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就這樣告別吧!《多桑的待辦事項》感受鴻毛之重


故事背景的不可沉受之重,在砂田一家人平實又特殊的生活中獲得了緩解,透過導演麻美的鏡頭,砂田家慷慨分享了這段窮途末路,是東方文化中難得的臨終紀事文本,您絕對不能錯過。

想好該怎麼死了嗎?死前這段時間該如何「度過」?這種問題聽來驚悚,不過若非選擇自我了斷,死亡規劃的確正在其他國家日漸流行,例如高齡化的日本社會,近來也形成一股「終活」風潮,亦即用正面健康的心態面對死亡,並提早為自己的後事做準備。


本週上映的《多桑的待辦事項》,是導演砂田麻美,以手持攝影機紀錄退休父親從獲知罹癌到確定無救,以40年工作的嚴謹態度,親自規劃、履行死亡計畫的紀實影片。在日本上映時,從起初僅11家戲院,暴增到115家搶播,票房破億,締造日本紀錄片賣座紀錄。

砂田麻美是《奇蹟》、《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御用副導,也參與過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等影片。因此,麻美持著攝影機到處拍攝,在砂田家是司空見貫的情景,這種特殊的背景,讓整部片免除了被攝者面對鏡頭的尷尬,使得砂田家的生活影像可以被真實呈現在大螢幕上。

主角,導演的父親砂田知昭,大學畢業後進入化學公司工作,從業務員作到常務,40年工作期間,他娶妻,生下長子和兩個女兒。67歲退休後沒多久,便被診斷出胃癌末期,正式進入人生最後階段。他沒有頹然放棄,反而是以工作時嚴謹的態度,訂下一項項必須完成的事,從為了節省場地費接受洗禮、決定喪禮出席名單、與孫女相處、與母親道別等。而這段過程中,女兒麻美拿著攝影機一路跟隨,紀錄父親從影片開頭的健壯老年,到最後木木樗樗、風中殘燭的模樣,十分令人動容。


不過,特殊的紀錄片形式,讓本片完全不同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明日的記憶》等感人的日本電影─沒有充滿濃郁的哀愁風格與略顯煽情的影像色彩處理,《多桑的待辦事項》具有清爽、清新的質地。尤其是罹癌主角砂田知昭充滿幽默感的開朗個性,與堅持細節、事必躬親的態度,也讓影片增添不少趣味,觀賞時也不致出戲,反而使得戲裡戲外都格外豁達。

原本光榮退休、理應遊山玩水享受人生,卻在此時接獲即將不久人世消息,故事背景的不可沉受之重,在砂田一家人平實又特殊的生活中獲得了緩解,病床上,知昭對結髮妻的一番真情告白,也讓電影升溫到最高點、賺人熱淚。透過導演麻美的鏡頭,砂田一家人慷慨分享了這段窮途末路,是東方文化中難得的臨終紀事文本,您絕對不能錯過。

砂田知昭的待辦事項


To do 01. 造訪神父

To do 02. 認真陪孫女玩

To do 03. 投票給自民黨以外的人

To do 04. 籌備告別式

To do 05. 鮑魚、媽媽

To do 06. 告別式場勘

To do 07. 再見小孫女

To do 08. 跟親友告別,繼承給兒子

To do 09. 受洗

To do 10. 第一次對老婆說我愛你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