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外封鎖線》科幻皮、動作骨


《天外封鎖線》做得很好,製造了即將接吻的高潮,然後女主角閃掉,連嘟嘴都沒有!看了實在鬆一口氣,也算是我給這部電影好評的原因之一吧。


號稱《即刻救援》原班人馬最新力作(但明明導演就換人了),講一個在未來世界的太空監獄暴動的故事,主角請來《別怕黑》的帥老爸蓋皮爾斯(Guy Pearce)和《即刻救援》的傻女兒瑪姬葛瑞思(Maggie Grace)在太空監獄裡跑啊跑的,預告片看起來很有吸引力(我想吸引我的是蓋皮爾斯那變得異常結實的身材),雖然直覺不過就是一部尋常的動作片,但還是讓我好奇,盧貝松要怎麼把科幻和動作結合起來?

事實就是這是一部科幻皮、動作骨的電影。雖然由盧貝松大導演親自編劇,但《天外封鎖線》屬於盧貝松不太接觸的科幻類型,動作和氣氛節奏都掌握得不錯,唯除了場景發生在太空監獄之外,大概也沒有甚麼好科幻的了(盧貝松的長處還是動作與劇情片阿)。整體而言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動作片,應該有的打鬥、躲藏還有讓人發笑的對話一點都沒有少,讓人驚豔的還有盧貝松多了一層故事蓋在主線上,讓電影不這麼顯得單調…其實是一部滿不錯的電影,正妹、猛男、打架…娛樂性很不錯!就是可惜…對看習慣重口味的觀眾來說,這樣的材料和處理方法幾乎是食之無味了。

觀眾期待看甚麼呢?預告片裡,盧貝松讓一名特派員潛進有五百位重刑犯暴動的太空監獄,拯救在監獄裡做親善活動的總統女兒。這故事應該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之後反而覺得有一種好像有甚麼東西不夠的感覺。仔細回想…這個故事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太空監獄這樣的一個與世隔絕、卻充滿精神有問題的重刑犯監獄,卻要"單獨"救出總統女兒的這個特殊任務,讓人期待看到的不只是一部救援動作片,而是充滿科技奇想的危機感。但盧貝松的編劇卻不著重於此,反而在這樣的電影裡放進的是傳統動作片的舊酒…雖然這瓶舊酒也不難喝,但沒有新意,難怪讓人失望了。

故事有很多支線都可以大做文章,但導演和編劇選擇不去理會,反而在故事主線之外覆蓋了另外一層故事,乍看之下好像很有內容,但故事本身卻不夠使人信服。總統千金上太空監獄MS1,表面上是做親善活動,但實際上是去了解犯人是否有得到適當的對待、適用的麻醉藥劑是否對腦部真的會造成影響,還有這座空中監獄是不是真的悄悄地在做太空人體實驗…這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點,但電影中卻選擇幾乎全部忽視。


觀眾直到男主角的好兄弟出現,才證實了藥劑確實會對人腦產生失智症等影響。在逃亡的最後才看到這座監獄確實在做非法的人體實驗,但是然後呢?我們看到最多的就是男女主角在大監獄裡跑來跑去,子彈飛射好不精彩,但沒有人去交代這座監獄背後的黑暗面是甚麼、總統本人知不知情…甚至劇本大可以讓犯人們不要只是一味的殘殺,讓他們因為倍受國家殘忍地利用而報復,大玩黑白兩道之間的遊戲…但沒有,故事中這座監獄的骯髒作為有發生跟沒發生一樣,總統千金此行的目的只有一開始在努力,之後…她的目標就變成幫男主角拿手提箱了。

雖然故事主線中有許多支線可以使用卻被忽略,進而導致主線故事單薄,但男主角卻帶出了另外一層故事,企圖讓《天外封鎖線》更戲劇化。救援總統千金這件事情,變成了故事中的一個條件,真正的目的在於男主角本身在地球上發生的白吃白…所以明白了嗎?《天外封鎖線》讓人覺得失望的點終於出現了。明明觀眾進場就是要看宇宙大監獄發生的事情,但沒想到故事主軸還是繞著"地球上"發生的事情轉。英文片名"Lockout"指的是關在門外、緊閉的意思,那麼這部電影在緊閉甚麼?講到最後還不是回到地球上處理特務局內的黑吃黑、白吃白,到太空監獄救人跟到綠島監獄救人不就都沒有差別嗎?

這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點了,難怪會讓我覺得少了些甚麼,怪失望一把的。如果你把《天外封鎖線》當成一般動作片來看,那麼電影就會顯得層層堆疊,算是一部娛樂效果十足的好電影;但如果你把《天外封鎖線》當成科幻片,這部電影就只有"不知所云"四個字可以形容了。當然,以科幻的角度來說,故事時空發生在西元2079年,沒有想到在盧貝松的腦袋裡,經過超過半個世紀,地鐵一樣很髒,大家也還是拿著智慧型手機講電話…這怎麼叫人不失望呢?

查了一下《天外封鎖線》的導演,似乎之前都沒有比較受矚目的作品,所以當然也合理懷疑可能是盧貝松藉由寫劇本在訓練子弟兵吧…如果看做是一部練習式的電影,這麼多的不合理和不流暢反而就讓人信服的多。雖然看得讓人心裡覺得不對勁,整體看來卻也算是一部娛樂取向十足的動作片,放假進電影院之後看得也滿開心的,加上男主角蓋皮爾斯都已經四十好幾了,還可以有這樣精實的身材,看起來養眼,的確沒有甚麼好抱怨。但對於整個動作片市場來說,這部電影特色太弱,無法成為經典,大概會被電影台放在深夜時段播出吧

最後想講結尾的接吻。每次遇到這種橋段,男女主角大結局的時候,臉跟臉都會靠得很近,然後講一些看似甜蜜又耍帥的台詞。這種時候我都會在電影院的座位上掙扎,心裡大喊「拜託!拜託不要親!!」畢竟每次電影結局都要來個這麼一段,看得實在很厭煩…多半時候,我在內心的呼喊都是沒有用的,因為最後通常都會來個一吻,然後我在座位上就會大翻白眼。但《天外封鎖線》做得很好,製造了即將接吻的高潮,然後女主角閃掉,連嘟嘴都沒有!看了實在鬆一口氣,也算是我給這部電影好評的原因之一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6】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