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推理要在放假後


在大銀幕上面看到柯南,已經成為每年暑假的慣例,所以偵探浪潮不會消失,期待明年天氣變熱的時刻,再來一場推理之約吧!

暑假對於好萊塢來說,是一年一度的票房大戰,超級強片無不精銳盡出!但是對於動畫迷來說,只要暑假一到,就會想到那個戴著眼鏡,穿著藍色外套,領口還有一個紅色蝴蝶結的小男孩。每年暑假,他都會跑到大銀幕上面跟動畫影迷相聚,高喊著他的招牌口頭禪「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然後任何兇手都別想逃過他的法眼,因為他超強的推理能力可以揭發一切陰謀。沒錯,《名偵探柯南》回來了!且看他再度抽絲剝繭,智破奇案!

由青山岡昌原作的《名偵探柯南》(Detective Conan),從漫畫登上電視,又搬上大銀幕,多年來歷久不衰,成功之處在於「一集一個案件」的巧妙設定,讓每集都可以獨立成篇,因此不像「連續劇型」的動漫作品,鎖定的是長時間的忠實觀眾,這種「單元劇式」的創作型態,較適合鎖定猶豫不決的影迷,也就是「一開始不太想看,但是聽很多朋友說好看以後,又想要一探究竟」的這種游離式的觀眾群。即使你之前從來沒看過這個系列的任何一部作品,而無意間從中途插進來看,也隨時都可以「入戲」,不會有理解上的困難。

電影版本的《名偵探柯南》為了照顧到第一次觀看的新影迷,所以總是很體貼的在每集的片頭都來一段「前情提要」,告訴你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是如何在查案途中被神秘組織下藥,導致身體縮小,又為了保護女友「小蘭」以及不連累其他人,所以只好把「江戶川亂步」和「柯南道爾」這兩大推理小說家的名字結合起來,化名為「江戶川柯南」,並且以小孩的身分繼續他的偵探大業!這集的片名叫作《名偵探柯南第16彈:第11位前鋒》(The Eleventh Stricker),因此很容易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和足球有關的故事。

故事描述小蘭的父親(也就是糊塗大偵探:毛利小五郎)突然接到神秘電話,指稱足球場被放置炸彈,並且留下難解的謎題,規定他們在期限之內破解,否則十座球場同時引爆,後果不堪設想!到底誰是兇手?有何目的?又為何指名挑戰毛利小五郎?暗中協助破案的柯南,必須找出炸彈位置,並且化身為「第11位前鋒」,在關鍵時刻踢進決定性的一球,拯救上萬名球賽觀眾的性命!

其實《名偵探柯南》的電影從來都不只是推理劇,同時也是動作片,所以柯南除了有冷靜的頭腦和驚人的觀察力之外,也有高科技的武器配備,協助他上天下地!他已經不只是偵探,更像是成龍之類的特技演員,光是看到他爬到球場上方拆炸彈的那場戲,就會讓你忘記這是動畫人物而不自覺的替他捏把冷汗,同時還有一個環環相扣、結構縝密的故事,讓一個關於兇殺案的驚悚情節注入深厚感情,在謎團破解的那一刻,會讓你有淡淡的感傷。無論是場面、故事、結構,甚至感情,都超越一般動畫的水準,不只老少咸宜,而且精采程度甚至會讓許多真人演出的電影感到汗顏,難怪可以維持著「一年一集」的產量,歷久彌新。

有一部日本小說和連續劇叫作《推理要在晚餐後》,但是對於柯南的影迷而言,是「推理要在放假後」。從1997年的第一部柯南電影《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 (The Time Bomb Skyscraper)開始,在大銀幕上面看到柯南,已經成為每年暑假的慣例,所以偵探浪潮不會消失,期待明年天氣變熱的時刻,再來一場推理之約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