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火線赤子情》真正的正義悍將


《火線赤子情》雖然是一部偽紀錄片,但十足好萊塢爆米花的手法,在虛實之間,透過每日百無聊賴的生活中,去試著整合零碎片段下的街頭故事,成功炮製出娛樂性和真實性兼具的作品。

《內含部分劇情》

以編寫警匪故事題材起家的大衛艾亞,將丹佐華盛頓推上奧斯卡影帝的《震撼教育》便是出自於他之手,另外娛樂性十足的《反恐特警組》和《玩命關頭》,則是較是貼近好萊塢主流敘事的作品,四年前的第二部執導作品《正義悍將》,就將之前所編寫的〝警察〞做一次消化整合,同樣有貪汙警察、街頭文化和黑幫爭鬥的電影,筆下的警察不再是正義的化身,不僅堅持獨身英雄主義,價值觀則跳躍在是非不明的黑白界線中,身邊不乏腐敗官僚、熱血菜鳥和殘暴兇徒,最終戰場永遠是他熱愛的街頭。四年後,新作《火線赤子情》則用回歸到警察身上,但這次他的〝警察故事〞不再鋒利,反而建立出良善的正義形象,同時強調著同袍兄弟之情,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警察〞,和不一樣的〝大衛艾亞〞。

但二三十年來〝警察故事〞被定型的情況下,大衛艾亞嘗試用第一人稱攝影方式手法拍攝,利用偽紀錄片模式來側錄著傑克葛倫霍和麥可潘納這對搭檔的故事,不管是使用行車紀錄器、監視錄影機和DV等,任何可以使用的拍攝工具都在電影中穿梭自如,透過這些器材拍攝,不僅考驗著觀眾對於這種拍攝手法接受度,同時更挑戰著演員在這些鏡頭下的表現方式。故事講述著搭檔多年的Taylor和Zavala每日巡邏著洛城最危險的13區,面對著突如其然的事件,必須依恃著臨機應變的能力,還有無畏的勇氣去接受這一切,穿插著家庭、友情和同事間的瑣碎片段,另外黑幫火拚下引發的毒品交易和人口販賣問題,會發現到這是一部尋常的〝警察故事〞。

但就因為使用低成本的拍攝方式,使得演員必須要在鏡頭前自然地去表現,甚至無法使用過於修飾的字句,透過每日的垃圾話和食物交錯的巡邏間,讓觀眾去感受到那份真實,這種感覺就是一種窺視,透過另類視角去說服觀眾,他們沒有在〝演戲〞,任何突發狀況下,當下那一刻的情緒和動作都是發自於內心,這就是導演突破嘗試的部分,少了繁複的故事背景和人物心境,橋段的安排就是每日他們的巡邏和生活,面對著最危險的區域,他們的重裝戒備和當下判斷,便是他們的武器。

Taylor和Zavala這對美國白人與墨裔後代的搭檔,兩人從生活方式和態度去看出兩人的默契,同時價值觀也因著家庭而有所不同,身處最危險的區域,雖然維持正義和平是首屈要務,但當身揹著家庭的負擔後,他們的行為就必須小心至上,原本故事都只是帶到他們口述和部分家庭成員的情形,這方面可能在結束前會覺得稍嫌單薄,直到了最後結尾在Zavala遇害後,倒帶著當天早晨的情形,透過幽默去劃開暴風雨前的寧靜,畫龍點睛地看到這職業的不可測。

雖然說找了傑克葛倫霍和安娜坎卓克演出,會擔心因俊男美女配和明星光環而變成招募宣導片,但幸好搭檔部分麥可潘納適時地輔助了電影的氛圍,雖然是一部偽紀錄片,但十足好萊塢爆米花的手法,在虛實之間,透過每日百無聊賴的生活中,去試著整合零碎片段下的街頭故事,導演懂得利用搖晃攝影方式去講一個堅固的兄弟同袍情,在不安靜的夜裡去堅定正義警察的心境,反轉之間不僅傳達導演的想法,也成功炮製出娛樂性和真實性兼具的作品。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