卻在李安手上被帶起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是一部3D電影!看2D的真是浪費錢!我感覺不到刻意的3D鏡頭,所有距離、角度、運鏡…一切都是如此理所當然,李安沒有被技術玩弄,他讓這種技術變成助力,我在觀影當下就是身歷其境,加上搭配劇情如此絕妙的配樂和音效…李安成為我心中最有資格玩弄3D技術的導演之一。因為他,我覺得身為臺灣人真他媽的驕傲死了!

這部電影必然成為經典,在技術層面、人文層面、哲學層次…我幾乎可以斷定多少年後人們都還是會講出李安與”少年Pi”的名字。我非常榮幸可以參與到一位電影大師的新成,雖然是亞裔、雖然曾經他的電影也乏人問津,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淬鍊,國際票房和好評已經證明了一切。得不得獎根本就不重要了,多少部好片也都在奧斯卡的利益交涉下失之交臂,但留名青史才是重要的。李安已經辦到了!我無法不為他瘋狂。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