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一點也驚奇不起來的驚奇蜘蛛人


如果我從來沒看過舊版蜘蛛人,對我來說這會是一部好電影嗎?或許可能有機會是吧!但我想我的結論是....趕快存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電影票吧!!

關於《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影重開機(Reboot)這件事情,雖然我沒有看過美漫,但跟彼得帕克也還不錯熟,遙望第一集上映時排隊等著進國賓看首輪也是十年前的事了!

話說看預告片的時候,非常非常期待Sony會怎麼詮釋新版蜘蛛人,預告中,新的彼得帕克不但帥且幽默,新的瑪莉珍,喔對不起她改名了叫關,看起來獨立自主而且漂亮,光這兩位演員就加分許多,雖然很難忽視艾瑪史東演戲時用力起來總是撅上唇,我是很喜歡她啦!


Uncle班告訴我們「責任越大、能力越重」,我則是感受到「期待越高、失望越深」。

讓我們擺脫掉以前的陶比跟以前的瑪莉珍吧!但是,好難啊!比忘記前男友還難十倍!觀影時,不知道為什麼陶比那帶有一點鼻音的旁白,一直穿梭在我腦海中(難怪《大亨小傳》要找他來演),特別是看著穿著一樣緊身衣的蜘蛛人在紐約上空飛簷走壁的時候。所以啊!要中肯客觀的評價重開機電影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絕對會拿以前的來比較,剛剛提到了,男女主角長相勝出,那其他的呢?

新版的彼得在故事設定中也是一個受人欺負的阿宅,但是我怎麼覺得他一點也不宅?長得高又帥又會拍照還是個玩滑板的潮哥,會在弱小同學受欺負的時候挺身而出,照理說應該是很受歡迎吧!再來女主角原來一開始也是那個大塊頭的女友嗎?怎麼他們的感情如此莫名其妙結束?我知道新時代女性都比較追求自己的感情啦!但是馬上就被自己暗戀的女生主動約出去,然後就是去家裡見爸媽,這進展也太快了吧!所以男生長得帥還是比較有用!

或許是我沒注意吧!感覺新的彼得突然就變成了一個科學天才,是有設計了一個小小的電動門閂沒錯啦!但突然就要弄懂他爸留下來的人類基因改造之謎,解一個高中生應該看不懂的方程式,還自己設計了吐絲手錶!不但帥還是個天才啊!然後彼得老是拿個相機晃來晃去,電影似乎沒有交代這樣安排是?我懂了!新版彼得還是個假文藝青年啊!並且在縫紉緊身衣的造詣上又更上一層樓了!

父親的身世之謎、和Uncle班還有梅姨之間的家庭互動還合邏輯,不過當吵架甩門出去、遇到歹徒那段,內心想著「該不會那樣演吧!」結果就是那樣演了,沒想到完全猜的到下一秒劇情的感覺這麼無聊。唯一沒猜到的可能只有前面那段落落長的校園愛情片,就算我很喜歡艾瑪史東,我也不覺得她適合演高中生,那身學院風太刻意了啦!要說新意,大概就是一個忍不住祕密的蜘蛛人吧!但是這個安排對劇情也毫無加分,還少了一種「好像是你、但是又不是你」的曖昧。如果要的話,讓關也被咬一口變成蜘蛛女兩個人一起合力拯救世界可能比較酷。

當然就別提萬年老梗的壞人們(而且都很弱),永遠一樣的科學家(有了蜥蜴、章魚,下次會不會是那隻逃跑的變種老鼠?)、永遠失敗的那場人體實驗(瞬間就把實驗室設立在下水道真有你的)、永遠一樣的....,我懶得想了!就是跟第一集一樣!照理說,重開機不是該重新立下一個新的典範嗎?難道你新的典範只是比十年前多了3D?別鬧了!若要說打鬥畫面多精彩,還不就是那幾套,有一些特殊的運鏡有讓我笑出來之外,本來新版陽光幽默的蜘蛛人,似乎又走回那陰鬱沈重的路線?默默的,我開始懷念十年前的那場為了買新車的拳擊賽、鮮血滴落地板的刺激感、夕陽下黃黃舊舊的紐約市、有趣的報社老闆、更別提那萬年經典倒吊接吻,不不不,不能在想它了!我們現在看得是「驚奇」蜘蛛人啊!我想過,如果我從來沒看過舊版蜘蛛人,對我來說這會是一部好電影嗎?或許可能有機會是吧!但我想我的結論是....趕快存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電影票吧!!

作者:Joannewang 【喬安王】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