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者聯盟》團結力量大


除了適時掌握「場面」、「氣勢」、「幽默」這三大祕訣之外,本片在結尾的部分,也讓虛構的英雄故事結合真實的社會現象。當整個城市開始淪陷的時候,政府單位竟然派戰鬥機投下炸彈,以為可以粉飾太平,卻不顧民眾死活,還好超人們通力合作,才化解掉這場災難


從2008年的《鋼鐵人》(Iron Man),之後的《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鋼鐵人2》(Iron Man 2)、《雷神索爾》(Thor),一直到2011年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這麼多部超級英雄電影都在鋪陳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要把這些超人全部集合在一起,發展出《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如今在千呼萬喚的期待聲浪當中,各路英雄終於正式集結,成為史上最強的夢幻團隊,準備聯手對抗邪惡勢力!對於等待多年的超級英雄迷來說,必定是影壇一大盛事!

美國的英雄漫畫裡面,最具代表性的是以「蝙蝠俠」、「超人」為首的DC,以及創造出「蜘蛛人」、「X戰警」的MARVEL,這兩大漫畫體系都各自擁有數不清的超人角色,也都有拍成電影的潛力,而這些超人在漫畫裡面也早就有過「結盟」的經驗,如今MARVEL旗下當紅的幾位超級英雄,透過前面幾部電影讓觀眾分別認識他們之後,再將他們集結在一起,成為史上最具創意的電影企畫案之一,同時也是鋪陳這麼多年以後最精巧的成果驗收。作為一部氣勢非凡的年度超強大片,絕對名符其實!

復仇者聯盟》的成員包括超有錢又愛炫耀的「鋼鐵人」;一生氣就會變成綠巨人的「無敵浩克」;來自北歐神話的「雷神索爾」;二次大戰經過基因改造成為超級戰士,卻意外被冰凍,醒來已經過了70年,只好試著融入現代社會的「美國隊長」,還有超級弓箭手「鷹眼」,以及美女特務「黑寡婦」,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能力和個性,聚在一起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期,也可能產生「擦槍走火」,一言不合就打起來的狀況!你有想過這些英雄如果打起來,到底誰會贏嗎?這部電影透過一連串的「超人大亂鬥」,把這種想像力完全成真,還讓他們互相吐槽對方,製造笑點,最後終於凝聚出共識,團結起來,也把整體氣勢拓展至最高潮!

這部電影的起承轉合,經過非常精準的設計,一開場就製造出如同諜報片的危險氣氛,交代出事件起因,之後才讓各路英雄齊聚一堂,共商大計,從一開始的意見不合,到最後的通力合作,也讓整部電影漸入佳境。雖然中間的鋪陳實在稍嫌冗長,還刻意用一堆空泛的科學名詞來唬人,但這些小缺點都在整體氣勢的堆疊之下逐漸一掃而空,最後那場市中心的終極對決,可以說是MARVEL旗下所有英雄片裡面最好看的一場決戰戲碼,也改善了前面幾部系列作品常常虎頭蛇尾的缺點!而且一次集合這麼多超級英雄,竟然不會有「戲份不均」的情況,每個角色不但都能夠各展所長,而且還可以各司其職!


相較於主角的天下無敵,這集的反派人物(也就是雷神索爾的弟弟)能力依然不夠強,而且征服世界的動機稍嫌薄弱,同時也反映出這個系列一直存在的問題,就是始終無法創造出具有代表性的反派,還好這次有怪獸和異次元大軍的助陣,終於讓反派陣營稍微有一點看頭,也增加一點勢均力敵的衝突性,讓最後那場規模龐大的正邪對決,呈現出令人驚艷的銀幕奇觀,非常值得一看!

除了適時掌握「場面」、「氣勢」、「幽默」這三大祕訣之外,本片在結尾的部分,也讓虛構的英雄故事結合真實的社會現象。當整個城市開始淪陷的時候,政府單位竟然派戰鬥機投下炸彈,以為可以粉飾太平,卻不顧民眾死活,還好超人們通力合作,才化解掉這場災難,沒想到這群超人在經歷過一番苦戰,終於成功的拯救世界之後,竟然被媒體當成批判目標,名嘴們你一言我一語,又是譴責超級英雄破壞公共設施,又是謾罵他們的存在可能造成危險,卻忘記到底是誰讓他們有命可以坐在鏡頭前面大放厥詞!或許那些願意堅持正義,挺身而出的人,往往都要承受不被世人理解的宿命,而政客、名嘴,以及媒體對這個世界所造成的危害,可能比那些外星怪獸還要恐怖!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