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試煉,青春印痕


我們常在戲院追逐夢想,用笑聲忘卻人間憂煩;我們常在戲院追逐陰影,用淚水洗滌人間悲情;不管是夢想或者陰影,電影院都有如心理診療所,讓充電完成的我們得到更多能量,迎接人生試煉。

最新電影:《瀕臨邊緣的人》(Stopped on Track/Halt auf freier Strecke)

我們常在戲院追逐夢想,用笑聲忘卻人間憂煩;我們常在戲院追逐陰影,用淚水洗滌人間悲情;不管是夢想或者陰影,電影院都有如心理診療所,讓充電完成的我們得到更多能量,迎接人生試煉。

瀕臨邊緣的人》是一部疾病電影,亦是一部人性電影。疾病電影通常強調人性對抗的光輝,但是本片的主角並沒有演出生命奇蹟,男主角Frank並不想死,他很想再與妻子一起照顧八歲兒子Mika及十二歲的女兒Lilli,但是上帝並未垂憐。



即使滿心不願意,但亦別無選擇,無從迴避,就是疾病電影的主要邏輯之一,《瀕臨邊緣的人》的動人元素之一是由Milan Peschel飾演的男主角Frank,精準詮釋了癌症患者的身心煎熬,他的木然,藏著難以言述的懼;他的逐步失能、失智、失神,抗癌失敗而撒手人寰的歷程,讓這部劇情片真實得有如一部癌末患者的臨終紀錄片。

不過,電影的觀點並非只有癌症患者一人,他的父母、妻子、朋友和子女,各有不同的反應,有的是恐懼,有的則是無法形容的茫然,不同的面對方式,反應著各自的成熟度與堅強程度,同樣都是重要的人生風景。

當然,男主角面對死亡的態度,有時茫然,有時憤怒,有時還有所堅持,每個細節都讓《瀕臨邊緣的人》多添了讓人回味咀嚼的空間。

使用音樂:《銹與骨》/De Rouille et d'Os (Rust & Bone)原聲帶

暮光之城2: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原聲帶


最新電影:《昭和感官物語

如果說,漫畫是給小孩子看的玩意,那就太小看了漫畫;同樣地,如果說,卡通是給小孩子看的玩意,那就太小看了卡通。

昭和感官物語》是一部特別的混血電影,因為它從頭到尾講日語,描寫日本漫畫家辰巳嘉裕(辰巳ヨシヒロ/Yoshihiro Tatsumi)的人生傳奇及漫畫精選,但是整部電影的關鍵人物卻是新加坡導演邱金海,一切只因他們都同樣熱愛漫畫與卡通。


節目的重點內容之一是介紹1926年到1989年的昭和天皇時代,包括音樂選曲也是亦那個年代的陽剛軍歌及陰柔情歌;重點之二則是在於辰巳嘉裕在青年時期曾經親炙大師風采,受到手塚治虫的啟發與影響,但是後來另創新風格,改走「劇畫」路線,以極其實寫的筆觸談到原爆下的人性、退休前夕的男兒心情、人與寵物的自私心情,昭和時期的日本曾經軍力極盛,亦經歷了戰敗到復興的歷程,殘酷與無情成為這部卡通片最鮮明的符號。


使用音樂:《昭和時代歌曲》

原聲帶



電影音樂:Bee Gees 的青春印痕

外電傳來Bee Gees 合唱團的主唱Robin Gibb病逝的消息時,多數都與迪斯可音樂與電影《周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做連結,但是我所知道的Bee Gees 合唱團其實年代更早,與電影的結緣更不一樣,一切得從1971年《兩小無猜》(Melody)談起


Bee Gees 合唱團有那首歌可以從1970年代紅到2010年代呢?

Bee Gees 唱紅的歌曲中,你最愛那一首呢?

我的選擇是First Of May

一切只因為他們唱出了最癡情的情歌

We used to love while others used to play

聽到這樣的歌詞與歌聲,你怎能不迷戀?怎麼不輕歎聲:「好幸福!」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46】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