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貞子3D》貞子富江化


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貞子真的一點個性都沒有。反正她就是要復活,其他人活該倒楣被她殺死,加上最後導演搞出來的蜘蛛精,貞子的恐怖變得跟富江沒有兩樣。我由衷期望哪一天會有導演願意這樣超展開,來一場貞子大戰富江。

自從1998年《七夜怪談》風靡全台灣之後,"貞子"這個角色就變成一種經典。從古井、從電視機裡爬出來,讓看過影片的人都受到詛咒…不可否認,這位"貞"小姐已經變成日本鬼片的絕對元祖,近十年講鬼片絕對不能不提貞子,在某方面來說,《七夜怪談》的地位比泰國鬼片《鬼影》還要來的高。只是而後出的《七夜怪談2:復活之路》、《貞相大白》似乎都不盡如人意…好像當初的經典不可能再被超越,事實似乎也是如此…除了《咒怨》之外,有哪一部日本鬼片的名氣、詭譎程度以及討論度還可以再被拿出來相提並論?

會去看《貞子3D》純粹是因為農曆七月看鬼片很應景,我自己又不是很喜歡西洋鬼片(我真的很討厭用十字架驅魔之類的故事,上帝也太忙了)…雖然除了第一集之外我都沒有看過,但衝著這麼經典…我還是進場了。我的確是被嚇到了,但是絕對不是因為覺得很毛所以被嚇到,而是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音效和冒出來的怪物,所以不停地被嚇了好大一跳(就跟當年我看《靈異象限》,卻只被狗叫聲嚇到一樣讓人不爽)。電影內容的確是很詭異沒有錯,但這種詭異很好笑,很多氣氛又醞釀的不是很好,坐在電影院裡突然會覺得貞子很俏皮。到了後半場,貞子在我心中的形象大崩解,說好前兩段不能暴雷,但我覺得貞子已經富江化了,配上小龍女獅吼功…大家對《惡靈古堡3:大滅絕》還有印象嗎?大概就是超展開到那種程度。

故事說有個男人因為被很多人欺負,所以殺了很多女人企圖想讓貞子復活,自殺後透過神秘的詛咒網路影片(看過的都會死),找尋適合復活的肉體,好毀滅全世界。結果找到了一個也有超能力的女老師,被殺掉的女人們就貞子化,與女老師展開全員逃走中,最後還是被貞子抓到,但關鍵之時,"愛"與"勇氣"化解了一切。

這種劇情我還可以寫幾個字?我上網google了一下貞子的故事,發現其實小說和之前電影拍得其實已經很冗長了,包含了貞子的父母、感情生活、超能力和死亡原因等等…或者可以這麼說,不管之前的"貞子系列"演得有多麼差,但故事已經講到底了,大家都知道貞子在古井裡有很深的怨念…但我搞不懂為什麼偏偏就硬要出這部《貞子3D》?故事應該見好就收阿。結果換來現在貞子好好地待在井裡沒事(就跟花子一直乖乖地在廁所裡一樣),偏偏又要用這種日本人最愛的無聊理由(群體暴力、霸凌)把貞子叫醒出來見人…搞的貞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以前還有七天的時間緩衝,現在是看了影片就要馬上死,這要怎麼醞釀氣氛?

我不想針對劇情中角色種種不合理的行為來批評,因為遇到這種怪事,誰會有合理的行為阿?但我氣不過的是一部經典鬼片被導演和編劇搞成這樣…除了沒有七日的緩衝導致故事氣氛營造不起來之外,導演居然讓貞子從大型電子螢幕看板貨車上爬出來,那種詭異突然不見了,反而覺得這部電影像是在演希臘神話中的蛇髮魔女還是惡靈古堡的巨大殭屍。發現真相後跑到古井,那群被殺掉的女人居然變成蜘蛛精爬出來,而且很容易就可以殺死(我當下覺得應該抓起來放到動物園去的)。咱們的獅吼功女主角威到炸開,不但把鐵櫃蓋在蜘蛛精身上,還獅吼逼退蜘蛛女們,最後還一記日本武士居合斬…這已經不是鬼片了,這是女打仔的片子無誤。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批,例如結局居然用男、女主角的愛和勇氣化解一切簡直耍人(老梗程度直逼雙瞳)、年經刑警死前的模樣實在不恐怖到像是去整人玩具店買了假髮…但我相信看過的人都已經知道這些大缺點了,我想講的是整部電影的"氣氛"。我認為鬼片最重要的就在於電影氣氛和劇本中的因果關係,不用噴血爛肉的,有時候只是一個紅衣小女孩悠悠出現,那氣氛就夠嚇人。更不用提泰國鬼片《鬼影》會讓人信服的原因,就在於劇本有因有果,最後透過照片發現男主角的肩上時,很難有人不毛起來…但《貞子3D》則是在這兩點上都表現極度不佳,才導致今天的這種慘況。

鬼片的氣氛是需要醞釀的,舉例來說,《七夜怪談》裡看過奇怪影片的人,七天之後一定會死,那觀眾就會看到角色在電影裡草木皆兵,跟著一起煎熬七天。又或者像是《鬼水怪談》裡的黑木瞳,搬家之後不停地出現一點又一點的怪事,慢慢堆疊觀眾心裡的胃口,最後才能一次爆發。很少人看鬼片是願意被大音效或是突然冒出頭的東西嚇到,就像是某些鬼故事不是劇情恐怖,而是說故事的人最後"哇"地大叫一聲嚇到大家…這種恐怖很沒有意義,找個人躲在轉角嚇你就好。真正厲害的鬼片要可以讓你在心裡發酵,醞釀出氛圍才行。但《貞子3D》最可怕的就是那種突然大聲起來的音效,被這種東西嚇到一點都不讓人享受,反而氣導演只會搞這招,應該要恐怖的女鬼反而變得很可愛…

而因果關係就更重要了,我認為一般來說東洋鬼片比西洋鬼片還要好看,其原因就是東方講因果,而西方普遍用宗教或上帝撒旦之爭來解釋。《貞子3D》裡也有因果,但我無法接受阿。一開始那個男人是怎麼知道貞子的?怎麼殺死那群女人的?貞子為什麼不殺那個男人就好,反而被那個男人利用?其他被殺的女人為什麼也要殺女主角?…我有一大堆問號在腦海裡打轉,但電影都不告訴你,反而只用了幾個無聊的理由就想搪塞觀眾。好像"貞子"這人物就是一種大家都知道的邪靈,知道的人就可以去利用…換句話說,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貞子真的一點個性都沒有。反正她就是要復活,其他人活該倒楣被她殺死,加上最後導演搞出來的蜘蛛精,貞子的恐怖變得跟富江沒有兩樣。我由衷期望哪一天會有導演願意這樣超展開,來一場貞子大戰富江。

說寫不了幾個字,現在也是已經快兩千五了。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很不好,合理懷疑導演收了"惡靈古堡"的錢,拍一部東洋版的來為宣傳造勢。一部經典鬼片被搞到這樣,真的讓觀眾覺得不勝唏噓。我想,如果真的有貞子這位小姐,地下有知一定氣到炸開,先把導演和編劇給殺死吧。阿密陀佛,善哉善哉…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2顆星 (一陣尷尬)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