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英雄的形象再次昇華


《蜘蛛人:驚奇再起》卻用更細膩的手法,將這個說起垃圾話一流,又有豐富人格特質的超級英雄,用更寬廣且雄偉的格局,表現出更完整的英雄信仰。

注意!本文中含有關鍵劇情透露。

因為暑假諸事纏身,時間一直抓不穩,看《蜘蛛人:驚奇再起》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好險最後還是找到空檔觀賞。雖然事後衍生的問題頗多,不過這交雜了許多私事,就不多提了。

蜘蛛人:驚奇再起》是《蜘蛛人》系列的重新開機,在故事運作方面,基本上是留了骨架但以新風格重塑故事的血肉,風格上也與山姆雷米的《蜘蛛人》分庭抗禮,各有千秋。重新開機的電影基本上都有一個難題:同樣的故事觀眾已經看過一遍了,那要怎麼樣才能重新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呢?《蜘蛛人:驚奇再起》基本上比《蜘蛛人》更忠於原作故事,不管是主角性格還是女主角設定上都比較偏近美漫版本的蜘蛛人。

其實,在整體流程上可以看出《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導演馬克偉柏多處與舊版的蜘蛛人較勁,舊版蜘蛛人在拳擊場面對良心掙扎,新版的情節則換到雜貨店、舊版的蜘蛛人在被綠惡魔的對決中獲得市民的支持,新版蜘蛛人藉由更細膩的方式表現了這支持代表的意義、甚至舊版蜘蛛人曾經「臉部射擊」反派綠惡魔﹝這是一篇普通級的文章,請原諒我只能用這樣的詞﹞,新版蜘蛛人也跟進,射擊蜥蝪人的臉……兩次。

這集在網路上評價頗高,不少觀眾甚至認為其超越了原版的蜘蛛人系列。這樣的評價並非空穴來風,新版蜘蛛人雖然在新鮮感上輸了一截,但許多表現手法更精緻更細膩,兩小時的片長也成功的講一個故事完整的說好。

在故事推進上,我尤其喜歡導演馬克偉柏藉由一些小細節來補捉故事的情感,像是小白老鼠佛萊迪和他的伴侶,這或許是整部蜘蛛人電影中最血腥的一幕,但卻精準的傳達一種無形的壓力,並且明確將事情的始末藉由一個畫面完整的交待給主角。

再來,本片新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演技頗出色,呈現出來的蜘蛛人也很有層次感。開場的平凡人演出很有感覺,到了中段穿起蜘蛛裝打嘴炮也很有喜劇效果,到了後面完全提昇層級,成為「英雄」之後,也精準的表現出身為少年英雄的孤獨感。更驚喜的是,他與女主角艾瑪史東的互動也確實充滿火花。

一部英雄電影要好看,反派絕對是重要的功臣。本集由瑞斯伊凡飾演的反派蜥蝪人絕對是我近期看過超能英雄中讓我最喜愛的反派。由好轉壞的性格與不知所以的瘋狂科學家個性有如《蜘蛛人2》中的經典反派八爪博士,但其卻成功塑造出比八爪博士更具魅力的反派設定。其原因在於他的邪惡是有動機的,而這動機是多麼令人著迷又憐憫。

他揉合了許多蜘蛛人經典反派的出色魅力,他擁有諾曼奧斯朋那令人憐憫的動機,又擁有八爪博士的完美才智,還具有與猛毒一樣充滿力量的破壞式攻擊。他因為先天缺陷而陷入瘋狂絕境的悲劇故事,與最後覺悟後的改邪歸正,與他在電影最後三十秒的表現,都讓人不得不愛上這個瘋狂又聰明的反派。還有一點不得不提,我很開心美漫電影終於願意將壞蛋「關起來」,而非「打死」。

蜘蛛人:驚奇再起》讓我如此著迷的原因,還出在於它對超級英雄的深厚信仰。從一開始報私仇的角度,到了後來慢慢扛起「責任」與瞭解蜘蛛人所代表的意義,到了後段,藉由紐約市民的團結,表現出的氣度與格局,呈現出一種圓滿的感動,最後殺出來的警長,更是難得的驚喜。

無可否認,原作的《蜘蛛人》的確是完整且精彩的超級英雄電影,但《蜘蛛人:驚奇再起》卻用更細膩的手法,將這個說起垃圾話一流,又有豐富人格特質的超級英雄,用更寬廣且雄偉的格局,表現出更完整的英雄信仰。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