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偷情大丈夫》 男人這種生物阿


《偷情大丈夫》絕對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笑料,除非你是衛道人士,否則以開放一點的心情觀賞,這種限制級的法式幽默直接又寫實,我在電影院裡心情大好!

萬萬沒有想到《偷情大丈夫》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原本我以為這部電只是一部有關男人偷吃而且找盡理由的法國片,進了影廳之後才知道整部電影是由數部小短片集結而成的無俚頭偷情紀錄。說是"紀錄"也不盡然,其實就是由七位法國導演拍攝有關男人偷吃,或者男女情感關係的電影。看著長短不一的短片,或嘲諷、或矛盾、或寫實地說著不同男人在不同情形下的"偷情",這麼詼諧沒有壓力的電影,真的讓我很enjoy。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看"雙響炮"、"澀女郎"的漫畫,短短的四格漫畫卻道盡男女之間的種種矛盾笑料,不管看幾次都讓人拍案。《偷情大丈夫》也給了我這種感覺。七位導演與三位主要演員(尚杜賈丹、吉爾斯萊勞奇、吉翁卡列)拍成了九部短片,除去三部目的就在使人發笑的極短篇之外,其餘六部都充滿了男女之間(甚至是男人面對自己)的荒誕矛盾。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九部作品分別是:偷情拍檔、卡到陰、忠貞、羅莉塔、狗急跳牆、死都不能說、爸爸,我也要盪鞦韆、性愛成癮的男人們及偷情最佳拍檔的下場。

當然九部電影絕對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笑料,除非你是衛道人士,否則以開放一點的心情觀賞,這種限制級的法式幽默直接又寫實,我在電影院裡心情大好!絲毫不感覺到時間經過。七位導演的九則故事,都是以男性的角度出發,來描繪出男人在女人眼睛看不見的地方時,對愛情的看法和想恣意妄為的慾望。故事主角又全都設定是結了婚的中年男性,讓觀眾看看,這些半老猶不衰、聽說只剩下一張嘴的男人們,在不同的故事情節裡到底都出了甚麼問題…

而在看完電影後,卻發現了殘酷的事實…男人們跟隨身體的本能生活,但似乎無法逃離歲月的無情與社會規範的壓力。在《忠貞》及《羅莉塔》短片裡,一個讓觀眾看到老男人的魅力盡失,降低標準想來個一夜情,最後卻落個全公司笑柄的下場;一個讓觀眾看到,人說吃幼齒顧眼睛,但吃了一個太幼齒,只會讓你覺得自己更老、更沒價值…在這兩部片子裡,男人逃不過歲月無情的摧殘,這兩個令人莞薾的故事雖然略顯誇張,卻證明了男人真的不一定是越老越值錢,黃金單身漢的傳說似乎不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而在《死都不能說》及《性愛成癮的男人們》這兩部短片上,則看到了法國導演急於幫出軌的男人們找藉口,但也襯托出社會規範在男女感情世界維繫的微妙。《死都不能說》透過女人的劣根性(就是那種一定要找到偷吃證據,找不到還會失望的性格)帶出丈夫坦承曾經出軌的契機,就在觀眾一面倒地認為妻子太任性的時候,卻爆出妻子也曾經出軌,然後夫妻突然之間角色對換,原本認為丈夫出軌無所謂的觀眾,突然之間發現當男人知道自己被戴綠帽子,居然也會如此不可理喻…對我來說,就是因為彼此都知道愛情裡不容一絲裂痕,才會在縱慾之後刻意隱瞞,然後欺騙自己一切都很好,繼續維持住很幸福的戀情…你無法說這樣的關係是不對的,但你知道這樣的關係已經變成一種公式:你可以偷吃,但就不要被我知道。

《性愛成癮的男人們》就更好笑了。一群慣性偷吃、成為一種病態的男人,加入了治療性愛成癮的自救會,透過女老師斯巴達似的教育,一群看似硬漢的男人一個個變成了軟腳蝦,急於逃離治療過度性慾的魔掌。當然看著一群男人在女老師面前孬的樣子很好笑,看導演急著幫男人們的偷吃找藉口、幫女人們一一打破這些藉口的攻防也的確太可愛,但這短片似乎也直指男人始終是幼稚、無法控制自己的。大頭管不住小頭的時候,就被認為是違反社會規範的異端份子,用極端的手段來控制他們…同樣的情形在現代社會,性工作及性消費、比較不常見的性行為方式…都會變成社會撻伐的目標,在道德倫理之下,每個人似乎都沒有下半身了…這一點,不禁就讓我同情起短片中的男人們了…

當然,在《偷情拍檔》及《偷情最佳拍檔的下場》也做了一點平反。那就是把身體的控制權丟在同儕身上了。也許這一點在最近票房極佳的《熊麻吉》可以找到答案,就是男人們永遠無法停止在好朋友之間嘴砲。為了一逞男兒雄風,把妹偷吃講得天花亂墜的,結果真的是想偷吃嗎?不過就是作戲玩一玩罷了,最後連偷吃的感覺是甚麼都講不出來,就像是《偷情拍檔》那樣,只記得兩個人講了一堆垃圾話…或者,也可以這麼講,要男人不偷吃,除非他們變老、被老婆綁起來,就是出櫃。《偷情最佳拍檔的下場》就是如此。

換句話說,《偷情大丈夫》就是一部大雜燴,對於男人感情世界的藉口、理由、嘲弄和開脫。看這部電影千萬不要認真,就像是看報紙的家庭版,總會有一些令人發笑的男女相處小格言一樣,看過笑笑就罷了,因為七位導演真的很認真地在用不同的角度和切入法來剖悉男人的情欲和作為,如果觀眾也認真了起來,就會變成永遠吵不完的男女相處之道,一時半刻你的心情一定過不去。所以放開心來觀賞這部電影吧!暫時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笑看男人這種生物,那麼《偷情大丈夫》就絕對是可以推薦的好電影!尤其等到第一階段的字幕跑完後,出現的性愛成癮合唱團,真的是笑翻我的腰了!這部電影真的是很"促咪"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