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荷索之恐龍夢奇地》恣意悠遊如臨眼前的恐龍國度


對恐龍紀元總是陌生又親切的我們,一直對恐龍世界充滿好奇,此次藉由德國新浪潮大導韋納荷索與Discovery的帶領,我們將與恐龍一起置身於遠古的地球大陸冒險悠遊,並且與恐龍一起經歷完整的成長歷程。

荷索之恐龍夢奇地》在德國新浪潮大導韋納荷索親自獻聲的旁白之下,引領觀眾進入遠古時代的恐龍國度之旅。全片由Discovery重金拍攝,以CGI技術製作極為細緻的動畫和聲光視覺效果,並且由《灰熊人》及《荷索之3D秘境夢遊》原班人馬製作,不僅在恐龍的毛髮、細紋、尖牙、眼神以及靈活的身軀注入栩栩如生的描繪,包括恐龍的影子,踏步揚起的黃土、打鬥時的氣勢步伐都非常的細膩精緻。全片更藉由橫跨西伯利亞、馬達加斯加、蒙古、巴西等古世紀的地球大陸,呈現地球最原始的樣貌。

影片從現代博物館的恐龍遺骸突地長出尖指與皮肉復活引起人類竄逃展開,以一系列的情節主題探討恐龍的成長歷程,帶領世人重返親臨遠古時代的恐龍生活,包括恐龍在蛋殼孵化之前,中途經歷風雨肆虐與各種生物的來襲等種種危機,在好不容易出生之後,又得時時刻刻面臨禁忌果實與弱肉強食等各種生死交關的考驗。全片也鉅細靡遺描述為捍衛種族而群居的恐龍求生本能,以及在四面楚歌中與配偶孕育後代的種種習性與感人情懷。

世人對於恐龍的霸主盛世為何消聲匿跡總有萬種假設與說法,我們也常以為恐龍的滅絕是行動緩慢和適應力差的關係,但近年研究發現恐龍的頭腦發育其實相當優良,身手亦相當敏捷,因此科學家認為恐龍的滅絕原因,極有可能是遇到地球發生大規模災難變化所導致。

荷索之恐龍夢奇地》以慧星撞地球倒敘二億五千萬年前恐龍絕種前的世界,藉由白堊紀與侏羅紀不同物種的恐龍支線串起連結,就像一部上演的精采舞台劇。片中也呈現出恐龍遭異種攻擊後,被原來族群放逐的幼龍在危機四伏的土地上獨自存活長大,以及為了讓後代更強壯的母龍,在面對前兩個無法高飛存活的幼龍後,不惜面對空巢又再強迫最後一隻幼龍展翅高飛,片中畫面時而以恐龍自身為觀看角度,時而以旁觀者為觀看角度,猶如荷索為片中所述的旁白「這不是伊甸園」般,以最科學的視野,顯現恐龍世界為求生存的各種面貌。

一向熱衷於原始自然韋納荷索,取材廣泛一向不受限制,從《白鑽石》中乘坐滿自製氦氣飛船橫越雨林的工程師,以及《灰熊人》中熱愛灰熊卻死於熊爪之下的野生動物保護人士,亦可看出他對孤獨與死亡的獨特見解。荷索曾以紀錄片《荷索之3D秘境夢遊》刻畫探索人類文明史上最早的洞穴壁畫,他此次與迪士尼《恐龍》視覺藝術指導大衛庫倫茲攜手重返史前世界真實樣貌,並為全片獻上極具生命力的旁白,在引領觀眾悠遊恐龍的冒險世界中,訴說即使再強大的盛世也會走向終章。

當《荷索之恐龍夢奇地》的片尾畫面從慧星撞地球後的遍地白雪裡,望向屈指可數的恐龍眼神之中,再進而轉向文明現代的高樓大廈,瞬間亦觸動觀眾的內心最深處,猶如警世寓言般的告戒總是自以為所向無敵的人類,在千變萬化的自然宇宙中,我們終究會面臨到如此的景況。







荷索之恐龍夢奇地》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