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靖惠:馬總統應該要看《麵包情人》


《麵包情人》最令人感動的是,李靖惠導演與菲媽們一同走過的13年光陰,也正是亞洲女性堅忍懷柔的獨特魅力寫照,更揭露了自恃先進國家,卻充滿歧視思想的「劉珊珊」們無處不在,「人權立國」更顯得空有口號,迴音無限。

耗費13年青春拍攝,李靖惠導演的「家國四部曲」第四部《麵包情人》,深入追蹤數名在安養院工作的菲媽,放下一家老小來到台灣,只為賺取更高的薪水,養活遠在菲律賓的家人。影片中呈現菲媽們對家人的愛、對安養院老人無私的照顧,對比日前發生台北火車站、中壢民眾排擠外勞等事件,李導演表示,提倡「人權立國」的馬總統應該要帶頭先看這部電影。

作品關注女性、老人議題,當年,外婆也在親人不捨中被送到安養院,李導演因此放棄了到紐約念電影碩士的機會,進入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就讀。小學時,在台中大肚鄉由外公外婆照顧,附近的大肚戲院開啟了李靖惠對影像的熱愛,也因此,看著進入失智症前期的外婆,因家人工作繁忙無力照顧,自己沒有辦法停止拿著攝影機,渴望記錄外婆與自己的點點滴滴,也開始接觸到一群語言不通、民風全異的菲媽們。

李靖惠跟著安養院老闆一起到了菲律賓,在介紹所內,看見強壯的Baby、手巧心細的Lolita等人積極介紹自己,終於雀屏中選,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她們總聽說台灣很熱鬧,沒想到真來到這裡,卻只能終日待在安養院裡,望著101大樓悄悄嘆氣。只有偶爾晚上到食物銀行取麵包,走路、坐公車一段短短的路程,變成她們莫大的娛樂,「原來台灣有這麼多人!」

不僅是全然陌生的環境讓人不安,語言文化衝擊也深深考驗著菲媽們。導演說,菲律賓幾乎沒有安養院,重視家庭的他們習慣與長輩一起生活。一開始,照顧、被照顧者雙方都十分生疏,偶有摩擦。然而幾年過去,Lolita告訴她「摺衣服時只要聞衣服的味道,就知道是哪個老人的衣服」,等到菲媽終於結束契約,即將離開台灣,一位始終半昏迷的奶奶,卻振奮起全身的精神,揮著手叫她們不要走,令人十分鼻酸不捨。

13年的過程,李導演並非只是消極等待事件發生,她多次走訪菲律賓探訪菲媽家人,也透過鏡頭讓分隔兩地的人們天倫重聚。一開始,Baby的孩子們對母親依依不捨,然而,靠著媽媽的薪水,她們過著比一般菲律賓人更好一點點的生活,長大後反而希望母親再度到台灣工作。Lolita的丈夫則是把她辛苦賺來的薪水全部投入鬥雞賭盤,女兒們大學畢業後也找不到工作,讓Lolita深深嘆息,導演說,在菲媽們的反思中,她了解到,影片至此終於可以畫下句點。

而13年下來,500多個小時的原始素材,耗費一年的時間整理,也讓剪接師陳博文傷透腦筋。導演一開始到剪接室,都覺得氣氛凝重,看著陳師傅笑不出來,她下定決心先作紙上剪接,挑選出三小時的素材,全部先上字幕,包含菲律賓文、中英文雙軌。才讓剪接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導演笑說,在剪接室意外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季,也讓她嚐遍了陳師傅的料理好手藝,從芒果青、鮮魚到麻油雞,陳師傅告訴她,「剪接就像作菜,有太多材料可以使用,但是必須取捨,才能讓主題清楚呈現」。

麵包情人》風光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獲得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有機會在韓國戲院上映,影片力邀菲律賓知名女歌手nityilan譜寫電影原創音樂【Money and Honey】,跨國合作成就傲人。最令人感動的是,李靖惠導演與菲媽們一同走過的13年光陰,也正是亞洲女性堅忍懷柔的獨特魅力寫照,更揭露了自恃先進國家,卻充滿歧視思想的「劉珊珊」們無處不在,「人權立國」更顯得空有口號,迴音無限。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