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腳趾上的星光》姚謙老師專訪


本週上映的新片《腳趾上的星光》,是台灣少見的原創動畫,由知名資深音樂人姚謙一手打造。開眼e週報帶領大家了解腳趾上的星光創作過程甘苦談。


本週上映的新片《腳趾上的星光》,是台灣少有的原創動畫作品。由資深音樂人姚謙老師一手打造,從劇本、美術到音樂、配音演出,姚老師包辦了從無到有的構思過程,以及製作過程中的決策、把關腳色。

《腳趾上》由大熊星國際多媒體與國內動畫先驅「綺泰動畫」合作推出,並力邀知名歌手林宥嘉、金馬影后李心潔聲優演出。結合年輕藝術家廖震平的美術風格與構圖,是一次囊括電影、音樂、出版、美術等領域的跨界合作,在愛情故事的包裝下,內容卻是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先驅思考、與企圖作出改變的深刻努力。以下請見姚老師為e週報讀者分享的創作理念。

腳趾上的星光》故事敘述年輕畫家「井山」將赴北京深造兩年,與戀人「音」相約以每周一信方式互通感情。音留在台灣為自己的音樂事業努力,在歌唱選秀的過程中,與天真女孩景珊結為摯交。隨著選秀節目趨近白熱化,音、景珊以及井山之間,也因為不同的距離產生感情變化。

看似簡單的愛情故事,卻包裝了對兩岸發展差異、差距日漸擴大的觀察和憂心。姚老師說,八年來,他每個月固定往返北京、台灣兩地居住,在曾經輝煌的唱片業凋零之時,總思考著能作出什麼貢獻。


姚老師憂心的說,他發覺台灣的年輕人越來越沮喪和封閉,對世界的好奇度也越來越低,受到媒體「標籤式」的洗腦,人們盲目的消費隔日無效的宣傳語彙,例如「熱血、夢想」,而媒體見獵心喜不斷透過口號與煽動,這種消耗式的行為已經造成文創產業的疲憊而不自知,反而執著與競爭對手的惡鬥虛耗中,更讓惡質媒體借題發揮。

而台灣文創產業如臨大敵的「網際網路」,在對岸更加蓬勃發展,實體CD發行趨近於零。更讓姚謙思考,透過網路,文化產業的存在模式與價值還有什麼可能性?早在本片動畫成形前,姚老師就已經在豆瓣、微博透過網路連載分享「腳趾上的星光」故事,原聲帶完成後也用線上streaming釋出,兩樣加乘的效果,使得後來原著小說銷售奇佳。


腳趾上的星光》耗資四千多萬有餘,在動畫產業上卻只是微小規模。廖震平簡約、寧靜的美術風格、乾淨的比例,為片子立下獨特的觀看視野。而廖震平的參與源自於姚老師慷慨支持年輕藝術家的習慣,配樂的Woody Woody、梁曉雪也因此有了管道發聲。李心潔的配音讓外型酷酷的音產生了溫暖的個性,林宥嘉則恰如其分演出了台北男生溫吞的特色。

透過《腳趾上的星光》,也能看見姚老師對音樂產業「盲目熱衷選秀節目」的批判,不斷複製當紅歌手姿態,造成了一大批毫無個性又茫然的音樂商品。姚老師希望能夠過電影,描述兩岸互相了解的過程,以及許多人害怕去了解現狀的事實,而透過相隔兩地的音和井山,也許您會發現世界的改變正如點點星光般閃爍,仰頭觀望的我們,能夠抓住的是哪一個片刻?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6】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