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用怕爆雷─「黑暗」最終章雷霆萬鈞


作為暑期最大強檔,黑暗騎士已經掀起全世界的追風熱潮,除了疾聲呼籲「請勿爆雷!」,正反言論也在網路灼燒,甚至讓最大電影評論網站「爛番茄」首次為之關閉評論─因為有影評人遭受死亡威脅。


期待度破表,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黑暗系列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終於上映。作為暑期最大強檔,黑暗騎士已經掀起全世界的追風熱潮,除了疾聲呼籲「請勿爆雷!」,正反言論也在網路灼燒,甚至讓最大電影評論網站「爛番茄」首次為之關閉評論─因為有影評人遭受死亡威脅。

註:爛番茄網站由黑暗騎士出品公司「華納影業」,旗下子公司Flixster.com所經營。

天團「五月天」主唱阿信在臉書公開呼籲「黑暗騎士:小嘴閉緊」,他說:「期待黑暗騎士續集很久了,上週舉行媒體試映,突然有點緊張,怕有熱心的媒體或網友熱情埋地雷。」連天團都是如此繼期待又害怕受傷,也讓《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話題持續升溫。


不如現在就來爆雷吧!黑暗騎士最終章,最大的伏筆就是:不用怕爆雷。這個雷到底是哪些梗呢?其實導演和男主角接受訪談時早就透露過一個了,幾乎已經完整說出答案。而綜觀諾蘭的電影,從《記憶拼圖》、《全面啟動》到蝙蝠俠系列,每部都有些伏筆,讓觀眾享受大吃一驚、出乎意料的快感。可以說,從「開戰時刻」到「黎明昇起」,熟悉諾蘭風格的觀眾們,絕對能在這部黑暗最終章,感受與導演思維頻率相同的脈動。因此,反正男主角只有蝙蝠俠一個,看電影時何不放鬆心情,享受最頂極的視覺震撼呢?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耗費兩億五千萬美金拍攝,是少數以IMAX 70厘米攝影機拍攝的大型製作。也是「諾蘭x蝙蝠俠」三集中耗資最鉅的一部。除了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再度挑大樑,在預告片中驚艷全場的貓女安海瑟薇大秀性感身段、《全面啟動》瑪莉詠柯蒂亞、新生代紅星《全面啟動》喬瑟夫高登李維、《全面啟動》湯姆哈迪、都一齊來助陣…等等,怎麼都是全面啟動!卡司的相似度,的確讓人有觀看《全面啟動》續集的錯覺。可惜湯姆哈迪在《勇者無敵》中肌情登場,本片卻只能從頭到尾戴著面具;以《玫瑰人生》榮登奧斯卡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則還是一樣令人神魂顛倒,高譚市的女神當之無愧。


韋恩一家最衷心的管家、從小把布魯斯拉拔長大的管家「阿福」,在本片有別於以往的真性情展現,由《風流奇男子》《心塵往事》戲精米高肯恩飾演的阿福,一場在樓梯間與克里斯汀貝爾的真情告白,兩代影帝對決,是本片最讓人感動的段落之一。在第二集中得知「雙面人」哈維丹特死亡真相的局長吉姆高登(《新機器戰警》蓋瑞歐德曼飾)、蝙蝠俠的後勤隊長盧修(《刺激1995》摩根費里曼飾),也分別在本片身負關鍵任務,協助蝙蝠俠伸張正義。

在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時候,我哭了。前20分鐘,雖然還完全無法進入劇情,眼淚卻突然怔怔的流下來。應該是因為音樂和畫面風格,成功打造的嚴肅氣氛,讓人毫無防備地被拉進電影中的世界。爆米花也灑了一地…我想,這就是現代電影吧,您千萬,一定,要記得─先訂票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