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親愛的奶奶》沒事,我們回家


《親愛的奶奶》是看了會有所感觸的電影,每個人的點都不同,仍能感受到那純樸親切的年代逐漸遠去,如同到天上去當外星人的老人家,那溫柔的微笑,是最感動的面容。

親情永遠是打動人心的情感,看到《親愛的奶奶》(To My Dear Granny)片尾,我忽然有種被捲回片中的熟悉,真實畫面流露,我相信那是最真切的感情,有多久,沒念起我那親愛的奶奶?

這是一部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深深感觸的電影,可,裡頭一定有某個部分打中你我的心。

漸層式的倒敘回顧,給人一疊疊堆回去的感覺,原來,阿達和奶奶相處互動的過去,每件小事的背後都隱藏著那麼多關愛與不捨,同時,也是無形的甜蜜負荷。

某種程度上,令我憶起自己的奶奶。

小時候,奶奶對我就相當疼愛,由於是大家庭,奶奶有太多孫子孫女要關心,起初奶奶會在八個兒子的家輪流住一週,後來奶奶身體比較不好,就常住在么兒家裡,那就是我家;小時候很調皮的我,總是給媽媽帶來許多氣惱,奶奶常常跳出來當我的擋箭牌,曾有過那麼一個畫面,自己搗了蛋即將被媽媽處罰時,奶奶出來替我過了那關,那時,我深深覺得奶奶是我最大的靠山。

這座靠山倒下去的那天,我記得我哭得比誰都激動。

那輩的老人家習慣把委屈與掙扎往肚子裡吞,不但不會跟兒女講起自己的感受,還擅於隱藏心中觀感,兒孫輩始終猜不到他們究竟想了些什麼?那彷彿是種睿智,就連情感的宣洩,都那麼潺潺如流水。

片中,奶奶坐在浴室,默默流淚的畫面,我幾乎能感覺到那行悲傷的眼淚,如何從溫熱冷卻。

奶奶不知道在想什麼,身為兒孫的我們,為她做了什麼?

奶奶的悲歡憂喜,身為至親的你我,悄悄發現了多少?

小孩子沒辦法想得深入,會覺得,有這麼關心疼愛自己的長輩是數不盡的寶藏,看電影有人帶、吃東西有人買,只要享受就好,多棒多自在!然而,一切的表象,都是為了遮掩不想觸碰的傷痕,包括阿達在內,深深揪住內心的,是那意外過世的父親。

我以為,《親愛的奶奶》真正的主角,是這另一位永遠的遺憾。

在可以盡孝的時候,盡情一點,因為我們都不曉得什麼時候會面臨失去,更無法得知當下的感情究竟能夠綿延到何時,把握每個可以的現在,是應該也必須的,奶奶站在路旁揮手的畫面,教我差點勾出眼眶裡的淚水,那幅親密的掛心,實在足夠震撼。

親愛的奶奶》是看了會有所感觸的電影,每個人的點都不同,仍能感受到那純樸親切的年代逐漸遠去,如同到天上去當外星人的老人家,那溫柔的微笑,是最感動的面容。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