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球探的經驗法則 父女的人生議題


如果說《魔球》以統計數據衡量球員的價值,強勢壓倒那些低科技使用的老球探;那麼《人生決勝球》則是老球探對電腦統計數據的反擊,以累積的經驗法則為基準,讓眼睛看見的與耳朵聽到的做出判斷。勞勃羅倫茲的導演處女作中規中矩,成功演繹一部以職業棒球為背景的親情小品。

人生決勝球》是勞勃羅倫茲的導演處女作,他是克林伊斯威特的長期工作夥伴,從《血型拼圖》起參與多部克林伊斯威特執導影片的製片,亦曾擔任《麥迪遜之橋》、《神秘河流》、《登峰造擊》等片的副導演。導演果然來頭不小,才能說服2008年拍完《經典老爺車》後便宣告退休的克林重返大銀幕。這也是克林繼1993年《火線大行動》後,睽違20年再次演出非自己執導電影。電影還找來獲3次奧斯卡提名的艾美亞當斯、賈斯汀、約翰古德曼,以及克林伊斯威特的兒子史考特伊斯威特一齊演出。

蓋斯(克林伊斯威特飾)是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傳奇球探,行事傳統、不信奉電腦,經驗法則讓他看出和聽出具潛力的球壇新星,但是卻有信奉統計數據的新人想取代他。然而視力逐漸模糊的蓋斯即將前往選秀旅程,若誤判將危及他的球探生涯。在老同事(約翰古德曼飾)的催化下,疏離已久的女兒米琪(艾美亞當斯飾)決定暫時拋開律師工作,與父親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展開發選秀旅程……。

克林伊斯威特老派頑固的糟老頭形象在《經典老爺車》已展露無遺,或許已經有人受夠了克林銀幕上性情乖戾的演出,但是他在《人生決勝球》裡的父親詮釋令人感到十分熟悉,或許每個人的家中都有一個這樣的爺爺或父親。由於長久合作培養的默契,導演非常懂得以克林的頑固任性製造幽默。克林與艾瑪這對父女的互動更是本片最大賣點,從一開始的對立到後來互相妥協的過程。蓋斯的妻子在米琪六歲時去世,爾後米琪便被送走從小寄人籬下,心理留下莫大的陰影。揭露送走米琪的理由是讓父女關係轉化的關鍵,但是影片交待的答案無法滿足觀眾,只是輕描淡寫十分可惜。

本片明顯地可以吸引許多棒球迷族群,米琪與強尼(賈斯汀飾)不僅談戀愛更大談棒球經,從Sandy Koufax以至Albert Pujols,皆是他們的話題所在。場景更來到亞特蘭大勇士隊主場透納球場,讓棒球迷不朝聖都不行。此外,如果說《魔球》以統計數據衡量球員的價值,強勢壓倒那些低科技使用的老球探;那麼《人生決勝球》則是老球探對電腦統計數據的反擊,以累積的經驗法則為基準,讓眼睛看見的與耳朵聽到的做出判斷。

總的來說,勞勃羅倫茲的導演處女作中規中矩,採用菜鳥編劇Randy Brown,故事沒有太多意外。電影節奏輕快,加上克林伊斯威特御用攝影師Tom Stern有別於近期影片的黑暗表現手法,在片中以更明亮飽和的色調以符合角色與場景的設定,成功演繹一部以職業棒球為背景的親情小品。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69】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