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61

eWeekly e周報 v.361

冰冰!活屍捲土重來,女打仔並肩作戰

v.361 CoverStory 「這是一部情節獨立的電影。每次拍續集時,我們都希望讓故事獨立,所以如果你看過之前幾集,再看下去當然更有感覺,但即使這是你的第一部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上一集《惡靈古堡IV:陰陽界》在全球票房創下紀錄,當時很多的觀眾根本沒看過前三集電影。」



《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帶觀眾瞬間移動

v.361 CoverStory 除了女打仔、詭異的電腦母體和層出不窮的活屍之外,《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還要讓大家體驗瞬間移動、不知身在何處的神奇之感,製作團隊全力打造了東京、紐約、莫斯科等豪華場景,最後揭開保護傘總部的神秘地點。第四集中的東瀛活屍天后中島美嘉也再度抓狂登場。





策展人羅佩嘉與女性影展,私房片單推薦

v.361 人物專題 影展以「敬!拾玖精神」為主題,除了傳承之外,也象徵了在大小影展林立下,女影意圖追求突破、尋找定位的精神。本週,e週報特別邀請策展人羅佩嘉為開眼網友推薦私房片單數部,以及策展、選片的點滴心事。



《人間師格》不經意染上的憂鬱

v.361 電影專題 《人間師格》融合動畫、訪談、粗顆粒……等跨媒材手法,看似與片中的複合藝術品產生「畫裡/畫外」的微妙連結。但也未嘗不可視為導演試圖在單一語境裡,挖掘分歧、斷裂的線索。



CNEX青春有為影展【音樂紀錄片】專題

v.361 電影紀事 波瀾起伏的生命,正是其搖撼人心的靈感泉源。這些真實、赤裸、殘酷的音樂人紀錄,未必有歌舞劇追夢最美的happy ending,但在他們尋找自我完成的創作生命中,堅持與妥協、希望與失望、控制與失控、愛與被愛,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彰顯了青春的本質。



羅馬浴場:瞎掰憑實力

v.361 藍祖蔚專欄 優異的文創點子,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力量,《羅馬浴場》說明了日本漫畫不只是畫筆功夫而已,從澡堂文化找到文創契機,背後的考古工程,功不可沒。











傻強耍低俗,杜汶澤喜劇登場

v.361 大牌檔 2012年,驚傳杜汶澤罹患罕見疾病「米勒費雪症候群」,病情嚴重會導致四肢癱瘓,甚至呼吸困難、窒息致死。後來,他宣布停止演藝工作,專心接受治療,並強調自己會以樂觀堅強的態度對抗病魔;在家養病半年後,靠打坐與西醫治療,目前已經康復。



《巡邏驚很大》宅男救地球

v.361 達人影評 《巡邏驚很大》是一部結合一連串荒謬情節、低俗笑話以製造各種爆笑場面的科幻喜劇,外星人變得不再可怕,在醜陋的外表之下變得有人性,平凡的宅男同樣也可以拯救地球成為無名英雄,只要令觀眾捧腹,其他也不用苛求太多了。



《巡邏驚很大》成年男子的扮家家酒

v.361 達人影評 以週末娛樂而言,看著四個老男生玩著扮家家酒,大喊拯救世界,《巡邏驚很大》尚算是不錯的選擇。可惜之處應是缺乏足夠的女性演員吧!這類型的電影少了點腥、羶、色,感覺就是少了幾分味道,不免令電影顯出嘴砲有餘,外強中乾的軟肋。



《變羊記》什麼鬼東西

v.361 達人影評 《變羊記》的水準是嚴重地原地踏步,低成本自然有低成本的玩法,但什麼都說不好的情形下,自以為有深度的說故事,又想要製造出靈異類型片的質感,兩者都說不通的情形下,就成了一道雜碎拼盤。



《變羊記》黯陰羊,大爛片!

v.361 達人影評 以為上周看的《貞子3D》已是本年度最爛電影,沒想到還有更爛的『變羊記』!不僅劇本出了問題,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問題,使的一字排開的金獎影帝陣容完全不如素人的表現,只能說第四台隨便轉一集『紅塵人生』亦或『藍色蜘蛛網』都比《變羊記》來的有趣且更具警世意味。



《西門町》看不見戲院的天空

v.361 達人影評 看著西門町各大戲院連鎖上映《西門町》,其實心中是有些感慨...這些導演們拍完電影上戲院後,都遺忘了既然在西門町去取景,但卻丟棄〝西門町〞的根本-電影院,說不定聚焦在戲院,那種集體意識能量或許會更強烈。



《聚魔櫃》撞鬼,讓我一家再團圓

v.361 達人影評 觀賞《聚魔櫃》過程還算刺激有趣,只是步出戲院後,恐怖感受也瞬間消弭一大半,晚上還能睡個好覺;若您的膽子夠大,看遍泰國、日本、韓國等亞洲鬼片尚覺索然無味,那麼《聚魔櫃》大約不會是您的菜吧。



《聚魔櫃》入門級恐怖片

v.361 達人影評 《聚魔櫃》的結局算是老梗了,我想喜歡看恐怖片的觀眾,多少會猜到劇情的走向,不過最後一秒來個逆轉,又推翻了觀眾預期並留下一條開放的尾巴。好不好是見仁見智,但個人認為,最後的尾巴倒是合乎真實故事的邏輯。



《低俗喜劇》給港人的低俗情書

v.361 達人影評 《低俗喜劇》利用狂放無節制的故事情節和對白,表達出香港電影人的無奈和壓抑,同時亦以身作則地作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就像戲中電影監制杜惠彰那樣,不接受妻子接濟,也可拍出賣座電影。這是支持本地電影的鬥志與堅持,也可說成是導演本人對香港電影未來發展的願景。



《低俗喜劇》一點都不低俗

v.361 達人影評 《低俗喜劇》一點都不庸俗,它用髒話作招倈,以性愛為手段,卻又用得非常高竿,大玩文字遊戲,讓髒話轉換出另一種笑點,比起過往純以不文笑話為號召的黃霑,完全是另一種境界。



《球來就打》搏君一笑

v.361 達人影評 《球來就打》是部喜劇,在荒誕幽默中的氣氛中,打造一個關於昔日棒球選手尋求救贖,帶領高中生棒球隊一起爭奪冠軍聯賽的故事。恰似通俗電視劇的大銀幕版,以簡單容易明瞭的方式博取最大多數觀眾的理解與共鳴。



《球來就打》寫給球員們的一封信

v.361 達人影評 《球來就打》不是拍給球迷和觀眾看的。這部電影是球迷寫給球員們的一封信,你們這些忘恩負義的人才應該看它個一百次阿!講到台灣棒球,就是在說黑道,而老是喜歡扯上黑道和企業鬥爭,就是鄉土劇的風格。換句話說,台灣棒球故事用這種鄉土風格來描述,很諷刺,但實在剛剛好。



《騷人》末日前,我要找回自己

v.361 達人影評 《騷人》拍的很耽溺,向來不喜歡太過文藝腔台詞的作品,然而如此假掰的對白在《騷人》裡完全可以成立,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關於如何面對自己如死水般的內心,意欲掀起內心世界解放革命的私密故事。



《羅馬浴場》向扁臉族學習!

v.361 達人影評 《羅馬浴場》除了成功漫畫光環,阿部寬的絕妙喜劇演出,那喜感十足的錯愕神情,屢屢裸體逛大街,都吸引人目光,也為電影加分不少。日本有著源源不絕的精彩漫畫題材故事可供改編運用真是福氣,這點編劇題材優勢,台灣是無比欠缺大大不如。每次看到這類漫畫改編電影總會再次感嘆。







《聽風者》聽覺神話

v.361 達人影評 一如片名所示,聽力的呈現無疑是《聽風者》所聚焦的重點。那麼該如何將聲音強化,讓觀眾能感受到其特殊性?導演先是由技術層面去淡化環境音,並將特定的聲音,也就是從何兵的角度出發,將他所選擇聽見的某些聲音刻意放大。不僅如此,正因為電影是視覺與聽覺藝術的綜合體,而觀眾通常首先接受的又是視覺刺激,所以導演更進一步以視覺意象來表達聽覺意象,直接映現於銀幕上。



《聽風者》純感情不談諜戰

v.361 達人影評 整體而言,麥莊在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大搜查之女》、《關雲長》失利之後,《聽風者》雖仍有一些缺點可以被挑出,但已經改善許多劇情安排下的矛盾與掣肘,卻也在此同時他們也慢慢遠離,曾經在香港時期那樣子的創作者精神。



《貞子3D》貞子富江化

v.361 達人影評 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貞子真的一點個性都沒有。反正她就是要復活,其他人活該倒楣被她殺死,加上最後導演搞出來的蜘蛛精,貞子的恐怖變得跟富江沒有兩樣。我由衷期望哪一天會有導演願意這樣超展開,來一場貞子大戰富江。



《星叭克超有種》情感之間

v.361 達人影評 導演安排主角大衛與這些子女互動,展現出一般普遍子女與父母可能產生衝突的某些面向:青春的叛逆、美夢的理想、病痛的命運或性向的迥異。透過大衛與這些子女的互動來反思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對子女除了責任外更多是微小事物的協助或慰問。



《好孕一起來》懷孕指南手冊

v.361 達人影評 《好孕一起來》是一部對於懷孕這檔事有著風趣見解的作品,整體而言頗溫馨好玩,會讓女性尤其是即將懷孕、想生小孩或者是已經身為人母的爸爸媽媽特別能產生共鳴。



《飄洋過海,愛上妳》堅持不懈的本能

v.361 達人影評 不過雖然《飄洋過海,愛上妳》是一部【愛情喜劇】,但確實讓我感覺不到一點愛情的芬芳,介於奇幻與現實的情節安排是有其巧思,但可惜的是,效果掌握得不是很好,感覺起來過於空洞而缺乏真實,另一方面也激不起半點的情感漣漪,只是將一些表面內容拼拼湊湊,略顯得流於俗套。



《婚迷指數:5》愛情保存期限

v.361 達人影評 《婚迷指數:5》是一部奉勸訂婚男女愛要現在的作品,電影十分好萊塢式結局太過美好,一般情侶多半阻止不了時間的流逝與人性的改變,不要忘記愛情的保存時間可不是永遠的。



《地獄魔咒》地獄新樂園

v.361 達人影評 山姆雷米的《地獄魔咒》這部電影的警世意味是很可怕的,但是其幽默感與節奏,也絲毫不讓暑假大騙們專美於前。再加上他對噁心元素、B級片畫面的大幅度顯露,都讓觀眾在每一分細節中,感受到最大的樂趣。



《人間師格》在乎,是需要勇氣的

v.361 達人影評 《人間師格》適合一個人去看,最好不要有個認識的人看完還跟你問東問西的,因為會有很多的感覺要沉澱,你甚至可能會想要默默坐在黑暗的戲院中,等字幕跑完。但前題是,你本身就是想要看這種充滿人性和社會省思以及衝擊的題材。



《夏天的故事》尋找你的夏日情人

v.361 達人影評 侯麥「四季系列」裡最早引進台灣的,是《夏天的故事》。由於這一季討論的主題非常鮮明,讓觀眾很快都能有所感觸,對於不熟悉法式電影節奏的人,《夏天的故事》算是相當容易咀嚼消化的愛情現世報哲學。



超熱血,《宇宙兄弟》即將上映

v.361 數位影音 即將於9/21上映的《宇宙兄弟》,由日本暢銷漫畫改編,人氣偶像岡田將生和小栗旬飾演宇宙兄弟:南波六太跟南波日日人,堤真一則飾演鼓勵兩兄弟的《星加正》。 日前試映引起一片好評,漫畫原作跟動畫更是擁有廣大粉絲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