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戮行動》以昆汀口吻諷刺美國政經現狀


《殺戮行動》是以昆汀黑幫電影為皮、為肉,骨子裡卻是一部反美國當今政治文化經濟政策的諷刺電影,平行呼應著黑幫社會的爾虞我詐、信口雌黃蛇吞象。如此音畫搭配,政治隱喻性不言可喻,真是豈不妙哉的一種高明諷刺方式。

「搶先美國上映」從來都不是什麼好事,看起來很殺的預告片也往往不是那樣可信。想必許多首周便衝進戲院,搶先觀賞這部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黑幫類型片《殺戮行動》的多數普羅觀眾肯定都失望的跳腳,一如我身旁那些型男型女一樣,全都因為看不到他們原本所預期的殺戮與行動而哈欠連連。

可是,說真的,我還真是很喜歡這部片。這可並非為了標新立異,凸顯自己與眾不同才這樣說,而是《殺戮行動》擺明效法起早年昆汀塔倫提諾拍攝黑幫片時的調度手法,廢話戲永遠比動作戲多,全片有七成以上的時間都任由各角色呢喃著言不及義的廢話,廢到片中所有的黑幫人物乍看之下都很窩囊廢-但,需要耍帥的時候,卻又是帥到掉渣,沒有廢話,尤其是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黑幫殺手傑克,完完全全就像是從昆汀電影走出來的經典人物。

不只演員設定如此,《殺戮行動》中配樂的品味,攝影構圖的美學,剪輯敘事的節奏等,處處看起來均酷似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

如果說《殺戮行動》只是另外一部昆汀電影,何必不去看正版昆汀就好?有趣之處就在此:《殺戮行動》是以昆汀黑幫電影為皮、為肉,骨子裡卻是一部反美國當今政治文化經濟政策的諷刺電影,且看那每個場景必出現著一部電視機,電視機不斷播放著歐巴馬與麥肯大選時的辯論會,或歐巴馬對美國民眾的信心喊話,或小布希的廢話。即使沒有電視機,還是會穿插無時無刻的畫外音,平行呼應著黑幫社會的爾虞我詐、信口雌黃蛇吞象。如此音畫搭配,政治隱喻性不言可喻,真是豈不妙哉的一種高明諷刺方式。

此外,像是電影一開始那段荒蕪狼藉的殘破景象,搭著歐巴馬對於美國經濟的願景演說畫外音;或是各大賭場一一關門大吉的原因竟與美國經濟大崩盤有關;或是黑幫殺手幹票籌碼也與國民薪資一樣無法與景氣大好時同日而語,這一切的一切則是本片對於美國當今政府經濟無能的明嘲暗諷。

電影最後,布萊德彼特那一句經典對白,更是完全道出時下美國民眾最想向美國政府、資本家、老闆們怒吼的一句話。這句話是什麼?在此就不明說了。總之,只要各位抱持著《殺戮行動》是一部針對美國當今政治文化、經濟發展作高明諷刺的電影,絕得也能讀出其趣味所在。

話說,布萊德彼特最後的那句經典對白,也是台灣民眾很想說的話吧!

作者:Tzara 【Weltschmerz】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