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畫皮》由愛編織而成的鄉野奇談


總體而言,《畫皮》比起《轉生術》,格局較小,敘事也較穩。核心思想是相近的,但表現手法則各有妙處,大有大的美,小有小的巧,優劣之分,就看觀眾們自由心證了。

之前其實斷斷續續看過很多次《畫皮》,只是一直沒有把它完整看完。前幾天因為得知可以參加《轉生術》的試映會,就下定決心先在試映會前天晚上把《畫皮》完整重看一遍。

與續作《轉生術》比較起來,《畫皮》是很簡單扎實的故事,其以聊齋故事做底,講述中國味十足的奇談,讓我回憶起國中時讀許多中國鄉野故事的趣味。電影的主題放在狐妖被人類迷上,而深刻感受愛情的意義,而在這之中,又佐以一些抓妖降魔的動作戲來讓《畫皮》不至於太過沉悶。

畫皮》的故事講述狐妖小唯是個能藉由畫皮而幻化成美女的妖精,但她同時需要藉由食用人心來保持皮相的完整。在一次意外下,小唯被突襲沙匪的官兵隊長王生所救,帶回王府。小唯無可自拔的愛上了王生,卻發現王生已經有一個深愛的妻子,兩人關係如膠似漆。小唯心有不甘,動用心計離間王生與妻子的感情,加上王夫人的舊情人,同時又是前官兵隊長的龐勇選在這時出現,王生與龐勇關係緊張,王夫人又在此時看出小唯是個妖精,所以託龐勇除妖。內有小唯從中作梗,外有恐怖挖心惡魔作亂,王府上下籠罩不安的疑雲。對王生的誘惑頻頻失效,讓小唯耐心開始崩解,想出最後一個惡招讓王生與王夫人感情生變,與此同時,挖心惡魔仍然繼續行動…

看似多線的《畫皮》,其實在故事進行處理得條理分明,何時嚴肅何時幽默都算掌握得宜,在劇情方面具有很不錯的表現。而在演員部份,陳坤的演技出色,我不多贅言。周迅趙薇各據一方,是電影中的兩大女主角。孫儷跟甄子丹的表現也逗趣十足,讓電影的氣氛不至於太過緊繃。

電影中主要看的有狐妖小唯對愛情的感受,還有王生複雜的心態。在電影進行下來,王生這個角色看來都是一個謹守本份的好丈夫,直到最後那句:「我愛妳。」才讓電影本身多了幾分遐想空間。他是一個好丈夫,一個好情人的事當然都無法否定,但是他在愛妻心切之餘,對小唯的情感到底有幾分,和他的那些夢境,究竟是狐妖的魅惑,還是心魔的驅使,都留下了曖昧的想像空間。

總體而言,《畫皮》比起《轉生術》,格局較小,敘事也較穩。核心思想是相近的,但表現手法則各有妙處,大有大的美,小有小的巧,優劣之分,就看觀眾們自由心證了。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