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中的經典文學:近期文學電影介紹


從今年的下半年開始,到明年年初,有多部改編自經典名著的電影即將上映,當中不乏早已多次搬上大銀幕的作品。《安娜‧卡列妮娜》《大亨小傳》《悲慘世界》各個夾帶著堅強陣容,令人萬分期待!

從文學作品中取材並翻拍為電影,是電影工作者常用的創作方式。文學與電影,前者以文字為本體,後者則以影像為本體,兩者所運用的媒介固然不同,卻始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可以是魚幫水、水幫魚,相依而生。

在眾多的文學作品中,名列經典之列的小說尤其受到歡迎,像是被尊稱為「莎翁」的英國作家、戲劇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其劇作便多次改編為影視戲劇作品,以各種的形式和面貌流傳至今。

從今年的下半年開始,到明年年初,就有多部改編自經典名著的電影即將上映,當中不乏早已多次搬上大銀幕的作品。

首先是英國導演喬‧懷特(Joe Wright)所執導的《安娜‧卡列妮娜》。這並非是喬‧懷特首次以文學為創作題材,他過去曾將珍‧奧斯汀(Jane Austen,1775-1817)的著名作品《傲慢與偏見》翻拍為同名電影;此外,他還將創作觸角延伸至當代文學作品,改編英國小說家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1948-)的《贖罪》為電影。這兩部文學電影均廣獲好評,在各大電影獎項裡皆有所斬獲,足以堪稱是喬‧懷特的代表作。從這些經歷看來,讓人不禁好奇俄國文豪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1828-1910)的寫實主義巨作交到他手裡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結果。另外,順帶一提,飾演全片靈魂人物的英國演技派女星綺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是第三度與導演合作。

看完了俄國名著,接著還有被《時代》雜誌票選為百大經典小說的《大亨小傳》,這是美國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1940)出版於1925年的短篇小說。該書在出版當時並不受到歡迎,但今日卻備受推崇,日本作家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1949-)還說:「如果沒有《大亨小傳》,我不會走上寫作這條路。」顯見其高度的影響力。

雖然《大亨小傳》在初出版時的成績不甚理想,卻在一年後(1926年)立即被搬上大銀幕,由美國導演赫伯‧布雷農翻拍為黑白默片,可惜的是,據聞此存片已遺失。至於最新的版本是由影像視覺風格強烈的澳洲導演巴茲‧魯曼執導,並找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凱莉‧墨理根(曾演出《傲慢與偏見》、《性愛成癮的男人》和《落日車神》等片)和陶比‧麥奎爾等人共同詮釋。

最後我想介紹19世紀法國文壇巨擘雨果(Victor-Marie Hugo,1802-1885)發表於1862年的小說《悲慘世界》。據說,為了創作這部被譽為「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結合的典範」的小說,雨果前後構思了40年才完成。這部名著曾幾度搬上銀幕或舞台,其中最著名的版本無疑是同名音樂劇,該劇被認為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洲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劇之一。

悲慘世界》最新的電影版是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大導湯姆‧霍伯所執導,劇中的主要演員有休‧傑克曼、安‧海瑟薇和羅素‧克洛等人。在看過該片的預告片後,當中的磅礡氣勢和音樂實在令人感動,原本萬分期待,如今延了檔期至明年年初,還真的是弔足了胃口啊!

作者:開到荼蘼花事了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