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馬浴場》讓扁臉族笑嘻嘻的溫馨小品


《羅馬浴場》是近期來漫畫改編成電影最佳的範例,是適合全家共賞的溫馨小品,難怪在日本也獲得票房上的成功。

羅馬浴場》終於上映了!這部目前才出到第四集的超人氣漫畫,要如何改編成電影我實在很好奇,從一開始公佈的,號稱史上最完美選角-阿部寬,到預告片的釋出,最終,羅馬浴場沒有讓我失望,山崎麻里這天才漫畫家,讓電影所呈現的,不是羅馬帝國的壯闊氣派而是扁臉族內心善良溫暖的那一面。

劇情敘述羅馬帝國哈德良時代的建築師路西斯,個性嚴謹正直,因為苦思不得改善浴場的方法,沈入水中後被強大的水流吸走,起身後竟然來到現代的日本傳統澡堂。無論是澡盆、蓮蓬頭或者是冰涼的果汁牛奶,都讓路西斯大為稱奇,不得不佩服扁臉族的高度文明,一連串神奇的時空旅行讓路西斯回到羅馬修建的浴場大受歡迎,甚至得到哈德良皇帝的注意。

首先阿部寬絕對不愧史上最完美選角這個封號,《羅馬浴場》這部電影,不,這部漫畫簡直為他而生,若是這部電影有75分,阿部寬毫無瑕疵的詮釋大概可以佔去40分。無論是長相、衣著、表情都呈現的非常到位,路西斯在漫畫裡面的碎碎念,在電影裡面也佔了蠻大的比例,只使用表情跟肢體演出,還可以呈現強大的笑點,阿部寬演技實在是到了一定的高度,配音也配的相當好,阿部寬飾演這種正經中帶著幽默感的男人似乎是駕輕就熟,在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裡面也看得到。

>女主角上戶彩飾演不得志的業餘漫畫家真實,是電影另創的角色(漫畫裡面只出現一頁吧,就是路西斯出現在按摩浴缸的時候),本以為這樣的設定有點生硬,但電影的訴求並不如漫畫裡面對於史實以及浴場的探究,穿越時空的淡淡情愫綜合了所謂史詩般的鬥爭場面,一群熱心的扁臉族老人,更添增了許多溫馨,最後路西斯身上背負了羅馬帝國存亡的命運,看似偉大深重,其實也只是利用溫泉功效來療癒皇帝與士兵的身心,宣揚泡湯療效不遺餘力啊!

不過最大的賣點還是在於古代羅馬浴場與現代澡堂的連結,令人捧腹大笑的創意,電影裡面一個都沒少,這一切都歸功於長年旅居義大利的作者豐富的海外生活經驗,讓這部橫跨時代與文化的電影如此大受歡迎。還有每每路西斯在旋渦裡打轉搭配男高音在山岳裡高歌,這是什麼梗我真的想不透但是依舊笑到翻,不可錯過的還有阿部寬大尺度的裸身啊!(這就是這部片列為輔導級的原因嗎?)

硬要說的話,由日本人來飾演外國人本來就比較吃力些,對於語言方面的解釋也不用拘泥太多(好像從交響情人夢開始我就已經習慣日本人演外國人了!),上戶彩這個角色有點不上不下,我覺得他沒有把怪怪女生詮釋的很好,心境上的轉變也令人無法投入,除此之外,我認為是近期來漫畫改編成電影最佳的範例,是適合全家共賞的溫馨小品,難怪在日本也獲得票房上的成功。

作者:Joannewang 【喬安王】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