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年U2的搖滾旅程》失敗者的飛翔


《少年U2的搖滾旅程》是部以追尋音樂夢想為主題的喜劇小品,套句《一代宗師》的台詞︰「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U2便是八O年代愛爾蘭樂壇的面子。人生縱然不如預期,只要轉個彎換個方向,失敗者也能展翅飛翔。

少年U2的搖滾旅程》是一部關於U2主唱波諾高中同學尼爾麥克考米克的傳記電影。尼爾麥克考米克是英國知名音樂記者,也是2007年全球最暢銷的音樂書籍、U2唯一授權自傳—【U2 by U2】的作者。電影根據尼爾的回憶錄【我曾是U2主唱波諾的分身】改編,艾爾頓強曾盛讚「這是我看過最棒的關於闖蕩樂壇的書籍」;波諾則評論本書「非常有趣、非常動人」。然而,在看似成功的人生背後,尼爾麥柯米克有著一段失敗的過去。

八O年代愛爾蘭都柏林,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年崛起,組成校園樂團The Hype,如今他們是史上最成功的愛爾蘭樂團U2。當時還有另一支由波諾同學尼爾與弟弟伊凡組成的樂團—Frankie Corpse & The Undertakers,他們深信自己有一天會躍上舞台成為搖滾樂明日之星,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群他們認為是遜咖的主唱波諾與其它同學逐漸攀上全世界樂壇的高峰。

這種滋味實在不好受,波諾成為尼爾揮之不去的陰霾,狂妄自大的他屢次拒絕波諾的幫助,一再錯過可能成名的機會,從Frankie Corpse & The Undertakers (1978)、The Modulators (1978-79) 、Yeah!Yeah! (1980-83) 到Shook Up!,樂團名一個換過一個卻始終不見發跡的他決定要殺死波諾!

劇中故事對英國傳奇搖滾樂團有諸多隱喻,包括樂團內鬥與兄弟反目成仇的橋段,很難不讓人聯想到The Kinks的Ray Davies & Dave Davies,以及Oasis的Lliam gallagher & Noel gallagher兄弟檔。而弟弟伊凡因為哥哥尼爾的一個謊言,讓他從此與U2擦身而過,則是一度是披頭四的鼓手,最終被Ringo Starr取代的Pete Best的命運寫照,他從此與全世界最偉大樂團分道揚鑣。

飾演主人翁尼爾的是《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班巴恩斯,曾經是Hyrise樂團主唱的他詮釋起這個角色應該不陌生,於片中與飾演伊凡的羅伯席安獻唱多首歌曲。本片也是老牌英國男星彼得普斯特李威的遺作,曾被史蒂芬史匹柏讚譽為「世上最佳演員」,於片中飾演的男同志房東有逗趣演出。



如果你是抱著朝聖U2與八O年代搖滾樂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那麼可能會大失所望。片中鮮少出現U2的歌曲,倒是有由飾演波諾的演員Martin McCann主唱The Hype時期的歌曲Street Mission帶來小驚喜。如果你是帥哥賈思潘王子的粉絲,那麼千萬別錯過這部片,劇中的表現或多或少讓他脫離花瓶的地位,與羅伯席安組成這對難兄難弟為影片增添不少娛樂笑點。

總的來說,《少年U2的搖滾旅程》是部以追尋音樂夢想為主題的喜劇小品,套句《一代宗師》的台詞︰「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U2便是八O年代愛爾蘭樂壇的面子。人生縱然不如預期,只要轉個彎換個方向,失敗者也能展翅飛翔。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