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消失的子彈》撞出華語警匪片的嶄新風格


集合華語影帝的奇案風雲《消失的子彈》,從籌備初期就一直備受矚目,全片透過奇探辦奇案破奇謀的方式,堆疊出一連串令人不可思議又拍案叫絕的懸疑氛圍與妙趣橫生的奇想推理之旅!

得到2012金馬獎四項提名肯定的《消失的子彈》,當中包含最佳劇情片的提名肯定,全片以民國13年的神袐兵工廠為背景而圍繞在幽靈子彈的連環命案之中,擅長處理懸疑驚悚氛圍的香港導演羅志良,聰明的讓這部警匪推理劇置身於科學技術不甚成熟的年代。

劉青雲飾演的警探松東路,在全片一開場即以上吊自盡,以身試法懸疑開場,更呈現出松東路在以理智抑制感性下,對法治公義的辦案方式與嚴格要求,而導演也藉由劉青雲所飾演的神探在片中一連串逗趣的辦案過程,不論是玩俄羅斯輪盤,設計防彈衣,專注驗屍與破解吊頸關鍵,一直到與郭追(謝霆鋒飾)的玩味相對,皆代表全片嚴肅不失趣味與苦中化樂的另類黑色幽默風格。

松東路深信最完美的犯罪在於破不了的奇案中,有多數都是神不知鬼不覺的由別人頂罪,他與深陷牢獄的馬夫人(江一燕飾)互有奇妙匪疑的好感,他們都認為「人性本善,只有變壞了的好人」,除了闡述全片的善惡觀,更隱喻子彈與正義接連莫名消失的連環殺人案之中,別有洞天的核心機密。

而松東路在火車上向眾人述說女囚馬夫人所遭遇的奇案經過時,以卓別林的黑白片方式,為全片注入別緻的有趣喜感,堆疊出台上與台下相呼應的聯想,猶如彩色現實生活與黑白唏噓往事無異;更對照出全片結局有感荒誕的人生如戲。

就在觀眾以為全片會在松東路與郭追破案後嘎然而止,但料想不到片末卻顛覆好萊塢「續集」做法,將故事開頭弱中帶剛的馬夫人對照結尾的花街老千情報員小雲雀(楊冪飾)浮出指使嫌疑,難道主謀另有其人?抑或暗示全片會有續集?全片不快也不慢的適中推理節奏,深入淺出的導引觀眾了解案發來由,再疑心於每個角色而好奇誰是兇手,更讓觀眾於散戲後回頭反思兇手犯案的原因及動機為何,奇特手法令人驚嘆連連。

消失的子彈》由謝霆鋒與劉青雲兩位金像影帝首度於大銀幕合作,謝霆鋒坦言對劉青雲仰慕已久,一聽說劉青雲接演,未看劇本就決定接拍。雖然謝霆鋒首次與偶像劉青雲合作,大讚他“幽默又可愛”,但有趣的是,拍攝過程兩個月,二人私下卻甚少談話。但這份陌生卻意外呼應他們所飾演的松東路與郭追,彼此自然的相對反而為演出帶來意想不到的火花。謝霆鋒更坦言,這次因為有劉青雲的關係,他在演繹劇本和情緒的呈現的方式啟發良多。

而劉青雲則讚賞謝霆鋒「是一個現場感很強的演員,不只是一個站著演戲的人!」劉青雲更坦言這部電影是繼《神探》之後又一部讓他為之癲狂的電影。除了很喜歡劇本之外,更因為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故事能讓他如此激動,他在看劇本的過程中就已經嚐試不斷在腦中解開謎團,但卻一個都沒猜對。

本片除了首度「鋒雲」際會,也首度讓「鋒冪」定情,與謝霆鋒有激情戲的楊冪自曝須喝酒才能壯膽演出這場戲,更戲稱現在見到謝霆鋒還會緊張。兩人在片中的溫柔之戀也讓緊張的追兇迷途點綴些許舒緩的情調。而片中精緻的民國「時裝」,則是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負責造型設計的張世杰和張世宏所設計,他們精湛的還原了民國的風貌,為全片量身打造復古「潮裝」,精準賦予大時代下人人自危的不安心情,為全片注入獨特的質樸氛圍,更造成一股民國造型炫風的熱潮。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