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64

eWeekly e周報 v.364

電影中的經典文學:近期文學電影介紹

v.364 CoverStory 從今年的下半年開始,到明年年初,有多部改編自經典名著的電影即將上映,當中不乏早已多次搬上大銀幕的作品。《安娜‧卡列妮娜》《大亨小傳》《悲慘世界》各個夾帶著堅強陣容,令人萬分期待!





電影中的經典文學:台灣電影

v.364 CoverStory 近年來,台灣的電影產業開始出現復興的趨勢,當中也有幾部電影是從文學作品影像化而來。改編後的成果固然有好有壞,但是在台灣電影復甦的今日,還是不禁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文學改編電影的上映,為電影的題材注入更多的可能。



李靖惠:馬總統應該要看《麵包情人》

v.364 人物專題 《麵包情人》最令人感動的是,李靖惠導演與菲媽們一同走過的13年光陰,也正是亞洲女性堅忍懷柔的獨特魅力寫照,更揭露了自恃先進國家,卻充滿歧視思想的「劉珊珊」們無處不在,「人權立國」更顯得空有口號,迴音無限。





怪咖對打鹹濕候選人,比賤耍狠拼選戰!

v.364 電影專題 《官賤對決》是一部很精采的耍賤爆笑片,藉由兩個候選人為求勝選不擇手段,頻出選舉奧步,各種打架、嗆聲、甚至向對方親人「下手」等誇張低級手段,透過威爾法洛與查克葛里芬納奇兩人從頭尬到尾,也讓觀眾從頭笑到尾。



太極1從零開始:穿新衣

v.364 藍祖蔚專欄 凡夫俗子換上一套光鮮亮麗的新衣,肯定就會吸睛,就會引發討論,更何況是麗質佳人?只不過,終究還是得回到新衣下的肉體,唯有本體突出秀異,才會成就傑出。畢竟,新衣只是包裝,骨子裡的血肉才是關鍵。





麵包情人:時間的長河

v.364 藍祖蔚專欄 時間長河所積累的風情,絕非就地取材,隨手捕捉的影像所能比擬。累積了十三年歲月才完成的《麵包情人》,從深度到廣度,甚至趣味內涵在在耐人細嚼回味。







搞笑模仿天王威爾,煽色腥瞎搞政治

v.364 大牌檔 本週上映的《官賤對決》,曾在【週末夜現場】扮演小布希轟動全美的威爾法洛再次飾演政客,詮釋一名以下半身思考的參議員候選人,虐童虐犬樣樣來,更色誘敵對候選人老婆,用行動證明自己的男”性”氣概!



《太極1從零開始》傻威闖天關

v.364 達人影評 《太極1從零開始》可以稱得上一部中西合併的作品,對於一部沒有執導過大型電影的馮德倫而言已經是十分卓犖, 把一個容易淪為嚴肅的題材說得生動活潑,讓人迫不及待期盼下集上映了。



《太極1從零開始》The player takes all

v.364 達人影評 我很喜歡《太極1從零開始》,但改編的故事在導演的創意下喪失了原本可能擁有的格局與氣度,而導演的玩心也在改編故事的正經底子下被東拉西扯式的無法放到全開。當然,在三部曲完整推出之前,一切都還是未定之天。





《太極1從零開始》故事話說從頭

v.364 達人影評 《太極1從零開始》果然顛覆,電影前段幾個元素的搭配就相當吸睛,馮德倫這個導演門外漢,執起導演筒反而多了相當多創意,像是將他平時吸收到的素材全部用上,電玩、漫畫、武俠片段,多變的元素把開頭搞得熱鬧無比。



《逆光飛翔》美夢滿溢

v.364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不得不「築夢」而不「逐夢」,我們必須永遠記住這部片上映的時間是公元2012年,放映在一個世代剝削、薪資倒退、青年集體失意的年代。張榮吉輕飄飄的運鏡是搔進了人心,畢竟證明了在最壞的年代夢想依然不死。





《逆光飛翔》你也可以散發耀眼的光芒

v.364 達人影評 如果你還在猶豫是不是要看這部電影,真的不要再考慮了,《逆光飛翔》的感動和傳遞的價值,已經遠遠超出預期。技術層面上的運鏡、美術、音樂、剪輯都呈現出流暢又高質感的效果...一顰一笑甚至每個皺眉都扣住了每位觀眾的心。



《逆光飛翔》如果生命中還有件事是幸福的

v.364 達人影評 《逆光飛翔》幾乎可說是近期唯一一部獲得一致好評的電影,可見《逆光飛翔》多麼成功。我想只能以「天作之合」來形容《逆光飛翔》裡每一個人的傾心付出及完美搭配,若非如此這般和諧結合,《逆光飛翔》存在意義與魅力,定然大打折扣。



《盜數計時》魚只煎了一半

v.364 達人影評 爸爸救女兒的主題電影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即刻救援》了,《盜數計時》在設定上也是爸爸救女兒,難免會被拿來比較一番,光是動作場面《盜數計時》就輸到光屁股了,裡面幾乎沒有什麼動作場面,只有跟警察小玩一下扮家家酒罷了。



《盜數計時》驚天動地60秒第二集

v.364 達人影評 《盜數計時》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性電影,看完之後會感覺很舒壓,心情也會感覺不錯。至於其他的,我想大家就不要在意了吧。行有餘力,請大家繼續為尼可拉斯凱吉祈禱,希望他有一天可以找到一條好好演電影的明路。



《盜數計時》盜寶救女

v.364 達人影評 《盜數計時》是尼可拉斯凱吉近期內比較四平八穩的作品,只是他到底要還債還到何時,選片才能夠有素質一點,據說下一次要跟那些昔日過氣英雄一起拍攝電影,難道他認為自己是過氣英雄才要加入嗎?真是讓人感嘆究竟是誰害了他成了這副模樣。



《火線赤子情》警匪駁火LIVE秀

v.364 達人影評 《火線赤子情》並不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槍戰電影,裡面的狀況都是非常寫實的...這裡是現實世界,就算你再怎麼驍勇善戰,有著偉大的抱負,改變這世界,中了槍你還是得倒地。



《火線赤子情》出生入死的情誼

v.364 達人影評 《火線赤子情》真實呈現出巡警日常點滴,同時也帶來最直接的深摯感動。尤其是片中看到這對搭檔,遇到危急時,願意挺身而出,互相支援掩護,義無反顧的無私,這類同伴之間出生入死的情誼,確實還挺容易打動人心啊!



《火線赤子情》真正的正義悍將

v.364 達人影評 《火線赤子情》雖然是一部偽紀錄片,但十足好萊塢爆米花的手法,在虛實之間,透過每日百無聊賴的生活中,去試著整合零碎片段下的街頭故事,成功炮製出娛樂性和真實性兼具的作品。



《候鳥來的季節》不要忘記家的方向

v.364 達人影評 《候鳥來的季節》沒有將雲林的好山好水入鏡搬上大螢幕,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逐漸沒落凋零的農村現象。教育、就業、人口流失外移、外籍配偶、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等問題,這些說的都是他們的心聲,是雲林七十多萬縣民被“遺忘”的心聲。



《愛上羅馬》荒謬絕倫的人間鬧劇

v.364 達人影評 《愛上羅馬》和伍迪艾倫的其他電影一樣,都有許多大咖演員參與演出,就連伍迪艾倫自己都再度犯了戲癮,下海軋一角,並且依然發揮他的鬼才喜感,雖然少掉很多「口白式的幽默」,卻增加許多「情境式的趣味」。





《丑臉的歲月》選擇自己的人生

v.364 達人影評 《丑臉的歲月》電影節奏非常的流暢,沒有雜沓而煩人的旁枝末節,主題明顯而深刻,主角的情緒轉折,從抑鬱到最後的海闊天空,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絲毫沒有冷場或多餘的感覺橫生。



《甲洞》黑道片的教育意義

v.364 達人影評 《甲洞》是一部相當精緻的作品,無論是俊男美女、在地文化、黑幫情仇,都融合得恰到好處,更以寫實手法呈現馬來西亞華人新村的社會脈絡,雖有黑暗面,但是並不歌頌黑暗,而是藉此對照出光明的可貴。





《關鍵追擊》一切都是為了妳

v.364 達人影評 《關鍵追擊》說的也是拯救女兒的故事,劇情不再是為了救人而救人,參雜了許多不同的元素令劇情多元,一個閃神很容易就脫離故事主軸,在每個問題的背後都值得觀眾思考與揣測,以近期來說算是少數需要動腦的電影。





《月升王國》孩子的成長

v.364 達人影評 《月升王國》是一部冷門可愛小品,如此沉重的議題之下幸好導演多半的作品都是相當童趣,也有韋斯安德森個人的復古幽默風格,無論是配樂、攝影、美術打造、粗粒影像都是獨樹一格,十分清新和諧,彷彿是在翻閱一本童話故事。





《秋天的故事》愛的權力消長

v.364 達人影評 《秋天的故事》的劇本可愛又有趣,簡單幾筆便勾勒出一幅曖昧又火花四射的情感圖騰。侯麥導演拍攝《秋天的故事》時已是78歲高齡,哇,78歲還有體力寫出/拍出這樣觀察入微的愛情作品,實在讓人佩服啊。



《新宗教大師》配樂,電台司令吉他手操刀

v.364 數位影音 除了強尼,誰能作出這種匹配大師影像的音樂呢?英國樂團電台司令吉他手強尼格林伍德再次配樂導演保羅湯姆斯安德森作品《新宗教大師》,音樂採用大提琴與鼓等樂器,為該片增添詭譎氛圍,牽動觀者的每個感官神經。



《熊麻吉》導演將主持奧斯卡

v.364 數位影音 《熊麻吉》導演賽斯麥克法蘭,身兼導演、編劇、演員、配音員、製作人、歌手,創造知名動畫影集《蓋酷家族》、《美國老爸》、《克里夫蘭秀》,將從幕後走向幕前,發揮他的搞笑功力炒熱奧斯卡頒獎典禮。不禁令人開始期待,可愛的熊麻吉若出現在隆重的場合,將搬出什麼樣的鹹濕笑料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