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極1從零開始》The player takes all


我很喜歡《太極1從零開始》,但改編的故事在導演的創意下喪失了原本可能擁有的格局與氣度,而導演的玩心也在改編故事的正經底子下被東拉西扯式的無法放到全開。當然,在三部曲完整推出之前,一切都還是未定之天。

誇張而樂趣十足的武打場面,仿照電玩介面的畫面設計,故事背景明明講的是正經八百的武術大師開宗立派之典故,但呈現方法卻是莫名其妙的無厘頭喜劇風格。以下林林總總雜七雜八的元素總合,成了這部看似莫名其妙卻暗藏不少好料的新式武學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

本片在概念上的確頗為有趣,加入了很多有趣的電影呈現方式,在華語電影中,是少數有下功夫在「玩概念」的電影。就從角色介紹開始吧,本片每出場一個角色,旁邊不但會有書法字體呈現角色大名,還有會一排小字備註演員的基本特色,這樣的做法游走在貼心仔細與走火入魔之間,很是新鮮。

再來,更是讓我歡樂的莫過於導演馮德倫的玩心,開頭一段默片式的呈現已經夠我樂的,隱隱約約還能回想起卓別林電影的別緻,配上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武俠故事,確實創意十足。再看到中段開始進入陳家溝後的武俠電玩風格,讓人捧腹的白目電玩風字卡,讓我想起少時沉醉其中的無數武俠電玩,建築物前面總有幾個標楷字體介紹建築物的名稱,總總回憶湧上心頭,頗為親切。營帳中的戀愛電玩情節、主角闖關式的格鬥電玩風格,皆別具創意。

但,《太極1從零開始》成也玩心,敗也玩心。舊武俠配新科技,就算不討論電玩風格,也本來就是電影的特點,這邊姑且不論。但玩心在某些角度上卻得不到貫徹,是真正讓我感到遺憾的一點,畢竟電影本身仍然有故事要跑,一部玩概念的電影,同時要表達新鮮的創意與故事的劇劇能量,著實不是件簡單的事。《太極1從零開始》撇開那奇異的創意骨骼,自然也有它自己的一套戲劇血肉。

《太極1從零開始》大致上是改編了《楊露禪陳溝偷拳》的故事,講述楊露禪如何從一個對武術略懂皮毛的傻小子,習得陳家拳的精華所在,衍生出自己的一路「楊家太極拳」。當然,《太極1從零開始》是個三部曲的起頭,整部電影到了尾聲,楊露禪仍只得一點偷來的皮毛,還不得真傳,片尾隨片播放的第二集預告片,也宣告下集明顯有更深的劇情進展。其實,如果去掉所有大玩創意的花招,《太極1從零開始》是很有潛力發展成一部深度武術電影的。

開頭有一段,天理教受清兵襲,營區大火四起,全身著火的難哥突然衝來,大喊一聲:「師父死了,快跑啊,露禪!」後將其奮力踢開,免被倒下的建築壓死。不知為何,看到這段,我突然覺得鼻頭酸酸的,我相信類似這樣的情節我絕對看過許多次了,但當某些連結能順利做出來時,電影的能量整個是有被往上提升的感覺。

但,《太極1從零開始》也有某些讓我不太喜歡的文戲。方子敬跟克萊兒的情感發展是個重要的段落,但某段關鍵轉折的處理做法有點刻意。彭于晏的反派魅力也不太足夠,或許應該說,這個角色本來就只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的童年、他的成就、他的愛情、他的尊嚴,一切一切都毀在陳家手上,說起這樣的人,還得要怎麼樣壞,才算壞出色彩?觀眾沒辦法懼他、沒辦法敬他、沒辦法欣賞他,只得同情他。這是電影選用的角色視野,倒也難分好壞。

除了彭于晏之外,整部電影其實在角色上處理得行雲流水,會打的負責打戲、會演的負責撐起整部電影的舞台魅力,袁曉超有傻小子的憨直和藏不住的好身手,梁家輝也有影帝應該有的架勢,但Angelababy,她犯了我一個忌……太正。對,女演員太正,正到劇情設定上根本沒必要這麼正但是偏偏又這麼正的時候,我會分心的很厲害。至於結尾出現的馮、謝二人組,純粹幫第二集插個伏筆,氣氛營造上也算是成功了。

總結來說,其實我是很喜歡《太極1從零開始》的。但有些可惜的是,改編的故事在導演的創意下喪失了原本可能擁有的格局與氣度,而導演的玩心也在改編故事的正經底子下被東拉西扯式的無法放到全開。當然,在三部曲完整推出之前,一切都還是未定之天。現在就靜靜期待下個月的《太極2英雄崛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