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羊記》什麼鬼東西


《變羊記》的水準是嚴重地原地踏步,低成本自然有低成本的玩法,但什麼都說不好的情形下,自以為有深度的說故事,又想要製造出靈異類型片的質感,兩者都說不通的情形下,就成了一道雜碎拼盤。

《內含部分劇情》

變羊記》在宣傳和片名上都打著以羊為焦點,但實際進入故事內容後,反而用羊、石頭和盆景為三個段落來試圖整合,在沉悶與壓迫感的氛圍中,試圖以著昏亂的世局來探討著一種執念下的世界,打著靈異、奇幻來作為故事背景,但實際上是要看人心下的眾生面觀,事實上導演是可以輕鬆駕馭在故事內容中,任意地徜徉他所建構出的瘋狂世界,但故事將三個段落各自分立後,卻無法有效地整合,甚至是連貫性不足,結尾又自作聰明地引用金剛經來作結,利用簡單話語想要渡化這個世界,但導演功力不足下,自己反而被眾惡鬼〈觀眾〉一刀接著一刀給捅死。

首先利用宋定伯賣羊的民間故事為開頭,蔡振南與吳朋奉這對人鬼互動算是一大亮點,佈滿黑色幽默與詭異氣氛下,是有把開頭的聲勢給做足,但直到鬼成羊形後,交棒給黃河飾演的腳色後,便開始全部亂了調,羊執念於求死換回鬼形,這部分在羊被黃河撿回家後卻也不再多做描述,羊成了一個奇妙的旁觀者,去看著接下來李奕婕因著出遊而亂撿死人石頭,接連發生的靈異故事,之後又插入黃河的盆景事件,轉念之間,住所,羊、石頭和盆景四方面製造出整個詭異的氛圍。但如同前頭所述,這些人、事、物都只是背景,導演底子裏頭想要說其實是瘋狂世界下的人心,走投無路的人、起了貪念的執著和毛骨悚然的撞鬼經驗,那些東西丟進去,混雜在一塊後,導演卻無法駕馭故事,剪接不通順和嚴重浪費演員演技,這些都是導演應該要被責備部分。

電影前頭將這些交代完後,後頭卻執著於撞鬼故事的呈現,如此小孩子氣的靈異現象,在無法精準抓到觀眾的心理下,反覆利用和重複內容,只會讓觀眾訕笑和不耐,在於說黃河最終的鐵齒是否是造成李奕婕精神耗弱的關鍵,這方面導演也沒有辦法說個透徹,關於看不見的東西,在於飄忽不定和突然現身才會讓人在戲院中被驚嚇,但氣氛營造不足反倒成了笑話,剪接、燈光和攝影都不足下,演員如同對著未知的空氣演戲,而不是面對未知的恐懼。

故事最重要在於去蕪存菁,既然有這麼多可以利用的材料,那最重要在於廚師的手藝,火侯不足就會讓精美材料處理到索然無味,羊前後兩段現身,都只是在告訴主角是否這一切是真抑是假,這些瘋狂和迷惘的舉動是否是場夢,如此叨叨絮絮好像自作聰明地告訴觀眾,那些靈異現象其實是耍你的,不用太認真在這邊上頭,一場夢醒來就算了。只是又看到導演如此認真處理〝石頭〞事件,再配合著李奕婕認真地發瘋,看起來就真的是一場鬧劇之外,更加令人討厭的說教。

變羊記》是個利用東方哲學概念注入的靈異故事,但較於這幾年日韓和歐美好萊塢愈見成熟的處理類似題材,《變羊記》的水準是嚴重地原地踏步,低成本自然有低成本的玩法,而靈異故事材料甚多,要處理和拍攝手法是可以不受侷限的,重點在於要抓住觀眾那種打從心裡面發寒,或者是透過音效去挑戰觀眾極限,但什麼都說不好的情形下,自以為有深度的說故事,又想要製造出靈異類型片的質感,兩者都說不通的情形下,就成了一道雜碎拼盤。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