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策展人羅佩嘉與女性影展,私房片單推薦


影展以「敬!拾玖精神」為主題,除了傳承之外,也象徵了在大小影展林立下,女影意圖追求突破、尋找定位的精神。本週,e週報特別邀請策展人羅佩嘉為開眼網友推薦私房片單數部,以及策展、選片的點滴心事。

第十九屆女性影展,即將於10月21日展開為期10天的影像巡禮。走過十八個年頭,影展在性別議題上塑造了良好的平台,也擁有廣大死忠粉絲支持。今年,影展以「敬!拾玖精神」為主題,除了傳承之外,也象徵了在大小影展林立下,女影意圖追求突破、尋找定位的精神。本週,e週報特別邀請策展人羅佩嘉為開眼網友推薦私房片單數部,以及策展、選片的點滴心事。


大學就讀電影的羅佩嘉,畢業後進入電視台工作,參與紀錄片製作,跟著外景隊上台下海。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歡看紀錄片,從中可見聞許多台灣的生命故事,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10年前,第一次接觸到女性影展,從此再也離不開。一路從觀眾到志工,後來甚至也參與選片工作。

「十年前我也不知道酷兒是什麼東西。」羅策展人表示,接觸女性影像以來,從兩性議題、多元性別到非主流的弱勢族群,潛意識中默默培養出自己的使命感與正義感,也特別珍惜女影這個平台,讓大家有機會更開視野,增加對話討論空間。

今年是羅佩嘉首次接棒策展,主持選片等工作。她說,剛接下重任時,發現影展這18年走來非常不易而難得,加上現今影展生態產生變化,大小影展林立,不少影展都會談到酷兒、性別議題。在諸多衝擊下,她希望把女影第十九年當成一個口號,也象徵了追求突破、尋找使命跟定位的決心,因此才有「敬!拾玖精神」這樣的主題。

除了口號之外,從影展的片單亦可看出今年的轉變與新氣象,「限制級電影變多了」。羅佩嘉說,雖然是討論女性主義這種讓大家感覺比較學術的東西,作為影展,她特別希望能有更多劇情輔助,讓一般觀眾容易親近。也因此今年有許多科幻片、實驗片等類型電影產生,預期會讓觀眾有不小的視覺衝擊。


為了選片,小組親赴首爾、印度兩大女性影展觀摩,也有推薦人從英國同志影展分進合擊。策展人特別分享在印度和韓國首爾兩地的不同經驗。她發現,印度女性影展邁入第五年,參加的觀眾都是中年男性,可能跟女性都留在家中有關。而面對衝擊性的性別影像,印度男性觀眾QA時反應普遍安靜。或許是因為他們對女性角色的看法已經根深蒂固,也可能是啟蒙階段晚熟的沉默。這次,女影從印度選了精采的《死海》一片,也有部分精華將在明年釋出。


「在首爾,女性影展像是一場Party。」策展人表示,在台灣,女影總給一般大眾較為嚴肅的印象,而首爾女性影展卻是年輕情侶們的年度盛會,大學生也會相邀在影展度過愉快週末。這次特別從韓國帶回了具有美式院現喜劇風格的《超完美家庭》,勢必將引發滿堂歡笑。

從關注平權、不平等現象的「啟動正義」、年輕觀眾最喜愛的「酷性大發」、焦點影人茱莉蝶兒,到可愛的「慾/望查某人」單元,顯而易見第十九屆女影秉持一貫的用心、與積極尋求對話的可能,更能過大眾化影像承載深厚能量,為廣大觀眾開啟輕鬆入門管道。也許,今年就是您首次接觸女影的絕佳機會。

★ 《2012第十九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羅策展人與女影小組共同推薦給開眼網友的精選片單:


  • 死海》(導演黎娜.馬尼麥克萊將來台講座)

  • 超完美家庭

  • 撒旦的恩典

  • 粉紅絲帶的秘密

  • 外星拉拉求愛記

  • 《白馬公主的童話》

  • 焦點影人茱莉蝶兒三部作品:

    那一年的夏日午后》(影展開幕片)

    女伯爵

    巴黎二日情

  • 辣嬤找春天

  • 青春狂想 短片集

  • 異想不到 動畫篇


  • ★ 詳細資訊請參考:
    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