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祕密》小情小愛才動人


《甜‧祕密》用黃劭揚這個青春男孩的角度,看待他的父母、姊姊、同學各自的戀情,這些戀愛模式正好跨越不同世代,更大量運用「情書」或「情歌」的老套告白方式,呈現愛情的天真與浪漫本質。

金馬獎頒獎典禮過後,有評論者認為台灣電影大多著重於小情小愛,較缺少大陸片或港片的人文情懷和社會觀察。但是換個角度想,多數人的人生本來就只有柴米油鹽,沒有太多的蕩氣迴腸,小人物小故事或許跟我們的人生比較接近,這是我看完《甜‧祕密》之後最直接的感覺。

繼蔡岳勳與馮凱之後,又有一名電視導演跨足電影界!以偶像劇《愛情合約》廣受歡迎的導演許肇任,初次執導電影,就有豪華卡斯助陣。隋棠擺脫《犀利人妻》形象,難得嘗試填詞,甚至在片中還能聽到她唱歌;《賽德克巴萊》的馬志翔收起兇悍臉孔,扮演搞怪裁縫師,形象大突破;鍾鎮濤和李烈繼1979年的《小城故事》之後,睽違多年再次合作,扮演一對夫妻,卻分別愛上隋棠與馬志翔,各自走向全新的愛情故事;而在《茱麗葉》裡面令人眼睛一亮的李千娜,這次以叛逆正妹形象,演出鍾鎮濤與李烈的女兒,總是在愛情裡面跌跌撞撞…《甜‧祕密》集結眾多小情小愛,演出一段帶著惆悵,卻十分甜蜜的清新小品。

甜‧祕密》可以歸類為愛情電影,但是導演選擇最恬淡、最「沒有劇情」的方法來說故事,所以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面,你看到的不是「劇情」,而是「生活」。無論是即興式的對白,還是起床刷牙、買早餐、吃泡麵、看電視、上班下班、上學放學的日常片段,都是每個小老百姓的人生寫照。看電影喜歡追求高潮迭起的觀眾可能在一開始會比較不習慣,但這看似「沒有重點」的故事,卻被處理得興味盎然,許多小小的幽默、淡淡的感情互動,都讓《甜‧祕密》變成一部相當舒服,而且非常自在的電影。

本片的眾多演員各有來頭,但是戲份分配平均,以群戲居多,沒有人是真正的主角。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以一個青春少年的視野切入,從他的眼光來看待生活周遭正在發生的情愛關係,而這個叫作黃劭揚的少年演員,其實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他從本片導演為客家電視台拍攝的偶像劇《牽紙鷂的手》開始受到注意,在《甜‧祕密》裡面戲份吃重,扮演李千娜的弟弟,也就是鍾鎮濤與李烈的兒子,以青少年特有的無厘頭說話態度,伴隨著流暢自然的演技,頗有明日之星的架式。

甜‧祕密》用黃劭揚這個青春男孩的角度,看待他的父母、姊姊、同學各自的戀情,這些戀愛模式正好跨越不同世代,更大量運用「情書」或「情歌」的老套告白方式,呈現愛情的天真與浪漫本質,但是這名少年的角色,其實和一般人一樣,在多數的時候都沒有直接參與這些愛情,彷彿只是旁觀者,看著週遭的愛情一再的發生,卻沒辦法直接參與,但又總是在期待些什麼。到最後,這些情緒化作一種「成全」,看著週遭的人都慢慢的找到幸福,而自己的幸福即使還不知道在哪裡,但那些深藏在心底,難以具體形容的秘密,卻又會在苦澀當中,帶著一點點的酸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