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與「熊」共舞


《熊麻吉》把男性幼稚一面用泰迪熊的可愛模樣加以包裝呈現,令男性觀眾看的哈哈大笑、女性觀眾易於接受與包容劇中角色耍白爛的行徑,男女觀眾通吃,莫怪美國票房搶搶滾。

這不正常這不正常這不正常,熱愛白爛喜劇如我,竟對《熊麻吉》感到冷淡與距離,相反地,現場觀眾不斷爆出一陣又一陣的狂笑聲,讓我覺得自己被排擠了。

熊麻吉》有個奇幻童趣的故事,敘述寂寞男孩John抱著他心愛的熊玩偶Ted許願說:「希望Ted可以活過來,成為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噹啷,老天爺聽見John的願望讓Ted活了過來,從此以後,John和Ted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等等,故事還沒結束呢。

長大後的John交了個美麗女友Lori,剛開始John、Ted、Lori三人還能和平相處,可日子一久,Lori逐漸對Ted感到不耐煩,她認為這隻外表古錐但性格耍賴、好色、幼稚、嗑藥又不負責任的泰迪熊會把心愛的男人給帶壞;Lori逼迫John離開Ted,她說:「你要我還是他?只能擇一。」

為能和女友長相廝守,John只得跟Ted說拜拜;可是沒了泰迪熊橫檔在中間,John和Lori的伴侶關係真能更加順遂嗎?

熊麻吉》混搭多樣我喜歡的元素。例如《星際大戰》、《霹靂遊俠》、《印第安納瓊斯》的配樂一次又一次出現在電影中,復古啊;玉女歌手Tiffany的音樂錄影帶再現大銀幕,復古啊;007電影《八爪女》主題曲破音重現,復古啊;Ted巧扮E.T.外星人、尤達大師外貌,復古啊;《捍衛戰士》、《異形》、《大河戀》的老牌演員Tom Skerritt友情站台,復古啊;《飛俠哥頓》的主角從小螢幕登上大銀幕,復古啊,嗯,誰?飛俠高頓?抱歉,我不認識。

一堆70、80年代的知名電影、影集、演員全部兜弄在一部電影裡,加上滿嘴髒話的Nora Jones(沒錯,就是唱歌很有氣質的爵士天后Nora Jones)、同志情懷的Ryan Reynolds、《搶救雷恩大兵》的醫生Giovanni Ribisi變身猥褻古怪的中年父親、喜劇影集《Community》(很好笑的一套影集)的男主角Joel McHale延續小螢幕自戀形象,躍上大銀幕繼續搞笑;再加上,模樣可愛但滿嘴三字經的泰迪熊、神情變得超級無害的大隻佬Mark Wahlberg、還有性感俏麗的Mila Kunis…等等等。

這樣的片型、這樣的組合,我竟會無感,WHY!!!!

熊麻吉》的劇本小有意思,看似講述友情、拜把哥兒們的深厚情誼(Ted和John的關係),但我更以為劇中的泰迪熊Ted其實象徵著John的幼稚面,代表男性不願長大的懷舊情懷;女方一開始或能接受男友保有孩子氣的一面,但到了一定年紀,不免期望對方可以更成熟、更有責任心、更具安全感;Lori後來急著將Ted趕出家門,點出了她的焦慮與私心,欲將男方塑造成更符合社會認同的標準(穩重、事業有成)。

這情節跟《好孕臨門》這類愛情成長喜劇(男女主角試著磨合一段關係)非常近似,本來性喜愛玩樂的男主角,在追愛的過程中,逐步放棄過往興趣(例如迷戀《星際大戰》或愛抽煙吸大麻和好友打屁說些五四三的廢話云云),變身成行事沈穩的「成年人」;這類電影尾聲通常會來個翻轉與妥協,原本期待男友(或老公)可以更成熟世故的女友(或妻子),發現抽離另一半的過去(興趣),只會讓他們失去活力(無聊與無趣),所以又適當地放寬尺度,讓男人們可以保有一部分的自我(幼稚)。

相當聰明的設定,不是嗎?把男性幼稚一面用泰迪熊的可愛模樣加以包裝呈現,令男性觀眾看的哈哈大笑、女性觀眾易於接受與包容劇中角色耍白爛的行徑(坐在我隔壁的兩個女生,觀片過程不斷對銀幕上的Ted喊:「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男女觀眾通吃,莫怪美國票房搶搶滾。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觀賞《熊麻吉》過程,我的笑聲一直很稀疏零落。《熊麻吉》劇中有一對想要綁架Ted的古怪父子,父親愛隨著Tiffany的音樂翩翩起舞、白胖兒子被笑說是「蘇珊大嬸」翻版;現場觀眾看到這般突梯舉動與尖酸話語,紛紛發出爆笑聲回應,可是我笑不出來耶,我是說....嘲弄一個胖男孩長得像蘇珊大嬸有啥好笑?

再者,古怪父親對Ted說他小時候也曾希望有個如Ted般的好友伴在身邊,只是他的願望從未實現;原以為古怪父親的傷心往事會是個「梗」,好讓Ted和John更明白自身的幸運、更珍惜彼此的友誼,結果,啥都沒有發生,古怪父親就是古怪(他兒子也是)、就是瘋狂的宗教狂熱份子,沒有再更進一步的闡述,罷了。

另外,Ted慫恿螢幕英雄Sam J. Jones打爆中國鄰居的牆,這有啥好笑?中國鄰居抱著一隻鵝抗議,又有啥好笑?《大獨裁者落難記》同樣有嘲弄西方人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當時我笑的很開心,為啥換成《熊麻吉》反而笑不出來?
還有,憑啥John和Lori可以成功地讓泰迪熊復活過來,可是其他孩子通通都辦不到?(因為John和Lori許願的時候剛好有流星經過.....,阿哩,這解釋好難讓人買帳!)

影片結局,Lori把Ted救活,三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至於泰迪熊Ted會否收斂起他的白爛性格,對人(尤其是Lori)多一份體貼與尊重;或者,John會變得更有責任感,不再一天到晚狂歡作樂....,嗯,我持保留態度。《熊麻吉》結局倒像在奉勸女性同胞,別試著改變妳的伴侶,那只會毀掉一段關係;對男人(另一半)越包容,則愛情才會越穩固,這,這,這,這不太對勁吧?

熊麻吉》讓我最感到莫名其妙的一件事是,我明明抱著看白爛喜劇片的心情進場,怎麼最後會越看越嚴肅起來勒?總之,未來若有機會重看《熊麻吉》,我搞不好會開心擁抱這部「毛茸茸」喜劇;但此時此刻,就不特別推薦本片給大家了。

後話:
誰說只有熊玩偶可以復活,在《天啊,我把傑克變雪人》裡,小男孩許願讓死去的父親附身在雪人身上,陪他渡過一段難忘的親子時光;只是相較於《熊麻吉》的搞怪, 《天啊,我把傑克變雪人》顯得過度純真與無害啊!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