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金馬影展】《花都魅影》我們是誰?


《花都魅影》用非常奇特的架構和劇情引導人們進入無法解釋卻又相當合理的世界,當我們汲汲營營於成就上頭時,何時能夠靜下來,打開車窗、看看街道人車,那般匆忙俐落的日子裡,原來已經失去如此多的平靜。

一個人在一天裡可以有多少面向?一天之中,我們能夠演出幾段人生?一生過去,我們擁有或錯過幾段應該的情緣與糾葛?《花都魅影》(Holy Motors)透過奇思異想,將觀眾視野拉往無法比擬的天域。

我們的生活,隨時都在扮演別人吧?這是《花都魅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我們循規蹈矩地在既定的日子與行程之中度過,依然會有某些時候,巴不得去偷嚐別人的人生,無論悲歡離合抑或酸甜苦辣,只要是現下的自己無法體會的,不免羨慕一下,只是,過於衝突或變動的生活,真的快樂?

丹尼拉馮飾演的神祕男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可以是武術高手、也可以是冷血殺手,還能是精神有問題的怪人,上了白色加長型禮車,他能立即換個身分下車,然後切入他人的生活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只是,真正的他卻隱藏在二十年前的往事之後,不經意地透露一點真相。

我驚訝於綠衣怪人,卻又無法捨棄伊娃曼德絲的絕對性感,也從這兒開始,我發現整部電影原來真的奇怪,更怪的是我,居然一點一滴給吸入那個世界,隨著切換自如且萬般不死的男人所扮演的角色而感到些許趣味。

那像,點了冰可樂卻送來熱紅茶的疑惑,與天真。我們會在某些莫名其妙的場合遇到莫名其妙的傢伙,如果對我們無害,那是笑話一則,發生在別人身上,就是一篇趣談,可若當那些莫名其妙落在自個兒身上時,有幾個人會想,這是真的現實還是假的戲碼?

導演李歐卡霍藉由每一段角色扮演,或多或少地諷刺或調侃社會百態,從大老闆到乞丐、動態捕捉師到光頭殺手,其實每個職業切換時,都納入對於社會現象的反思,我們往往太容易相信眼前所見,也往往太直覺的認為自己所想才對,結果就是被表象愚弄了視線。

誰說妖嬌模特兒不是被怪人迷惑了?誰說殺手只能殺人不能被殺?誰說乞丐一定鰥寡孤獨?我們用多少視線,去看多少生活?或說,我們以為眼前所見的新聞舊文都會是真實的?這一路走來,有多少風雨其實是演出來的?抑或,是我們自找的麻煩?如果麻煩來了,一把手風琴能不能化解內心鬱悶?反正,人生如戲嘛。

花都魅影》用非常奇特的架構和劇情引導人們進入無法解釋卻又相當合理的世界,當我們汲汲營營於成就上頭時,何時能夠靜下來,打開車窗、看看街道人車,那般匆忙俐落的日子裡,原來已經失去如此多的平靜。

誰還記得,當初怎麼看待即將跨入現實的自己?又或,怎麼習慣了隨時給人盯著瞧的生活?如果戴上假面,你會是誰?妳會是誰?還,誰是我們?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