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CNEX青春有為影展【音樂紀錄片】專題


波瀾起伏的生命,正是其搖撼人心的靈感泉源。這些真實、赤裸、殘酷的音樂人紀錄,未必有歌舞劇追夢最美的happy ending,但在他們尋找自我完成的創作生命中,堅持與妥協、希望與失望、控制與失控、愛與被愛,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彰顯了青春的本質。


在【音樂紀錄片】專題片單中,我們看到年少輕狂時期,曾經失心瘋般崇拜的搖滾殿堂級名人,面對盛名所衍生的種種壓力與誘惑,在『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鋼索上起舞,也有始終在主流樂壇外掙扎於創作自由的樂手達人,運用著難以被普羅大眾接受的天賦,譜奏出同樣能融化任何鐵石心腸的樂章,在他們身上,波瀾起伏的生命,正是其搖撼人心的靈感泉源。這些真實、赤裸、殘酷的音樂人紀錄,未必有歌舞劇追夢最美的happy ending,但在他們尋找自我完成的創作生命中,堅持與妥協、希望與失望、控制與失控、愛與被愛,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彰顯了青春的本質。

造音阿嬤》Grandma Lo-fi:The Basement Tapes of Sigridur

Nielsdottir令人回想起數年前引起極大口碑迴響的【搖滾吧!爺奶】,同樣是堅持到底的慢熱靈魂,不在乎眾人眼光的獨立克難創作精神,卻比多數『假熱血真媚俗』的玩band青年,更身體力行了搖滾不死的真諦,而貫穿全片的冰島電音,更是令樂迷大開”耳”界的必看元素之一。

鼓動人生》Whenthe Drum is Beating

取材自同樣百聞不如一見的犀利樂風-
海地爵士搖擺樂,然而更能帶給樂迷感動的是故事中屹立不搖的管弦樂隊,如何在全球最窮困、災難戰亂不斷的殘破土地上,依舊無畏地沉浸在樂聲的感動與解放中,堅持演奏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如果您曾被文溫德斯的《樂士浮生錄》打動,這更是你不容錯過的又一視聽與心靈饗宴!


本屆音樂紀錄片專題企劃中還包括三部死忠搖滾樂迷此生必看的殿堂級朝聖作品,包括記錄搖滾女子天團『空洞』Hole鼓手派蒂史梅爾跌宕於毒品、同性戀、名利與死亡陰影間,放浪不羈人生歷程的《嗑藥青春》Hit So Hard:The Life & Near Death Story of Patty
Schemel,片中大量首度曝光的『超脫』合唱團主唱寇特柯本與老婆寇特妮洛芙的家庭生活畫面,也是今年在全球樂迷間掀起矚目的焦點之一。

龐克精神》Punk: Attitude完整詳實地紀錄了龐克樂風興起的時代,代表人物一一現身說法,為這個曾經蔚為主流的樂壇現象,完成宏觀註解。《再見烏托邦》Night of an Era則首度帶台灣觀眾一窺中國搖滾樂史的發展軌跡,歷經民運、地下、開放、商業廠牌與毒品的催生與摧殘,中國搖滾樂是否已死?本片帶領觀眾挖掘這世代交替後的樂壇秘辛。

CNEX青春有為影展【音樂紀錄片】-《嗑藥青春》特映搶先看

本文作者:

艾爾(黃孝儀)

影評人、前放映周報主編








作者:艾爾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